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rillinat-life-01

觀賞《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前兩天,剛好生了場病,在家躺了一天半,頭疼、忽冷忽熱、筋骨酸痛、食不下嚥等症狀樣樣不缺,雖然只是普通發燒,卻也搞得人渾身無力,連下床走路都沒勁,當我看到《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片中的小男主角亞凜跟隔壁鄰居爺爺聊到健康這檔事,他們說:「他(年輕人)太健康了,以至於不知道健康的重要。」,我聽的心有戚戚焉,卻不敢說「感同身受」,畢竟我只病了兩日,已覺煩躁焦慮,若像亞凜從出生到死亡一刻都在與病痛對抗,心情肯定加倍折磨與痛苦吧。

my-brillinat-life-02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是一部幽默動人溫馨且洋蔥加很多的小品。
故事講述患有先天性衰老症的亞凜,在他生命最後一年與父母、鄰居、友人的珍貴相處時光。
我喜歡《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不是因為它逼出我幾滴清淚,而是整部影片「愛很大」,一如亞凜的年輕父母,為照顧重病兒子,拋棄各自夢想,全心為孩子奔走付出也無怨言;一如亞凜和鄰居爺爺的互動,儘管年紀差異極大,但面對死亡將至的心情卻是相近,也就更能明白彼此的辛苦;一如亞凜和未曾見過面的女網友書荷說:「謝謝妳在來信的尾聲說祝你好運,而不是加油,所以我也祝妳好運。」,那種文字言談間「只有你/妳懂我」的同類感,一下子拉近亞凜和書荷的距離;一如亞凜父親大洙,年輕時和妻子私奔,等孩子大了才懂得體會當年對他格外嚴厲的父親的心情;一如大洙的父親面對離家17年的兒子,沒有責備沒有嘲諷,只是輕聲安慰他說:「你辛苦了。」,一種唯有為人父母才能明白撫養孩子是件多麼辛苦的事的寬容;一如亞凜和鄰居爺爺那杯共飲的燒酒,亞凜問爺爺燒酒很苦為何還要喝,爺爺說人生也苦我們不也過下去了,既然苦澀是生活中避不開的味道,與其逃避還不如細細品嚐苦味中偶爾夾帶的甘甜。

my-brillinat-life-03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最讓我感動的角色自是亞凜這個貼心善良到極點的孩子,光是片尾那首他寫給父親(為何不是母親?!)的詩,平實的詩作道盡亞凜對父親的感激及歉意,聽的我一整個崩潰;再說一次,我喜歡《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不是因為它逼出我幾滴清淚,而是整部影片「愛很大」,喔不,不單因為「愛很大」,是劇中每個角色(包括亞凜)面對人生的種種困境(事業、愛情、家庭、重症)時,不但沒有自怨自哀或感嘆老天爺不公平云云,反而還試著站在他人位置去替對方設想,那種處處為他人著想、盡量不帶給他人困擾、絕不試圖藉由付出以贏取他人認同與回報的體貼,才是真正的愛與付出吧

 

「星星墜落時還是這麼閃亮啊。」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這個有趣的片名,訴說的是片中亞凜寫給他父母親的愛情傳記「噗通噗通的夏天」,步出戲院時,我問自己:「為何亞凜要寫這篇文章給父母?」,某方面來說,那是兒子送給父母親的禮物,因為您們的浪漫相遇才有我的誕生,謝謝您們,另一方面,父母親那個青春、不羈、充滿愛意的夏天,卻是亞凜只能想像但永遠無法擁有(17歲的美好青春)的生活;而「噗通噗通」這幾個字,是父母親相遇時的臉紅心跳聲、是亞凜所剩無幾的生命心跳聲、也是亞凜希望母親腹內的小生命,可以在他的祝福下,代替他健康的生活著。

my-brillinat-life-04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導演李在容,把電影拍的流暢好看;演員部分,飾演父親大洙的姜棟元,傻氣的很可愛又討喜;飾演亞凜的趙聖穆,乖巧體貼的讓人心疼,儘管那個老妝.......嗯......;飾演母親的宋慧喬,氣質演技都是一把罩,從《藍色生死戀》到現在也十幾年了,為何您看起來依然年輕?!(因為我擦__!),宋慧喬一直是韓國女演員中我特別有好感的一位,她幾乎無須太用力演出,光是一個皺眉就顯楚楚可憐就讓人心疼,因此《噗通噗通我的人生》一幕宋慧喬在電視螢幕上看到先生擔任「少女時代」保鏢,看著丈夫眼睛一直無法從那些漂亮妹妹身上挪開時,她臉上藏不住青春歲月就這樣過去的惆悵神情,一整個觸動了我啊!

my-brillinat-life-05  

最後,關於先天性衰老症的電影,印象中有兩部,一部是小時候曾在電視台看過由《小子難纏》男主角Ralph Macchio主演的電視電影《The Three Wishes of Billy Grier》,細節已記不清囉,不過有一幕外貌已經非常衰老的兒子和母親在賣場相遇的畫面依然讓人印象深刻,即便兒子外貌變得蒼老,母親仍能輕易認出他來,小時候看到這一幕,內心只想大喊:「母愛真偉大!」;另一部作品是最近才剛離世的羅賓威廉斯主演的《家有傑克》,雖然生命極其短暫有限,但主角傑克和他的家人依然試圖讓兒子在如此短瞬時光,開心過完他的分秒時刻。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