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year-01

改編自舞台劇《別離開你的愛》的俄羅斯電影《明年我還愛你嗎》,用一年時間講述愛情的分分合合,關於相愛的兩人因為怯懦、不安、自卑與自傲等情緒,彼此漸行漸遠,最後走上分手一途;我想,全世界的愛情或許都大同小異,戀人們很容易受到外在條件/環境的改變所影響,如貓一般,天性敏感。
就像感情融洽的年輕小夫妻琴雅和葉爾戈面臨的婚姻挑戰,葉爾戈駕駛私人計程車(沒有合法執照)維生,收入不固定又有潛在危險,反觀琴雅剛到一家大公司上班,表現受到讚賞,琴雅也努力融入新公司的小圈子中;葉爾戈雖替妻子的順利發展感到開心,卻也難掩自卑,看著妻子因為男同事說的話而開懷大笑、觀賞艱澀難懂的奇士勞斯基電影、將原本花樣繁複的壁紙給塗成單色牆等舉動,丈夫感到吃味與嫉妒,為什麼妳在那個人面前笑的如此開懷?為什麼妳信任他推薦的電影,並聽從他改變家裡裝潢擺飾的建議?妳是不是喜歡他欣賞他信賴他多過於我?
葉爾戈對妻子產生疑慮,卻又無力改善自身狀態,只好武裝自己,講話不再甜言蜜語,言詞中多是刻薄與攻擊;琴雅嗅到丈夫的改變,從期待丈夫融入她的新生活,慢慢轉變成無奈與憤怒;琴雅想要改變,葉爾戈只想維持不被外人打擾與破壞的兩人世界。
他們走的路子不同,看出去的世界就不同。
而愛情吶,一旦被忌妒病毒侵入,若不妥善照顧,就要致命。

(底下有關鍵劇情)

another-year-02

琴雅與葉爾戈在彼此不願多談(逃避)與自傲不認輸的心情驅使下,簽下一紙離婚證書;離婚當日,他們嬉笑辦完手續,分手道別一刻,琴雅落寞看著心愛的葉爾戈跟他的新女友手挽著手離去,她獨自返家,將兩人共寐的床墊給丟掉,床墊是他們親密時光的見證者,她不想睹物思情,也不想葉爾戈跟另一個女人享用;至於葉爾戈很快投入另一個女性的懷抱,說是用此證明「我沒有妳想像中的貧弱,我可以很快找到其他人替補妳!」,也是藉此填塞自卑深挖的空洞吧。

琴雅和葉爾戈在簽下離婚證書後,依然藕斷絲連,仍會因為對方的一舉一動而關心或介意或在乎;我們不禁要問,愛情在他們眼中是什麼模樣,孩子氣的嘔氣,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不須呵護便能持續茁壯?電影尾聲,琴雅因為割盲腸手術的麻藥作用而意識昏沉,她對葉爾戈說:「我要整夜陪在你身邊,好不好?」,琴雅是因為麻藥關係才敢說出心底話,或以麻藥為藉口,趁機承認自己的渴望?(規避掉承認失敗的尷尬)
導演Oksana Bychkova沒有給觀眾一個明確答案,沒有明說琴雅或葉爾戈到底有無復合;但就我看來,這對戀人即便重新復合也難保愛情可以走的長遠,因為他們的本質並無改變,他們仍是那對受到慾望與自傲操控的男孩與女孩,遇見麻煩事大約又要翻臉鬧分手。

another-year-02-2

《東邪西毒》裡的張曼玉這樣說:「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贏的,直到有一日看著鏡子,才知道自己輸了。在我最好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身邊,如果時間返回以前該有多好啊!」

我想,全世界的愛情或許都大同小異 。

《明年我還愛你嗎》是一部簡單的作品,沒有太繁複的情節發展也沒有刻意批判什麼,只是從旁觀察現代男女的「其中一種」愛情樣貌;導演Oksana Bychkova細膩捕捉到愛情從合到分又從分到想要復合的微妙心境反應;另外,劇中兩位主要演員,飾演葉爾戈的Aleksey Filimonov和飾演琴雅的Nadya Lumpova的合作,有讓人看到不安分又孩子氣十足的青春戀曲火花。

another-year-04  

後話:
觀看《明年我還愛你嗎》時,覺得女主角Nadya Lumpova長得頗像「王月」,可是映後座談上,看到Nadya Lumpova本人又跟王月沒有明星臉了哩;想來髮色對一個人的外貌影響原來如此之大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