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d-01

1.有沒有片商願意買進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主演的《Mud 泥土》?
我超想在大銀幕看這部電影哩,它的攝影美不勝收、故事紮實而情感深厚、演員群戲更是高水準的整齊;可惜影片未能排上院線,不然它會是我的年度推薦之作。

2.對我來說,《泥土》是2013年版的《站在我這邊》。
兩部影片都在講述男孩的成長、都牽涉到死亡與分離、成人世界的紛爭與仇恨與虛情假意、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的逐漸崩毀、純真/過去美好時光的消失(片尾船屋的拆除)及成長的代價等等。
導演/編劇Jeff Nichols值得所有影迷好好關注他的未來發展,影片節奏流暢而不浮躁、劇本細膩而驚喜處處、片尾槍戰更是讓人看得緊張萬分又血脈噴張(讓我想起《殺無赦》結尾);《泥土》乍看在講男孩Ellis和逃犯Mud各自的愛情與生活困境,實際上兩人卻是對照組,無論心境或經歷全都巧妙見得呼應,像極「一個人」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上做出不同抉擇,而創造出兩樣截然不同結果的平行時空

Mud-02

3.對我來說,《泥土》是真人版《外星人》重現。
兩部影片都是男孩發現外來客,Mud等於外星人;兩個外來訪客都與男孩發展出交心情感,既是友情也像父親與師長;不管是外星人或Mud,他們都在躲避政府/黑幫的追擊與追殺;不管是外星人或Mud,他們都在建造一艘船艦「回家/逃亡」;不管是外星人或Mud,他們最後都得跟男孩道別,讓男孩可以獨立可以長大,也讓兩人踏上各自彼此的新旅程。

4.《泥土》透過劇中男孩Ellis眼光來看用婚姻/愛情關係的脆弱與不堪一擊。
Ellis表面看來叛逆且充滿憤怒,內在靈魂卻敏感細膩的不得了;Ellis之所以掏心掏肺幫助Mud,求的不是正義與虛榮,而是想要證明:「有些關係值得爭取與珍惜,是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手的堅定!」,看著Ellis甘願為Mud鋌而走險,不免傷感,我相信這個男孩一定很怕某些信念(對家人、對愛情、對人的信任)會在成長過中死掉(摧毀/放棄)吧、一定很怕自己會變成像父母或Mud一樣棄守承諾的人、一定很怕未來只能在不斷的失望、失望與失望之中渡過吧。
飾演Ellis的Tye Sheridan有著叫人為之驚艷的演出,爆發力與細膩度兼具,光是他對心愛的女孩說:「我愛妳」,對方用嘲諷口氣回他:「你才14歲耶!」,Ellis臉上突然乍現的受傷表情,非常叫人心疼啊!萬分期待這名年輕演員的未來發展!

Mud-03

5.一個爛劇本,可能花很多篇幅講一件事還講不清楚;一個好劇本,篇幅不多便能深入導演想講的議題核心;《泥土》即是後者。(可惜這部片未獲奧斯卡青睞)
片中,Mud為拯救心愛的Juniper,殺了造成Juniper流產的暴力男友;為報殺子/殺兄之仇,Juniper男友的兄長和父親率大批人馬追殺Mud,影片結局,導演用一通電話,一個遠距離畫面,一個無語側影,就把「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悲劇性結果給說得沉痛又後悔不已。

6.Matthew McConaughey遲早會拿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藥命俱樂部》看來頗有機會幫他拿下影帝獎),看完《泥土》後,我更深信這一點,他把Mud這個永遠得不到愛卻也永遠不放棄愛的男人給演的太動人太悲情了啊。

Mud-04

7.許久不見山姆謝普(Sam Shepard),出場不多,但是場場好戲;Reese Witherspoon在得到奧斯卡影后後,就沒有太讓人印象深刻的代表作推出,直到《泥土》的推出,她在片中飾演Mud心儀的青梅竹馬Juniper一角,一場讀著Mud來信的表演,眉頭從深鎖到甦展,細膩詮釋角色內在心情的緊繃與鬆懈。
另外,演出Ellis好友Neck的Jacob Lofland,這是他的第一部電影,表現自然出色,眉宇間的憂鬱有著River Phoenix演出《站在我這邊》時的神韻啊。

Mud-05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