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are-the-best-01

13歲女孩波波和卡拉是一對堅信龐克精神不死的好友,兩人一時興起組了個樂團,高歌「我討厭運動、我討厭運動!」,抗議規範處處與抑鬱不痛快的生活;然而這兩個音樂門外漢,樂器亂彈、曲調亂哼、節拍打的亂七八糟,直到認識唱歌與彈吉他都一把罩的虔誠基督教女生海薇,樂團才漸漸步上軌道;然而生活不光只有音樂與口號,更多的是雜七雜八的瑣碎事接連發生,離異的父母、自以為是的成人、歧視女生的男孩子們、以及情竇初開的緊張、興奮與失落等等;究竟波波、卡拉和海薇會如何走過她們的青澀年華?

觀賞《我們最搖擺》時,一邊覺得波波和卡拉真是麻煩製造機,完全不受約束,想幹啥就幹啥,大人說不要做的事情她們偏要做,喝酒罵髒話搞破壞樣樣來,她們既想證明我很酷,也想證明我的人我的心是完完全全的自由;總覺得這樣孩子氣的性格讓人有些忍受不住,很想教訓她們幾聲:「尊重別人好嘛?!」,可又仔細一想,也許曾經遭受壓抑而如今學會壓抑他人的我們,才是不尊重孩子的人?
一如卡拉剪了海薇的一頭秀髮,海薇的母親認為卡拉罷凌自己的小孩,特別警告/教育卡拉和波波「尊重」的重要性;然而海薇並不認為自己被罷凌,反倒是母親的過度反應才令她感到不舒服。
家長們偶爾(或經常性)過度保護孩子的焦慮/控制心情,某方面或許扼殺了孩子的自信與發展獨特性;這令我想起今年東尼獎頒獎典禮上,Audra McDonald獲得戲劇類最佳女演員,她的得獎感言如此說道:「我要特別感謝我在天上的父母,他們違背醫生的囑咐,沒有讓多動症的女兒接受藥物治療,反讓她全心追求自己的興趣,並鼓勵她走入劇院,謝謝您們。

we-are-the-best-02

回想自己的學生時代,中庸平凡守規矩,從未翹過任何一堂課,高中畢業還拿了個全勤獎;長大後,繼續過著中庸平凡守規矩的生活,也許哪天死去,人們會如此評價我:「他真是一個中庸平凡守規矩的好人」。
我想我會喜歡《我們最搖擺》,或許是因為這三個小女生敢於對抗規矩世界的勇氣打動了我(有點像法國短片《操行零分》);或許是欣賞導演Lukas Moodysson精準捕捉到成長過程中,混雜著的甜膩、酸楚與辛辣等多種生活滋味;也或許,我只是太心疼長相不如卡拉搶眼、才華不如海薇出眾的波波吧,有一幕戲很讓人疼惜,波波打電話回家跟母親報備說:「我今天晚上要在卡拉家過夜,可以嗎?」,母親驚訝的說:「我以為妳在睡覺,原來妳不在家啊!」,母親的蠻不在乎與不負責任態度由此可見一斑;波波直到遇見愛做怪的卡拉、擁有善良心地的海薇,她寂寞的心才有歸宿才有踏實感受;很喜歡導演細心處理這三個孩子的情誼,即使彼此互有較勁、有爭執、有不滿,但最終都能一笑泯恩仇,因為她們明白,第一,我們身在一個最棒的樂團,第二,我們是彼此最棒的朋友,第三,我們最搖擺,我們是最棒的!!!!

we-are-the-best-03

《我們最搖擺》裡的三個小女生,演技生動自然,飾演波波的Mira Barkhammar,一頭卷髮與圓眼鏡與淺色眉毛,令人想起《征服情海》裡的Jonathan Lipnicki;飾演孩子王卡拉的Mira Grosin,把一個霸道又愛逞強的女孩子給演的讓人又愛又恨哪;而飾演安靜守規矩的海薇的Liv LeMoyne,一彈吉他、一開口唱歌,馬上光芒萬丈,耳朵眼睛全被她吸引過去囉。

we-are-the-best-04

we-are-the-best-05

最後,《我們最搖擺》裡有一段戲讓我捧腹大笑。
卡拉故意放一首歌給信仰上帝的海薇聽,「這是什麼歌?」海薇問。
「這是Ebba Grön的《吊死上帝》」卡拉說,她接著解釋:「這是一首基督徒的歌,因為要吊死一個人,這個人必須存在這個世界上,所以歌名既然叫做《吊死上帝》,就代表上帝是存在的。」
哈哈哈哈,這理由掰的夠機歪夠合理!

後話:
既然提到《征服情海》的小童星Jonathan Lipnicki,想說這個他現在不知發展如何了,上網一查才發現....Jonathan Lipnicki已經是大人了啊;嘆,小孩的變化真是快的追不上啊!!

we-are-the-best-06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