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950349529.jpg

網路世界臥虎藏龍,偶爾會來我這邊逛逛的格友,竟是劇場導演,更讓人佩服的是,他白天上班,晚上排戲,只為追求對戲劇的熱愛。昨晚,導演邀請一些格友去北藝大欣賞劇團「整排」(完整排練????),從未看過「整排」的我,當然一口應允邀約,這等機會,哪能錯過。(我愛湊熱鬧嘛,哈哈哈哈哈~)平常只是網路偶爾留言對話,忽然變成現實生活中碰面的人物,多少有些尷尬。導演格友問道:我要怎麼稱呼你?嘖,一時語塞,網路朋友喊我堂主、香香;現實生活中的友人喊我Jones、Jean、小吳......。當網路朋友變成現實朋友,是該喊我堂主還是小吳呢???那我又該喊對方什麼?
二次造訪北藝大,不久前才跟山羊鬍來此一遊,看了一部戲劇表演。劇名實在記不住,內容倒還記得,一對嗜玩扮裝遊戲的夫妻,藉角色扮演,增添生活情趣,卻在扮演過程中,慢慢迷失真實的自我...。那次表演,僅有三個演員互動,場景多侷限在固定空間中。老實說,印象不算深刻。這次觀賞「寞日寓言」,支線、出場人物較繁雜,燈光使用、演員走位都更複雜,觀感亦好上許多。
首次觀賞「整排」,我是劉姥姥逛大觀園,對啥都有意思、對啥都看地興味昂然。光是等待正式排練前,一堆演員在我身邊練戲對話,就極具臨場感。拿起相機,拍下劇場空間,圍成圓形的椅子列隊而立,地上貼著膠布,標明的可是想像的空間和走位記號?這讓我想起拉斯逢提爾導演的「厄夜變奏曲」,刻意將電影場景劇場化,只有一個舞台,和一群在舞台上表演的演員,坐在銀幕外的我們,觀賞的是電影?還是舞台劇?

IMG_5772.jpg

IMG_5774.jpg

待所有觀眾就定位,導演喊1、2、3,燈光暗掉,表演正式開始。「整排」和正式演出最大不同,在於它的未完成,導演說廚房亮燈,我們就要想像廚房的燈光亮起來;導演說客廳暗燈,我們就要想像演員準備退場。大大考驗觀眾想像力!我的眼睛忙翻天,既要注意舞台上的演出,又被下戲演員持續的表演吸引著。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欣賞法國陽光劇團演出的經驗,明明演員就在觀眾的面前大喇喇的進場、退場,可是觀眾就是會隨著他們的肢體變化,給抽離現實環境,進入其營造的舊時空。「寞日寓言」的整排也有同等效果,明明演員上下戲都在眼前發生,可是當劇中演員窩在虛構的客廳看電視時,我真的相信,他的眼前確實有一台亮晃晃的電視螢幕在閃動著。這種近似默劇表演的力量,深深吸引著我啊。若說,「厄夜變奏曲」刻意將電影場景給劇場化;那麼劇場表演,反而企圖將劇場給影像化囉?要如何在小空間內營造不同的情境?怎麼表現剪接效果?看完「寞日寓言」,我才稍稍有那麼點概念。片末導演要呈現不同空間的主角們,共同經歷失落的一刻,他喊著:廚房亮燈、客廳亮燈、酒吧亮燈....,方才恍然大悟,原來燈光的使用,可以帶來猶如電影剪輯的效果啊!!!(以前看舞台劇,根本不會注意到這類細節。)忽然間覺得劇場這門功課,真是相當有意思耶。我對「寞日寓言」的完整度感到驚喜,由於整場演出都在亮燦燦的燈光下進行,故細節皆能看得一清二楚。一部戲究竟要花多少時間排練,才能排出導演腦海中想要呈現的效果?光是演員的走位、定點,就要花不少時間反覆練習,才培養的出演員間的默契吧?(該不會每個人都是白天上班、晚上排戲吧?如果是,那.....我給你們用力鼓鼓掌!!!)然而,我仍忍不住要想,「寞日寓言」吸引我的,究竟是舞台劇本身的魅力?還是「整排」過程中,模糊現實與虛構的趣味性呢?

