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eficent-01

我喜歡《黑魔女:沉睡魔咒》,它將《睡美人》故事改編的小有驚喜;《黑魔女:沉睡魔咒》的視效風格與《公主與狩獵者》或《奧茲大帝》頗為相近,然影片情懷較貼近《冰雪奇緣》,一邊顛覆老迪士尼劇情公式,一邊再次強化迪士尼的傳統精神。

其一,我愛死安潔莉娜裘莉的表演。
我知道安潔莉娜裘莉不太可能憑《黑魔女:沉睡魔咒》一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她在《黑魔女:沉睡魔咒》中的表現,不僅扮像跟動畫版神似度百分百,演出亦是扣人心弦,我整個心都被黑魔女梅菲瑟的一顰一笑給牽著走,她直視人心的媚惑眼神、她的良善與純潔、她的因愛生恨、她的殘酷詛咒、她的自我封閉、她的冷嘲熱諷、她的刀子嘴豆腐心、她的真情淚水等等等,全都融化了我;感謝安潔莉娜裘莉細膩又情感豐沛的演出,《黑魔女:沉睡魔咒》在我心目中的評價直接從70分起跳,謝謝。

Maleficent-02

其二,《黑魔女:沉睡魔咒》走上近年迪士尼電影喜愛的「顛覆」路子,賦予經典動畫全新風貌與精神;影片顛覆傳統童話故事中好人與壞人的分野,壞人並非天生邪惡而是壞的情有可原、好人亦可能因為貪戀權勢而喪失愛人的心、圓胖仙子成了只會魔法但沒太多個人想法的唯諾之徒、烏鴉不再是醜惡的代名詞,而是愛很大又忠心耿耿的貼心夥伴(而且飛行速度居然能跟上有著大翅膀的梅菲瑟);然後,美麗公主終於無需日夜苦苦等候白馬王子救援。

其三,《黑魔女:沉睡魔咒》提出多元成家的可能性。
誰說原生父母所做的決定一定正確?誰說俗世認同的「好人/機構」(仙子/安養院)一定更懂著照顧失怙孩子(或老人)、誰說沒有血緣關係的守護者的愛一定比較淺薄?真正的愛從來不在血緣深厚,而在真心付出的多寡。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Maleficent-03

其四,《X戰警:未來昔日》的重點台詞:「「只是犯過一次錯,並不表示永遠不能回頭。」,用在梅菲瑟身上同樣適用,好人與壞人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的絕對關係,有時候好人可能會因為仇恨而蒙蔽內心的良善,致使他/她做出充滿怨恨的錯誤決定,但只要有愛(哈里路亞),只要重新接受了愛,或許仇恨能被放下,或許錯誤的決定可以被扳正重來。
當我看到梅菲瑟站在睡美人奧蘿拉床畔,一臉悲悽的說:「我很抱歉對妳施行如此殘忍又殘酷的詛咒,我當時被偌大的恨意給沖昏了頭,我發誓只要妳還活著,我一定會好好守護著妳,不讓任何人傷害妳;妳偷走了我僅剩不多的感情,而我如今永遠失去了妳。」;聽見梅菲瑟聲淚俱下的真情告白,混帳,我被感動了,我感受到那最真誠的懺悔與懊惱,也感受到那最誠實而無私的愛。

其五,梅菲瑟在她16歲那年與人類男孩史蒂芬接了吻,首次嚐到愛情的真滋味;奧蘿拉則在她16歲那年陷入昏睡,直到梅菲瑟吻了她的額頭才從魔咒中醒轉;這是迪士尼繼《冰雪奇緣》後,再次宣揚家人般的愛不比男女情愛輕盈。

其六,野心勃勃的史蒂芬為能當上國王,背叛梅菲瑟對他的信任,他先用藥迷昏梅菲瑟,後以鐵鍊斬斷梅菲瑟的翅膀;梅菲瑟的斷翅,正是男性畏懼(厭惡)擁有相等(或更高等)能力的自由女性的暴力展現。

Maleficent-04  

其七,《黑魔女:沉睡魔咒》除了安潔莉娜裘莉表現超級搶眼外,飾演梅菲瑟小跟班烏鴉的Sam Riley,也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好表現,這個角色看似沉靜卻很討喜,看他被變成野狼時還會出聲抱怨,性格相當可愛;劇中三個聒噪仙子由Lesley Manville、Imelda Staunton和Juno Temple飾演,戲份不多,但幾次出場都能有效炒熱氣氛(就是嫌聒噪了點);《第九禁區》的Sharlto Copley飾演被恐懼和仇恨給蒙蔽心靈的史蒂芬國王,出場同樣不多,但在有限篇幅中仍能見其表演力道,算是可圈可點;飾演美麗公主奧蘿拉的Elle Fanning,她在《超級8》中的演出曾讓我為之驚艷,今次碰上演技造型戲份都明顯勝出的安潔莉娜裘莉,氣勢大敗,存在感變得有點低,稍嫌可惜。

其八,《黑魔女:沉睡魔咒》的劇情有驚喜、視效維持好萊塢大成本製作一貫水平、光影和構圖相當具有古典美(攝影燈光很突出),導演Robert Stromberg首度執導長片,成績不俗,可以來期待導演的下一部作品囉!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