甜蜜殺機-01

1.
台灣終於產出一部夠水準的推理警匪動作愛情「偶像片」,而且它完全有潛力發展成長篇系列作品,這部電影叫做《甜蜜殺機》。(《殺手歐陽盆栽》如果拍的好,就該是這個模樣!)
千萬別被粗糙的預告和海報給騙了,《甜蜜殺機》非常值得一看。

2.
不少在金馬影展率先看過本片的朋友紛紛大讚《甜蜜殺機》好笑又好看,然而影片前半段讓我捏了好大一把冷汗,無論是節奏或笑哏都沒法戳中我的好感,什麼屁聲連連的腸胃性胃潰瘍、什麼冒險犯難的署長女兒碰上膽小怕事的小警員組合、什麼李大仁、《命運化妝師》、吳中天的影視印象連結笑點等,都讓我有著似曾相識之感。
然而從電影中段開始,我發現《甜蜜殺機》前半段鋪下的哏遠比我預期的還要有厚度,它們不是非連貫性的笑哏包袱(例如《大尾鱸鰻》裡的笑料,前後沒有任何關連),而是能夠產生一定程度的劇情推動作用,越到影片後段,越讓人感到驚喜。

甜蜜殺機-02

3.
「人生中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做好準備的。」

《甜蜜殺機》以喜劇打底,片中有幾段讓人拍案叫好並捧腹大笑的精采橋段,例如吳中天的安全帽和「眼神」,不只模糊銀幕上下的虛實真假,還把演員的敬業精神給寫了進去。
然而,真正讓我愛上《甜蜜殺機》的主因,不是因為它很好笑,而是因為它很好哭。
這是一部愛很大的電影,片中所有角色通通都有他們小奸小惡又可愛至極的一面,有人誤入歧途,要的只是一個擁抱,一個真正發自內心的關懷;有人行事心狠手辣,只盼罹癌妻子可以有活下去的機會;有人在職場上耍點小手段,不過是希望女兒可以健康安全的活著.....;人人都認為自己懂愛,但他們其實更關心「自己」的需求,以為所謂的愛是只要我和你過的好便足夠矣,旁人死活與我何干!
不禁想起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科幻時空電影《迴路殺手》,為保護愛人、為擁有幸福人生,即便犧牲無辜者性命亦在所不惜;唉,一個人的私心,可以破壞一小群人的平凡生活,一群人的私心,則會帶來無止盡的死亡與毀滅吧
我很喜歡《甜蜜殺機》片尾那個「上下顛倒」的小小愛心圖樣,既傷感又諷刺,也為本片的連串殺機和愛情輓歌,下了一個言簡意賅的傷心註腳!

甜蜜殺機-03

4.
喔,還沒解釋《甜蜜殺機》為何很好哭。
儘管片中有許多惡人,但我總能在這些角色中看到他們真情流露的一面,也許他們的愛太過侷限也太過自私,但這就是人,不完美的、還願意努力去追求的、卑微的、平凡的一如你我的人。
觀賞電影前,完全沒有料到《甜蜜殺機》會是一部讓我在戲院內眼眶不斷泛淚的作品,當我看到哥哥對安靜躺著的弟弟說:「好久不見,你變瘦了.....」,我感受到不捨的真情、當我看見相愛一輩子的情人,終於可以相擁合唱一首愛情歌曲時,或是當我看到丈夫和妻子倒地剎那忽然看見一整片藍天時,我彷彿聽見美夢摔落地面,鏗鏘破碎的殘酷聲響。
《甜蜜殺機》之所以好看,因為它在荒謬離奇的情節中,不斷提煉出人與人之間的情味,讓觀眾在大笑之餘,心還隱隱痛著。

5.
我沒有看過連奕琦導演的《命運化妝師》,但《甜蜜殺機》讓人深感驚喜(是否該去找《命運化妝師》來瞧瞧?),劇本紮實緊密,後半段情節展開的相當漂亮!
演員部分,蘇有朋和林依晨的搭檔有小火花,兩人對戲時的化學反應很不賴;電影小亮點很多,但我個人最愛的三大亮點分別是吳中天,沒啥好說的,只要有吳中天在場,《甜蜜殺機》的好看度都會直接飆到最高點;雷洪的八點檔氣質放在《甜蜜殺機》裡,恰到好處,不油不膩;郎姑前半段內斂後半段帶點誇張的表演方式,同樣深得我心啊!

甜蜜殺機-04

6.
觀賞《甜蜜殺機》前兩週,跟朋友在戲院外看到海報時,朋友說這海報做的很粗糙,海報上的林依晨頭髮去背去的很粗糙,我說台灣的電影海報常常做的不夠細心,例如這部片的海報,然後我用手指比了一下澎恰恰導演的《鐵獅玉玲瓏》大堆頭海報。(《鐵獅玉玲瓏》目前開出來的評價也不錯!)
回顧幾部台灣電影海報,總覺得大半熱鬧有餘而「個性」不足。

甜蜜殺機-05

怎樣的海報設計才夠吸引人?
不妨看一下馬志翔導演的《KANO》海報,它很大氣、海報上的廣告詞很熱血、整體設計令我想起日式熱血棒球漫畫風,更重要的是這張海報讓我「覺得」《KANO》應該拍的很有質感,而我願意去戲院瞧瞧這部作品。

甜蜜殺機-06

觀賞《甜蜜殺機》前兩天跟朋友聊到這部電影。
我說:「《甜蜜殺機》這禮拜上映,有朋友大推,所以我很想看。」
朋友聽到驚訝的說:「這片值得看喔?預告看起來很差哩。」
沒錯,《甜蜜殺機》的預告看來過於冗長而無趣,且看完預告後,我不太確定電影鎖定的觀眾層到底為何,也不確定這會是一部怎樣的作品。
一部好預告可以吸引觀眾入場,產生好口碑才有日後電影票房持續上揚的可能性;然而一部不太稱職的預告,卻很可能嚇止觀眾入場,畢竟電影票價又要上漲(嘆),觀眾入場看片前,自然會更精挑細選。

對我來說,台灣近年最成功的電影預告片其實是........《大尾鱸鰻》,儘管預告看起來很俗氣白爛,但它完全挑起我的好奇心,並且很清楚的讓特定的觀眾族群知道:「我主打的觀眾群就是你們喔」;另外,《總鋪師》前導預告打出:「台灣首部史詩喜劇」,也是個成功的策略。
相反的,《阿嬤的夢中情人》完全死在預告(行銷)上,我記得在電視上看到龍紹華先生的推薦小短片時,內心一陣苦笑,怎麼不剪一段「夏天太陽幾點升起?」的搞笑段落啊,這絕對比龍紹華先生的推薦還更能引起年輕觀眾的好奇心!

一部電影要大賣(長賣),當然不能只靠宣傳花招,電影本身還得有足夠的實力才行(《海角七號》和《總舖師》都是靠觀眾口耳相傳的好口碑才賣出驚人票房,期待《甜蜜殺機》也能開出同樣強度的口碑!);但是一部好電影要賣垮或被錯過,確實很有可能毀在錯誤的行銷之上!
因此電影公司的主事者,請多重視與經營行銷這一塊領域,別讓普通或不知所云的預告片或粗糙的海報設計,成了扼殺觀眾進場看電影的兇手之一啊。

甜蜜殺機-07  

7.(有雷!!!)


《甜蜜殺機》有個小小小小小段落讓我覺得可惜了。
即是電視新聞處理未滿18歲的少年犯,通常會打上馬賽克,不是嗎?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