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Grand-Budapest-Hotel-01

「你看就算在野蠻的屠宰場上,還是有微弱的文明存在,這就是人性。」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故事就建立在這段台詞上,無論現實世界多麼野蠻暴力,總有一股良善力量與之抗衡,讓主角們得以一次又一次驚險逃過難關;當然,有時良善也會被暴力給吞噬。

拜託明年奧斯卡可否讓佛地魔雷夫范恩斯入圍最佳男主角?雷夫范恩斯完美賦予飯店經理古斯塔夫鮮明迷人的銀幕形象,他就像是個有高度潔癖的人,因為難以忍受一丁點的骯髒與污穢與粗俗,所以最後被骯髒與污穢與粗俗的世界給淘汰掉;古斯塔夫並非典型的英雄人物,他選擇獨善其身(對周遭世界的變化沒有太多關心或鴕鳥心態),但他的乾淨的美好的老派的完美的世界,遭到戰爭與貪婪的染指後,迫使古斯塔夫走出布達佩斯大飯店(淨土、庇護所),便再也回不去早前單純的狀態。

The-Grand-Budapest-Hotel-02

特此記下兩段電影對白,一是古斯塔夫和門徒無(Zero)的對話,戳破美麗泡沫,顯露出內裡殘酷而無情的現實樣貌;一是作家跟年邁的無詢問他執意保留飯店的原因,無的回覆訴說他的惆悵、思念與深情。

其一,
剛從監獄裡逃出來的古斯塔夫跟無抱怨說:「你居然忘記帶我的香水?我不敢相信你怎麼能忘記,我被關了,無,你不知道這有多丟臉嗎?我臭死了!呵,真是太棒了!我想在你的故鄉,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它叫做....你的故鄉名字是?」
無:「阿奇薩朗阿加百。」
「沒錯,在阿奇薩朗阿加百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反正那些人最珍貴的財產就是骯髒的毯子跟瘦巴巴的山羊,睡在薄薄的帳篷裡、吃椰棗跟甲蟲裹腹!但我可不是這樣訓練你的,你是為了什麼才離開你的家鄉,千里迢迢成為身無分文的移民,來到這個高尚有教養的社會,一個少了你也沒有關係的地方?」
無說:「戰爭。」
「你說什麼?」古斯塔夫。
「我爸爸被殺了,其他的家人都被行刑隊槍決了,我們的村子被燒成灰燼,拼命活下來的人被迫逃命。我離開,是因為戰爭。」
古斯塔夫:「原來如此,所以你其實是難民?」
「沒錯。」
「我想我應該收回剛剛說的每個字,我真是個大白癡、可悲的蠢貨、該死的自私混蛋,太可恥了,我有愧於布達佩斯大飯店;我代表飯店向你道歉!」

The-Grand-Budapest-Hotel-03

其二,作家問無:「這裡(布達佩斯大飯店)是不是您與那個消失的世界,以及他的(古斯塔夫)的世界的唯一聯繫呢?」
無說:「他的世界?不,我不這麼認為;我們的職業相同,所以這並不必要。我留著飯店是為了阿嘉莎,我們在此渡過愉快的時光,儘管時間並不長。」;無思考了一會,接著說:「老實說,我想早在他(古斯塔夫)進入那個世界前,他的世界就已經消失了,但我會說,他極為優雅地維持了那個幻象。」

二次觀賞《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感動強度更勝首次。
除了雷夫范恩斯的演出動人外,飾演無的Tony Revolori,他和雷夫范恩斯的.每一場.對手戲都有擦出動人又具說服力的友情、父子、師生火花;導演Wes Anderson至今從未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肯定,希望這一次他能順利入圍最佳導演獎;還有還有,美術、化妝、攝影、配樂、劇本、剪接等等等,都值得奧斯卡入圍肯定啦!

The-Grand-Budapest-Hotel-05

後話:
再看一次《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發現年邁的無跟中年作家的餐後甜點造型,與布達佩斯大飯店入口那座雄鹿佔據山頭的形狀一模一樣啊。

The-Grand-Budapest-Hotel-06  

延伸閱讀: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無所有的Zero先生。
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57079317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