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與瘋狂的王國-01

作為宮崎駿導演的影迷,我要說砂田麻美導演的紀錄片《吉卜力:夢與瘋狂的王國》有感動我。
儘管影片裡的宮崎爺爺就是個性格和藹樂天又豁達的老人家,完全沒有脾氣來著,而我實在很想看宮崎爺爺突然抓狂或極度不耐煩的一面(訪談中,員工提及跟宮崎爺爺合作需要極大耐心與毅力與熱情,不然會撐不下去,但那也只是口述,我們其實沒能在電影中看到宮崎爺爺「磨練」員工的樣子);儘管片中那個關於巧克力與宮崎爺爺父親的意外插曲,有讓我稍稍質疑了一下,懷疑這算不算是一種「漂白」,藉此扭轉父親早年因戰爭獲利的形象等。
然而上述疑慮或者「純粹對人/真實性的不信任」,並無減損我對這部紀錄片的喜愛,我是說,當我看到宮崎爺爺手繪分鏡圖,他一邊跟導演聊著天,一邊把腦海中的畫面給呈現在圖畫紙上,單看這簡單幾筆便知其手繪功夫之紮實,內心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夢與瘋狂的王國-02

《吉卜力:夢與瘋狂的王國》的內容溫暖、趣味、幽默又八卦。
它讓觀眾看到《風起》創作過程的耗時與辛苦、看到《風起》裡某個一閃即逝的畫面,路上行人的走路姿態會否太過突兀而搶走觀眾視覺焦點的細膩思考、看到宮崎爺爺親自解釋早年日本人鞠躬與現在年輕人鞠躬之間的差異,沒有完全挺直的背是對人的敬意,也是對自己的謙虛、看到《風起》男主角堀越二郎的配音原來是庵野秀明導演(《新世紀福音戰士》),宮崎爺爺選擇庵野秀明配音的原因竟是:「因為他的聲音聽不出感情。」,既避開聲優或演員配音硬要做出感情而顯得虛假的問題,也是呼應堀越二郎喜怒不形於色的性格、看到宮崎爺爺述說《魔女宅急便》裡的黑貓何以最後不再開口說話的原因。
我們也在影片中看見所有創作的最終結果往往跟最初設定截然不同,一如宮崎爺爺不明白何以《紅豬》最後會變成一部偏向成人式的動畫,或在收尾階段突然更改《風起》結局,讓主角由死返生;無法預期的創作結果,正似無法預測的人生旅程,許多的意外與緣份,造就今日的宮崎駿、高畑勳、監製鈴木敏夫和規模龐大的吉卜力王國;再者,《風起》的結局彷彿是宮崎駿導演「獻給」這個他自認為不熟悉且不適應的新時代的期許與鼓勵,像在述說老一輩的人要從浪頭上退了下來(現實生活的引退),新一輩的人請接續站上浪頭,而生命與文化就這麼不止息地綿延下去。(壓力從自己的肩膀上給卸了下來,換下一代接手承擔。)

夢與瘋狂的王國-03

《吉卜力:夢與瘋狂的王國》輕易虜獲我的好感,一部分原因是可以看見創作者的用情與用心,片中有幾幕宮崎爺爺面對分鏡表,他閉上眼用碼錶計數的畫面,宮崎爺爺,您這是將腦海中想像的畫面長度給換算成真實影片的長度嗎?會不會太強大了點啊?!

一部分原因是被宮崎爺爺與高畑勳導演的友誼所感動,說是友誼,又像是合作夥伴(一開始是師徒關係),說是合作夥伴,又像是彼此砥礪的競爭對手,高畑勳導演說「遇上沒有才能的人,就做不出好的東西。」,我覺得這段話用來解釋宮崎駿和高畑勳導演的關係真是再適切不過了,真正的朋友,不就是一邊捧你酸你,一邊又拉著你一塊成長一塊變老的嘛;看著銀幕上的宮崎爺爺與高畑勳導演身影,我想起《決戰終點線》裡的兩位男主角:尼基和亨特,表面上互看對方不爽,內心底卻又深深佩服著對手的本事啊。

一部分原因是看到宮崎駿導演聊起死亡,他笑著說與其身體狀況很糟的苟活著,不如早點死去吧;宮崎爺爺看似嘲弄生與景仰死亡,但在聽見他退休感言的第一句話:「我希望自己能再工作十年」,我才發現宮崎爺爺並非嘲弄生,而是希望自己(或身邊的人)能夠活的有品質,能夠不愧對活著的短暫人生。

夢與瘋狂的王國-04

一部分原因是《吉卜力:夢與瘋狂的王國》剪輯不少高畑勳、宮崎駿導演等人,早前的紀錄片片段,透過影像,觀眾得見他們年輕氣盛、意興風發的模樣,對照現實人生已是白髮蒼蒼、名氣鼎盛的吉卜力工作室,也可能隨宮崎駿導演的退休而面臨解散;「他們打了場美好的仗」我這麼想著,如今可能要劃上句點(高畑勳導演推出《輝耀姬物語》後,也不確定會再有下一部作品推出),不免唏噓與惆悵,像是看著一個偉大時代逐步邁入尾聲夢與瘋狂的王國-05

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宮崎爺爺在記者會宣布退休前,他忽然將砂田麻美導演喚到身邊,宮崎爺爺指著窗外那再平凡不過的景緻,一邊描述這些平凡景色若透過動畫呈現會變成什麼模樣,砂田麻美導演一邊剪輯宮崎駿導演過往作品畫面;這一場戲差點沒逼出我的淚水。
它令我想起《乘著光影去旅行》的李屏賓先生,用心觀察樹葉隨風飄動的姿態,或是《美國心玫瑰情》的年輕男主角用攝影機拍下無生命的塑膠袋迎風起舞的模樣;原來所有偉大的、天馬行空的創作,都源自創作者對日常生活的細心觀察,去感受去體會去重新拆解並換上全新樣貌。
這個世界可以很平凡很無趣很灰色,這個世界也能夠很豐富很精采很色彩繽紛,例如寧靜農村夜晚出現一台奔馳於電線桿上的龍貓巴士、歐式小鎮上空有個騎著掃把遨遊天際的小魔女、一條小溪可以幻化成白色飛龍、波濤洶湧的大浪乘載著一名報恩女孩的步伐等等等等。
你/妳怎麼觀看生活的世界,世界就會成為什麼樣子。

夢與瘋狂的王國-06-1 

《吉卜力:夢與瘋狂的王國》是我今年觀賞的第一部金馬國際影展作品,我喜歡的這個選擇,它為我帶來感動;假如您跟我一樣深愛著宮崎駿導演作品,那麼請別錯過這部動人的紀錄片。

夢與瘋狂的王國-06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