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and-cat-01

《一鏡殺到底》改編自真實案件,關於伊朗某家餐廳遭政府勒令停業,理由是該餐廳食材「違反健康」,這本非什麼大不了的新聞,直到民眾得知該餐廳使用的肉品竟是牛肉混人肉,才引起軒然大波;《一鏡殺到底》以這個案件為基底,敘述一群大學生相約到野外露營與參加風箏大賽,渾然不覺有人正在覬覦著他們的新鮮肉體,生與死,一線之差.....。

伊朗導演Shahram Mokri,您大大撼動了我。
《一鏡殺到底》好看到讓我內心不斷鼓掌叫好;先說本片的「神」運鏡好了,片長134分鐘,全部「一鏡到底」(我不知道有沒有用後製補強),一鏡到底的難度在於每個演員每個走位每個道具等環節的配合都要恰到好處,不容許一絲毫錯誤,不然就得全部重來;如果《一鏡殺到底》真的是「確確實實」的一鏡拍完,那我要給片中所有演員和幕後團隊們一個超級大的敬意,無懈可擊!
光是演員和影像配合的完美無暇還不夠看,《一鏡殺到底》導演的敘事技巧同樣叫人為之驚艷,明明是一鏡到底、明明攝影機緊跟在演員背後,卻能透過環形走位與演員重複性的表演,讓影片不但可以輕易切換主述者的視角,甚至玩出「順序」和「倒敘法」,讓觀眾看見不同角色在同一個時間裡所發生的故事,這.....這.....這個時間差的計算也未免太精準太變態了吧!
再者,導演對影片氛圍的掌握到位,一場落單女孩和餐廳老闆巴巴克走入無人森林的段落,看的我揪心又緊張不已,深怕女孩下一秒就會慘遭毒手云云;這場戲令我想起大衛芬奇導演的《索命黃道帶》裡,警探前去拜訪一名兇嫌,由於觀眾猜不准兇嫌會有怎樣的舉動,因此整顆心都懸在半空中(對人的不信任),只能暗自祈禱「你快點離開這裡、趕快去人多的地方待著啦!」;一個好導演除了會玩弄高超的電影技法,也要懂著操控觀眾的情緒,而Shahram Mokri導演把我耍的團團轉,為此我很感動,哈!

fish-and-cat-02

此外,《一鏡殺到底》的音效使用也是創意滿分,透過音畫同步或分離的差異,讓影片的時間層次或主角心境更形豐潤與飽滿;若說音畫同步是現在進行式,那麼音畫分離可以被視為未來過去式(人們回憶「那一天」所發生的事情)、也可視為人的心口不一的表現,表面與他人在聊著天,內心卻在跟自己做「真實/不加掩飾」的對話;心口不一,包括兒子在心中埋怨父親對他的不信任、前男友對前女友的無法釋懷與諒解、人們對陌生人的輕易驟下判斷與先入為主的偏差觀感等等;心口不一,也帶出本片極為哀傷與幸福並置的魔幻收尾,讓觀眾看見死亡一刻,人腦瞬間迸發出的虛幻天堂。

fish-and-cat-03

觀賞《一鏡殺到底》前,很怕這會是一部「虐殺式」電影。
幸好,我猜錯了。《一鏡殺到底》幾乎沒有見血、沒有太多暴力場景;影片重點不在「有人被殺」這件事,而是「有人被殺的那一刻」,不同角色們各自遇見或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像片中兩個大男生熱烈討論一具風箏的型號以及友人被風箏燈具砸到眼睛而有了陰陽眼的離奇遭遇時,渾然不知他們遠在多倫多讀書的表妹和妹妹竟也彼此認識,竟也在同一個時間聊著相似的話題;這個世界有著無數的巧合與無法被清楚解釋的現象,有些巧合可以被輕易看見,有些巧合的細線太過隱晦而不被挖掘出來;有些事實可以用科學方法加以釐清,例如殺人的時間和地點和技巧等;而有些事情的成因則難被解釋清楚,例如一段愛情何以會熱烈展開又惆悵結束、例如片中某個角色的姨婆躍入發光水池內,怎會從此失去蹤影(鄉野傳奇)、例如本片的受害者為何會成為受害者這件「簡單」事實,生命的幸與不幸,是巧合,是偶然,或是冥冥中早有定數?

fish-and-cat-04

《一鏡殺到底》從導演、劇本到演員到技術面所有環節的執行都有高水準表現,值得一提的是飾演餐廳老闆巴巴克的Babak Karimi,演出精湛到只要銀幕出現他的身影,我心裡就會泛起一股不舒服、不自在的恐懼與壓迫感;來人啊,快頒個影帝獎給他!(上網查了一下,Babak Karimi有參與另外一部神級電影《分居風暴》的演出啊!)

fish-and-cat-05  

不諱言,部分觀眾或許會對《一鏡殺到底》略嫌冗長、緩慢與輪迴反覆的情節感到不耐,但這部影片帶給我許多驚喜與感動,讓我在看完電影後,趕緊寫下這篇感想,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一些觀眾去大銀幕體驗《一鏡殺到底》的神祕與迷人!
《一鏡殺到底》在台北電影節仍有兩場場次,別錯過了啊,場次連結:
http://eng.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60&FilmID=233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