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武林-01

《一個人的武林》的故事簡單,即是把武打片的「踢館」概念放進現代時空,敘述新一代武林高手封于修找上多位深藏不露的高人對決,並殘忍取走落敗者性命,封于修的殘暴行徑只為引出最終強人夏侯武,他深信唯有打敗夏侯武,才能成為天下第一。

《一個人的武林》的劇情混搭,既然故事時空設在現代,那麼加點推理情調不為過(可惜推理的趣味性不夠厚實,僅只是點綴罷了),這讓影片有了點《火線追緝令》味道,封于修正似凱文史貝西在《火線追緝令》裡飾演的連續殺人魔,有著近似的狂熱信仰,深信功夫是殺人技,若不殺人就是褻瀆武術,他帶著瘋狂的熱情與癡迷,意欲激發夏侯武潛力,將武術推向巔峰極致;《一個人的武林》也有點像《沉默的羔羊》,唯有高手才能理解高手在想什麼,要想知道封于修的下一步,只能仰賴思惟跟他貼近的夏侯武(人魔跟水牛比爾的對決重現);《一個人的武林》還讓我想起《臥虎藏龍》的李暮白或《笑傲江湖》的令狐沖,夏侯武因誤殺罪而坐牢,他在獄中修身養性、盼能管束自己的拳頭,不再因為追求刺激快感而輕易奪走他人寶貴性命,監獄中的夏侯武就像亟欲退出江湖的李暮白和令狐沖,只是江湖哪是你說退就退,越是不想沾染,越是被捲進漩渦之中!

(底下會提及結局喔)

一個人的武林-02

《一個人的武林》的情懷簡單,它講「高處不勝寒」,要想攀上權力頂峰、成為天下第一,就得忍受孤獨、就得心無旁騖,排除身邊所有雜事,身心靈都只掛念一件事,即是武術,武術,武術,看著銀幕上的封于修練武練到入魔狀態,不禁想起娜塔莉波曼演出的《黑天鵝》,想來追求登峰造極的人,好像最後都會落得瘋狂下場;《一個人的武林》也講「個人與群體」差異,透過封于修和夏侯武的不同選擇(追求個人成就/追求群體成就),看見生命裡的孤寂與豐實;夏侯武放下對個人成就的執著,不求「第一」虛名,但求將自身經驗傳遞給下一代、下下一代、下下下一代....,電影尾聲,銀幕出現幾張照片,夏侯武身邊的徒子徒孫越來越多,影響的人數越來越廣,接著影片落幕,導演打上一排字跟所有香港的動作演員/創作者/幕後團隊致意,那一刻,我內心湧上滿滿滿的感動。
「夏侯武」象徵著所有為香港動作電影付出過辛勞的大大小小工作人員,由於您們的熱情奉獻與經驗傳承,才能造就港式武打片遍及全世界的風光,才能讓香港武打片不僅影響亞洲觀眾極深,也影響眾多的歐美觀眾與創作者啊!

一個人的武林-03

插播胡亂想一下:如果講廣東話的「夏侯武」象徵香港人的團結與遍地開花,那麼侵門踏戶、性格扭曲乖張而且講北京話的「封于修」,他象徵的是?

一個人的武林-04

我喜歡《一個人的武林》,因為它是陳德森導演寫給香港動作片的情書,純粹而動人。
它海納香港動作電影精髓,一部片看盡各式武打對戰場面,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接著練兵器,由外而內等等,從拳拳到肉的肉搏戰、到刀光劍影的比試、再到對抗地心引力的飛簷走壁,看得人眼花撩亂又大呼過癮,假如您是香港動作/武打/武俠電影迷,應該也會愛上《一個人的武林》吧!

只是《一個人的武林》某些部份還是讓我感到失落。
我是說影片的推理情節不夠厚實,趣味性不高;封于修與妻子間的感情書寫稍嫌零落,若能側寫妻子對執迷武術的丈夫的心境(無論是怨恨或支持),人物間的情感衝擊性會更大些;還有,封于修看見夏侯武打破妻子的骨灰罈時,他悲憤的仰天怒吼,那個當下我心裡想說:「封于修真是愛他的老婆啊!」,結果下一秒封于修就抓了把老婆骨灰撒在夏侯武臉上,好方便自己逃逸,喂..............阿修啊,你剛剛是在怒吼假的喔?!
另外,堂前燕首飾的背後故事很有趣(武功高手再厲害,也不過是天朝宮殿前那微不足道的堂前燕罷了),可惜堂前燕這個象徵只停留在趣味典故上,沒再多講些什麼,假如堂前燕典故可以跟劇情有更多連結,或許可以讓《一個人的武林》拉出更具時代感的格局,就像《紐約黑幫》透過新時代的武器比對舊時代動斧動刀的落後,藉此隱喻傳統精神被新時代思想吞沒的惆悵與哀傷等。

一個人的武林-05  

最後,《一個人的武林》之於我的最大驚喜,大概是看到孟海(監獄老大)吧,感覺好久好久沒在大銀幕上看到他的身影了,孟海雖然多擔任影片配角(他的臉有種格外無辜/無害的感覺),但他演出的《新蜀山劍俠》、《龍的心》、《富貴列車》等片,都是我兒時印象深刻的作品啊!

最後的最後,飾演封于修的王寶強,由於他在《人在冏途》的演出給我印象過於深刻,導致我看《天注定》時,始終無法將王寶強跟他飾演的冷血連環殺人犯連上線,同樣狀況也發生在《一個人的武林》,不是王寶強打得不漂亮或是表演不用心,而是他無論將臉龐搞得多髒多傷疤、神色多兇狠多猙獰、武打動作多俐落多敏捷,我還是會把王寶強看成耿直的牛耿啊啊啊啊!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拍寫),假如您喜歡《一個人的武林》,加碼推薦《打擂台》給各位,同樣在緬懷香港電影人與電影類型喔!
《打擂台》感想: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35685014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