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01

遠古巨型生物穆透甦醒,大肆破壞城市,人類軍隊無力抵抗,只能期待另一隻巨獸出面幫忙......。

新版《哥吉拉》,巨獸粉大隻,Size does matter!
災難場面搞的很龐大,火車、飛機、坦克等交通工具一台接一台撞毀;自然森林、高樓大廈、橋樑等都被巨獸或海嘯給破壞殆盡,Size does matter!
攝影機不斷仰望,呈現人類的渺小與巨獸的偉大,攝影機不斷俯視,呈現人類世界的渺小與巨獸的偉大,Size does matter!
《哥吉拉》是一部如《環太平洋》般「氣勢磅礡」的作品,它力求大的讓人瞠目結舌,大的讓人印象深刻,大的讓人滿心景仰與崇敬。
是的,《哥吉拉》滿足了我對怪物電影的期待,當我看到穆透展翅高飛時,我想起小時候觀賞《Q來了》的驚奇感受、當我看到哥吉拉的背脊從水面底下慢慢浮現時,我想起小時候觀賞《大白鯊》的緊張感受、當我看到高聳大樓被飛機或巨獸給撞出大窟窿時,我想起2001年9月11日的慘劇、當我看到哥吉拉踩著臃腫大腳現身時,我想起日本怪獸、超人特攝電影餵養了我的兒時想像力....。
《哥吉拉》一方面讓我看的還算愉悅,一方面卻也令我稍感失落,我發現自己無法全心投入在影片裡,腦袋瓜不似幼時單純享受電影帶來的刺激聲光效果,而是忍不住分析起情節來,分析的越多,感動的越少。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godzilla-02

《哥吉拉》是一部關於「回家」的電影,人類在這部影片中完全無用武之地,可是沒有人類角色又萬萬不能,因此編劇安排主角福特從日本返回美國之路遇上重重難關(裝了核彈又趕緊拆核彈),訴說災難再大,我也要回到你/妳(家人)身邊的深厚愛意(彌補父親喪妻的遺憾);唉,《哥吉拉》的人物情感戲份比例放很重,可是我心裡默默的希望哥吉拉鏡頭可以多一點,哈。

《哥吉拉》是一部關於孤獨哥吉拉硬要拆散鴛鴦伴侶(穆透)的愛情悲劇,當哥吉拉掰裂其中一隻穆透大嘴時,我彷彿聽見哥吉拉大喊:「我就是討厭你們愛來愛去放閃光,所以我要閃死你們當做報復!」

godzilla-03

《哥吉拉》是一部關於渺小人類敬畏巨獸的電影,哥吉拉拯救城市後,拖著疲憊步伐緩慢離去,不少人眼眶噙著淚水目送哥吉拉消失在大海中,感謝巨獸出手相救;問題是哥吉拉消滅穆透的出發點並非保護人類,假如穆透順利繁殖出下一代,哥吉拉未來可能會被穆透及其家族軍團給殲滅,所以哥吉拉不是啥守護神,牠只是預防萬一,提前出手保護自己罷了。
不禁想起《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少年Pi的父親曾對兒子告誡,老虎不是寵物,牠們若看來很有靈性,都只是人類將自身情感投射在動物身上的錯誤想像,動物對人類並無真正的感情。
同理,哥吉拉並沒有把人類放在眼底。

《哥吉拉》是一部奇怪的電影,儘管場面做的很大,爽度卻不如預期龐大,我想這跟導演Gareth Edwards把影片拍的太有氣質有關,整部影片的音樂、構圖、氛圍都在追求如廣告畫片般的美感,就連怪獸大對決的高潮場面都拍的挺古典優雅,大大壓抑了觀眾激昂的情緒,嗯,不對,我聽到不少散場觀眾說《哥吉拉》挺好看,所以這樣的冷處理只壓抑與削減了我對影片的熱情。

godzilla-04  

猜猜看,《哥吉拉》讓我身邊和兩個位置旁的女生突然驚叫出聲的角色是哪位?
不是急著生小孩的穆透夫妻、不是不斷從高空掉下來的福特、也不是體型巨大的哥吉拉,而是舊金山金門大橋上突然竄出的飛鳥,由於觀眾沒有預期會有鳥兒猛撞巴士玻璃,所以突如其來的偌大聲響很容易讓觀眾產生「嚇我一跳」的驚喜感。

最後,我覺得新一代哥吉拉的造型頗憨厚可愛,牠在片中對穆透施展「甩尾」特技時,有著少見的帥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