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rn-Island-01

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看了不少戲院亮燈時,我情緒仍無法平復的作品;《親愛媽咪》、《離婚風暴》、《過於寂靜的喧囂》、《無人出席的告別式》,以及剛看完的《一座島的永恆》,都是如此。

《一座島的永恆》票房頗糟,戲院頂多半滿,但我不意外如此慘澹結果,因為電影確實較為沉悶,沒有大起大落的驚奇情節,亦無意料外的逆轉結局云云。
可我就是喜歡影片看似安靜看待所有事物,內裡卻是暗潮洶湧,隱藏著難以一言道盡的雜亂心事。
我不會也不敢推薦這部作品給大家,只能說儘管影片步調極慢,但它帶給我的感動與《過於寂靜的喧囂》不相上下。

《一座島的永恆》敘述喬治亞與阿布哈茲交界的因古里河,每年春天雨季會從山上沖刷下大量泥沙,並在水流平緩處形成初生島嶼。肥沃的土攘足讓農人們得以在春至秋季期間,於島上耕種作物,幫助他們度過嚴寒,當然前提是「大自然願意」。
這個春天,阿布哈茲一名老農找到一塊適合耕種的新生島嶼,他帶著父母早逝的美麗孫女在島上生活,他們建立起臨時家園,一邊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一邊關注喬治亞與阿布哈茲的對峙關係,一邊對抗瞬息萬變的成長(女孩初經/慾望)、生命意外(闖入爺孫倆生活的受傷士兵)、以及自然氣候.....。

Corn-Island-02

一座島,可以是生命隱喻,從無到有,從有到結束,從結束到新生,生生不息;可以是天堂與地獄,不隸屬於喬治亞或阿布哈茲領域,它獨立於交戰國中間,人人得以侵佔,卻也是人人得以和平共處之地;可以是女孩的成長詩,從抱著洋娃娃的小女生變成對自己身體變化(逐漸豐滿的胸部)感到好奇/自覺的女孩、從一頭鹿的死亡到女孩初經的來臨、從對外在世界的想望到對男性與愛情的渴望。
一座島,可以是極微小的故事,關於爺爺和孫女的島嶼生活記事,但它也可以是極大的故事,有生就有死,有與天爭地就有自然反撲,有征戰就有殺戮,有慾望就有追求,有獲得就有失去!
一座島,正是人類與自然萬物的生命/歷史縮影。卑微渺小,永不放棄,反反覆覆。

Corn-Island-03  

《一座島的永恆》某些時刻會讓我想起貝拉塔爾導演的《都靈之馬》,都是關於人與自然的對抗,不過《一座島的永恆》比起《都靈之馬》要易於接受與閱讀多了;我喜歡導演George Ovashvili的鏡頭處理(又詩意又殘忍)、不疾不徐的敘事節奏、以及幾場戲味較濃郁的橋段,皆能有效營造/帶出或懸疑或愉悅或難掩慾望的細膩氛圍;《一座島的永恆》的攝影突出,景緻優美迷人,不時拉遠呈現大與小的影像構圖(兩岸土地對比小島),既點出小島的微妙地理位置,亦是幽微人心的展現(矛盾的中間地帶);另外,《一座島的永恆》的配樂不多,但是悠揚動聽(片尾字幕的音樂好美!);最後,《一座島的永恆》的演員表現亮眼,飾演爺爺的Ilyas Salman,熟練的肢體語言,讓人相信他就是那個每到春季就重頭來過的辛苦農民,而飾演孫女的Mariam Buturishvili,細膩詮釋女孩對成長的徬徨與好奇,而且外貌氣質好的叫人驚艷,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看到她的作品!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