四男三女的組合,排列出「寞日寓言」的寂寞圖騰。劇中的角色都寂寞,對生活感到茫然、對虛無感到惶恐、對自身感到恐懼;他們都在追尋,追尋快樂、追尋夢想、追尋有形無形的心靈安慰。當內心的焦慮、慾望、不滿,越燒越旺,只好轉而尋求宗教、親情救贖、影像刺激、網路虛擬愛情、酒精濃度的慰藉...。可笑的是,人們越是想盡辦法塞滿肚裡的寂寥,寂寞的黑洞越是深邃。人啊,到底追求的是什麼?「寞日寓言」的故事線中,我最喜歡房屋仲介公司裡,學長與學妹的角色,他們讓我想起「藍絲絨」裡的Dorothy和Jeffrey,宗教與壓抑、情慾與聖潔、黑色與白色...,極度反差,帶出意外的喜劇效果。另外,仲介學妹偶爾擔任看護,她和雇主(暴躁父親與酒保兒子)的關係,也是有意思的對比(內心都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或者準備買房子的男女朋友,一個逃、一個追、一個緊、一個鬆,不同的人生態度,引出不同的結果。只是,一路看下來,我始終未能等到劇本的「出口」或「爆點」。多支線敘事劇情,很難不讓我聯想起「心靈角落」,同樣講述寂寞、同樣有層層難過的心結,可是,導演在衝突過後,依然為所有角色找到出路,賦予他們透氣的窗口,讓未來添上一抹色彩。或許「寞日寓言」根本不想找「出口」,它要呈現更為龐大的寂寞與虛無,將所有人籠罩在其中。然而,這也是我失落之處。感覺所有角色,只是從「有點寂寞」走向「更寂寞」,我原以為劇本會有更驚人的發展,讓觀眾感到心寒、也為所有逃不出慾望地獄之火的主角們感到惋惜....。(「愛情萬歲」片末,楊貴媚止不住的痛哭,就是劇本的爆點。)而且,我對「寞日寓言」劇中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粗口父親,一直有著好奇心。他的故事是什麼?他對孩子有怨,然而,怨恨的背後,懷抱著怎樣的心情?或者,孩子堅持照顧父親,他希望得到什麼?他對真實的自我感到羞恥?或者接受?(父子倆沒有更多互動,其實有點可惜.....)還有,退伍軍官跟父親、女友的關係也有可供玩味處,害怕承諾的男孩,為何亟思離開女友?是因為害怕平凡,還是承受不住女友的高度期望?若能填入軍官和父親間的愛恨,是否更能點出男孩和女友關係的微妙改變?(面對他人的期待,男孩總是選擇逃亡~~)..........,我明白要寫出八面玲瓏、討好眾人的劇本,其實是天方夜譚。

IMG_5778.jpg

整體來說,我還是非常享受「寞日寓言」的演出。近距離觀賞表演,更能感受演員們的魄力,劇中安爸第一次出聲,我還被嚇一跳,聲音也太渾厚有勁了吧!另外,我要小小讚美一下仲介學長、學妹這兩名演員,我好喜歡他們的演出,自然又有味道,而且細節超多!有幾個小觀察,提出來說嘴:一、仲介學長的襪子有個破洞,是故意的嗎?如果是,拍拍手。象徵這名角色的不拘小節,連這麼小的細節都能兼顧,我很喜歡。(也可能是我多想,哈哈哈哈~)
二、導演格友聽到「改變一生的歌」首段訪談,馬上不好意思笑出來。那應該是他自己的聲音吧?(沒關係,大部份的人都不習慣聽到自己的聲音!)
三、為什麼仲介姐姐說自己住成都路時,劇團的人都在偷笑?
最後,再次感謝導演的邀請啦,真的是非常不一樣的觀影經驗,受益良多,感恩再感恩。「寞日寓言」由一群熱愛表演藝術的朋友們共同推出,如果你/妳也喜歡劇團表演、對戲劇也有熱情,那麼,別忘了支持一下啊。演出時間:4月9日~11日。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票價:500元。購買20張以上,還有8.5折優惠。附上購票優惠辦法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onandin8603/571236

IMG_57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