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vergent-01

未來世界,人類經歷戰亂浩劫,新政府崛起,沿芝加哥城市外圍建造一座高聳圍牆,將舊世界給阻絕在外,牆內政府為避免戰亂再起,將人民劃分成五個派系,分別是無畏派、博學派、直言派、克己派和友好派,每個派系各司其職,新國度得以在互助中和平穩定發展;牆內青年年滿17歲時,須接受屬性測驗,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發揮的職業,一旦宣示加入派系後,則一輩子為派系打拼奮鬥,派系遠勝血親!
年滿17歲的碧翠絲出身克己派,她在接受測驗後,發現自己不隸屬於「單一」派系,她的性格融合博學、無畏和克己派,這類無法被粗淺分類的族群被稱做「分歧者」,政府視他們為潛在危險份子,因為分歧者懂著跳脫既定框架思考,不受高壓政權的思想控制,為求明哲保身(不被政府祕密暗殺),碧翠絲加入無畏派,一邊隱瞞真實自我,一邊強化體能......。

divergent-02

《分歧者》和《飢餓遊戲》有著相近氣味,兩者都是小說改編、故事時空都發生在未來世界、都有一名女孩憑藉著過人勇氣和機智,挺身對抗不公不義的國家機器;不同的是,《飢餓遊戲》是貧困族群對抗富有強權,《分歧者》比較像是政黨之爭,兩派政黨(鴿派與鷹派)因為觀點相異而產生摩擦,強勢政黨為順利取得更大權力(易於掌握群眾),聯合其他黨派進行清算,一個看似自由與和平的社會就在「穩定社會必有犧牲者」的私心下,開始崩毀與潰爛。
電影中的「分歧者」,代表社會中的弱勢族群,當整個社會只能被粗分成五大團體時,所有不隸屬於任何派別的人(欠缺靠山)便成了絕對弱勢,一如片中的非派別族群,遭社會放逐而只能過著貧賤遊民生活,社會氛圍對該族群不甚友善,認為他們沒有付出勞力,不值得被重視,卻忘了這群人其實是被「體制」放棄在先;「分歧者」無法被粗略分類,或許是後天教育與環境使然,也可能是先天性格如此,當分歧者被「強制」淘汰時,出於生存本能,他們學會隱匿本性並學會「質疑」。

質疑,往往是思索「我是誰」的開端。
我是誰?如果我只能順從政府提供的選項過活,無法在既有選項外另闢出路,那麼我還是我嗎?如果一個社會為求穩定發展(符合大部分人利益),選擇犧牲少數人性命以換來和平,那是真正的和平嗎?
我是誰?一個幫助社會運轉的小螺絲,或只是被體制操控的傀儡,不得思考、不得提問、不得與眾不同?
《白米炸彈客》裡的一段話,很適合做為《分歧者》的影片旁白:
「現今的社會由少數人操控,大多數人只是盲目的跟從,簡化單一的思想形成一種集體的暴力與所謂的普世價值,隊伍中,當有人睜開雙眼、停頓、裹足不前,繼而提出質疑,脫離隊伍,這個人就得承受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壓力與指責,說他破壞所謂的秩序,但有誰問過,秩序是誰定的?所謂的公平與正義不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那公平與正義會不會是偽善笑容下的一種解釋,其實並不存在。」

(底下有關鍵劇情)

divergent-03

我沒有讀過《分歧者》原著小說,無法比較改編優劣與否。
電影之於我並不難看,在這個政府失能而社會運動不斷的時間點上觀賞《分歧者》,確實感慨要比以往多的多;我以為《分歧者》的前半段拍的精采好看,可惜中段開始劇情趕的離譜,導致多條劇情支線收的不夠流暢,例如碧翠絲兄長迦勒選擇進入博學派,他全心認同團體理念並曾要求碧翠絲不要與之對抗,怎知電影後段迦勒突然回歸克己派懷抱,影片沒有細述迦勒的恐慌與選擇叛離的掙扎,平白浪費這個可以增添戲味的好角色。
再者,博學派首腦珍寧用藥物操控無畏派成員心智,命令他們對克己派進行屠殺與鎮壓,碧翠絲等人攻入珍寧基地後,碧翠絲要求珍寧停止屠殺,珍寧說她寧死不屈(信念的恐怖),碧翠絲遂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她在珍寧脖子上注射操控心智的藥物,命令珍寧解除對無畏派成員的控制,當然,珍寧照做了,而一場殘忍屠殺也被即時阻止。
老實說,我本以為珍寧不會被藥物控制哩,我預想珍寧之所以對分歧者恨之入骨,是因為她就是分歧者,因為對自己的身分自卑故決定進行大規模滅種運動云云......,嗯,顯然是我想太多了。

divergent-04

《飢餓遊戲》讓Jennifer Lawrence站穩她在好萊塢的票房巨星地位,《分歧者》的美國票房雖遠不如《飢餓遊戲》出色,但飾演碧翠絲的Shailene Woodley,還是讓更多觀眾注意到她的存在,Shailene Woodley沒有Jennifer Lawrence的自信與霸氣,但她自有一份討喜的鄰家女孩氣質,且接戲品質不差,算是新生代女演員中一個值得好好注意的人物;對了,《分歧者》中不斷酸碧翠絲是殭屍的Peter由好萊塢近年新崛起的男星Miles Teller飾演,Miles Jeller之前曾跟Shailene Woodley合作過《戀夏進行式》,兩人在片中飾演一對小情侶,怎麼來到《分歧者》就鬧翻啦?
《分歧者》第一男主角是飾演四號的Theo James,他和Shailene Woodley的互動有火花挺好,觀賞電影時老覺得Theo James很眼熟,想半天才想到他的長臉、眉毛、眼睛和嘴巴會讓我想起James Franco哩!(有人這麼覺得嗎?)
最後,Maggie Q的戲份好少喔、Ashley Judd說她曾是無畏派時,我馬上想起《小鬼大間諜》,片中兩個年輕姐弟本以為父母是乖乖牌老古版,哪知道爸媽也有青春無悔的過往啊、奧斯卡影后Kate Winslet飾演珍寧,這是Kate第一次接演反派吧?儘管Kate Winslet出場不多,但有幾場戲還是看的出影后實力,只是看她演反派還是有那麼點不適應啦。

後話:
如果可以幫《分歧者》改個中文片名,我要叫它《獨行俠》!

divergent-05
divergent-06

如果可以幫《分歧者》改個中文片名,我要叫它《全面啟動》!

divergent-07
divergent-08

如果可以幫《分歧者》改個中文片名,我要叫它《魔鬼總動員》!

divergent-09
divergent-10

如果可以幫Jai Courtney改個名字,我要叫他Tom Hardy!

divergent-11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