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評審員-01

看電影最怕碰到不對盤觀眾,觀賞《菜鳥評審員》時,坐在我隔壁三個位置外的一個女生,從電影開演就一路跟朋友講解劇情直到影片結束,其中有一幕戲她的聲音大到讓我完全無法忍受,忍不住:「嘖」了一聲,她的朋友顯然有注意到我的反應,連忙示意友人放低音量,沒錯,這名女生有稍稍降低音量,但她依然講不停,真的,講不停。
我很想問這位小姐:「大姊,您是陪盲人朋友看電影嗎?不然幹嘛每一幕戲都要講解,他們不會用自己眼睛看嗎?還是您跟盛竹如先生是同事,都在幫類戲劇配旁白,所以在戲院裡犯職業病,每場戲都要加一段『究竟故事會怎麼發展,我們繼續看下去』的旁白才過癮?」
碰到爛觀眾,再好看的電影都要先扣上幾分。

《菜鳥評審員》敘述廣告公司菜鳥太田被前輩大瀧凹去聖塔莫妮卡擔任廣告競賽節評審員,大瀧跟太田說:「客戶希望他兒子拍攝的竹輪廣告能夠奪下廣告節最大獎,如果廣告沒能獲獎,那你就等著被開除吧。」;太田的同事太田(同姓,愛賭博且性格世故的美麗女孩)為幫男太田贏得大獎,想盡辦法幫拍攝粗糙的竹輪廣告拉抬人氣,可是男太田堅持好就是好壞就是壞的簡單道理,不想同流合污的他該如何對付小動作不斷又彼此勾心鬥角的廣告節評審們呢?

菜鳥評審員-02

高中時就讀美術學校,看到片中男太田觀賞的「獲獎廣告合輯」時特別親切,不過我們看的是坎城影展廣告獎集錦,內容收錄當年獲獎廣告,有些作品看的人一頭霧水,有些作品讓人印象深刻又拍案叫好;《菜鳥評審員》裡,男太田說廣告是一種強迫推銷的產物,一支好的廣告可以讓人感動,甚至改變人的想法;某方面來說,我認同男太田的看法,一部成功優秀的廣告,確能在短短幾分鐘時間,感動螢幕外的觀眾,帶出議題促進反省。
男太田難忘他年輕時候看過的皮鞋廣告,「改變方向,讓逆風成為助力」。
我則是對一支「禁獵動物」的公益廣告印象深刻,內容關於模特兒穿著皮草大衣走在伸展台上,台下擠滿看秀的貴婦紳士名流,當模特兒揮動身上的皮草大衣時,大量鮮血從皮草大衣噴灑而出,底下觀眾嚇得一臉錯愕與驚慌,訴說每件奢華昂貴的皮草大衣,都是由血淋淋的動物毛皮製成,人類追求美麗的背後是何等的殘忍與無情;這支公益廣告在當年引起不小爭議,過度血腥的畫面還遭到電視台禁播,但尊重生命的議題,很容易打進了觀眾心房。

菜鳥評審員-03

回到《菜鳥評審員》,整部影片都在講一件事,即是「別忘初衷」。
別忘了當初投身廣告界的初衷、別遺忘自己的熱情與理想、別讓那光鮮亮麗的奢華生活給蒙蔽心靈、別站高處就忘記腳踏實地的滋味;還有,《菜鳥評審員》劇中角色說話時常會不經意流露家鄉口音,這是本片最最打動我的設計,告誡外出打拼的遊子們,永遠不忘記自己出身、永遠不要忘記「我是誰」。
「別忘初衷」四個字聽來容易做來難,回想當年投入職場的你我,剛開始對所有事物都抱有熱情、理想與抱負,可在經過多年的挫折與妥協後,慢慢的,本心蒙塵了,慢慢的,我們都成了《菜鳥評審員》中的大瀧,有好處就想撈一把,有壞處就丟給別人擔,這是人吃人社會的生存哲學,早點學會就少吃點苦頭,現實而殘酷。
然而《菜鳥評審員》是調性輕鬆的勵志喜劇,結尾自會給劇中角色和銀幕外的觀眾一個光明燦爛美好未來的想像;咱們或可將《菜鳥評審員》和阿湯哥主演的《征服情海》放在一起對照觀賞,兩部影片的劇情並不相同,但它們都試圖在金錢至上的體系中,喚回一些逐漸流失的老派的正直的價值觀,一如《菜鳥評審員》裡的豐田汽車廣告,人性溫度,相互扶持,並肩前行。

菜鳥評審員-04  

儘管《菜鳥評審員》大牌明星輪番上陣、內容熱鬧幽默逗趣,但影片之於我仍是一部可惜了的作品。
可惜一,這麼一部講述廣告業界黑暗面的影片,並沒有聚焦在廣告的發想與製作、沒有創意的激發與延伸、沒有傳統思維與現代思維的對辯....,有的只是廣告人之間不停歇的諂媚作態與惡鬥、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廣告熱潮(喵)、以及稍嫌老套而易於猜測的劇情走向。

可惜二,《菜鳥評審員》裡對同志角色的描述,挺讓人傷腦筋,劇中唯二的同志角色都是一見帥哥就立馬撲上去、上下其手胡亂摸一通、講話時一定語調誇張而姿態扭捏、性格一定熱情大方到讓人無法招架等,角色設定之樣板到讓我感到不太舒服。

可惜三,我不喜歡《菜鳥評審員》的敘事節奏,零碎與冗長;另外,過於激昂的日式熱血激情誇張演技,往往是我的罩門,看不習慣,好生尷尬!

喔,不過我喜歡《菜鳥評審員》裡,男太田把自己塑造成「阿宅、功夫高手、沉默是金的禪學」等形象,大大酸了老外對東方文化(日本人)的刻板印象,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