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道世之介-01

橫道世之介,長得不特別帥、腦袋瓜沒特別聰明、做什麼事情都看來溫吞也不算用心、而且他不懂得看人臉色,常說出不得體的話語等;儘管世之介不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畢業後朋友也不會特別跟他保持聯絡,但當友人們回憶起這號人物時,總忍不住笑出聲並滿懷感念的說:「想想,認識他真是一件賺到了的事情。」;為何性格有點宅又古怪的橫道世之介會讓交往過的朋友印象深刻且難以忘懷,他的魅力到底何在?

橫道世之介-02

改編自吉田修一小說的《橫道世之介》,影片情調令我想起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站在我這邊》,兩片都在講述青春成長記事、都觸碰到死亡議題、都有回看過往的惆悵。
不同的是,《站在我這邊》透過一場旅行讓觀眾看見劇中四個男孩角色各自的家庭問題與深厚情誼,《橫道世之介》則是藉由不同角色的回憶拼組起橫道世之介的人、性格與形象,例如他對自身汗臭味的在意、老是一臉狀況外又無憂慮的悠閒神情、面對不同性向、職業、階級的友人時,心裡沒有多一分毫的嫌惡或歧視或算計,有的僅是真誠的對待、關懷與付出。
沖田修一導演的《橫道世之介》,一面精準捕捉到舊時代氣息,舉凡音樂、服裝、佈景都有濃郁的80年代風情、一面細膩呈現青春時光脆弱易逝的神祕特質、一面將看似平凡普通的大男孩橫道世之介給拍的樂觀、寬容、不解風情、可愛迷人極了。

若您還未看過《橫道世之介》,請務必去找來瞧瞧,非常精彩動人的作品。

( 底下將提及影片結局,不想被爆雷的朋友可以先閃喔 )

橫道世之介-03

《橫道世之介》有一幕戲相當打動我,當世之介的外婆因病過世後,他跟前女友談起人們在外婆喪禮上哭成一片的景象,他說不知道自己死後會不會有人因他而落淚,前女友聽了笑笑回答:「我覺得人們想起你來,應該會笑出聲吧。」;笑,不是嘲弄世之介的傻氣,笑,是因為認同世之介直率單純的感染力,笑,是因為生活中有很多很多很多無奈的事情發生,我們有時束手無策,有時灰心喪志,但只要有如橫道世之介這樣的朋友伴在身邊,再大的傷痛似乎都會被安撫,再大的難關,似乎都過的去。
我以為電影藉橫道世之介這個角色,偷渡一種情懷,一種成長過程中逐漸忘卻的單純美好象徵;電影尾聲,橫道世之介走在櫻花瓣隨風飄落的街上,櫻花的花期雖短,卻能在賞櫻者心中刻印下美麗風景,一如早逝的世之介陪著朋友走過生命的一小段路程,為他們帶來永難忘懷的美好回憶。

橫道世之介-04  

沒有高潮起伏的芭樂劇情,亦無熱血激昂的校園成長勵志劇碼,《橫道世之介》有的只是一段段平凡至極的生活片段組合,可是這些平凡的生活片段卻能發酵出偌大動人力道,表面上,我們透過銀幕看見橫道世之介與朋友的生活記事,表面外,影片勾起你我的過往回憶,它令我們想起曾經單純傻氣的自己、想起無憂的童年、逝去的青春......。
《橫道世之介》劇情平實卻餘韻無窮,它用橫道世之介的死亡,訴說了你我再也回不去了的青春感嘆
謝謝吉田修一的小說,選擇一個如此平凡卻又不凡的人物當主角、謝謝沖田修一導演拍出這麼一部動人溫柔的作品、謝謝飾演橫道世之介的高良健吾,精準詮釋了這個角色的傻氣與熱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