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iathan-01

《纏繞之蛇》劇情峰迴路轉,不到最後一刻,還真不知道導演Andrey Zvyagintsev葫蘆裡在賣啥藥。
電影前半段講小鎮鎮長濫用公權力剝削小老百姓,惡意徵收土地好跟財團聯手大賺一筆,克利亞不想離開居住多個世代的祖傳土地,找來莫斯科律師狄馬幫忙打官司,由於狄馬抓到鎮長小辮子,拆屋事件暫時停擺,小蝦米獲得短暫勝利;電影中段劇情大轉彎,克利亞妻子莉莉雅戀上英俊的狄馬,兩人對看上眼,戀火一發不可收拾,不過情事很快被克利亞發現,愛情無疾而終.....。
看到電影中段時,我納悶著《纏繞之蛇》怎會從《不能沒有你》搖身變成《出軌》、《麥迪遜之橋》?好奇劇本該怎麼收線,結果劇情在後半段來個大迴轉,先是狄馬被逼退,讓人見識到公家單位的恐怖(倒也不意外),接著一場「意外」發生,鬆動克利亞與家人與朋友間的關係,我們發現人與人之間的信賴,表面或許看來緊密堅實,實際脆弱的不堪一擊;當腳下土地變得鬆軟(信任鬆動),要挖出埋藏在裡頭的石塊(克利亞的頑強抵抗)就不是太難的事情

Leviathan-02

《纏繞之蛇》最後二十分鐘,我差不多都處在情緒有點激動的狀態,按捺著感傷與怒火看完影片。
我一方面覺得難過,該死的人跟人之間的信任原來如此不堪一擊、該死的諾瑪(克利亞兒子)能不能放開胸襟去接受莉莉雅的存在、該死的克利亞,不要再喝酒了,不要再用酒精逃避這一切,因為你的麻醉只會讓自己更容易成為被對付的目標。
另一方面又深感無奈,因為克利亞的酗酒問題,完全是被他無法理解的世界給逼出來,他玩不起「鬥爭遊戲」,只能不斷問神父問上帝,這麼多折磨苦難落在自己頭上,到底是為什麼?(克利亞這個角色會讓我想起陳建斌在《一個勺子》裡飾演的拉條子);回看電影開場未久,酒醉鎮長直接對克利亞嗆聲說:「你從來就沒有該死的人權。」(底層人只有被玩弄的命,沒有跟我平起平坐的命!),再回看電影後段克利亞面對冗長繁複的法條宣讀時,一臉茫然悲悽的說:「我什麼都聽不懂!」,我的心痛到差點沒有爆淚。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

Leviathan-03

《纏繞之蛇》也讓我看的好憤怒,這部影片令我憶起剛看完的塔可夫斯基導演作品《俄國聖像畫家:安德列.盧布耶夫》,主角安德列盧布耶夫同樣對人性的邪惡感到錯愕,同樣對上帝何以會允許不仁不義之事不斷發生感到無法理解;《纏繞之蛇》尾聲,收拾完克利亞一家人的鎮長(整個法庭都是鎮長的人,遊戲規則都由鎮長操控;《纏繞之蛇》開場未久,導演已經先讓觀眾見識到公家單位「依法」行事的蠻橫與不公,結尾再來一次語調平板/無情的法條宣判,立刻讓觀眾內心產生「你玩不過我」的恐懼感),帶著全家上教堂做禮拜,華麗禮拜堂中央站著權力同樣龐大的主教宣揚著上帝的真理,他說真理不容被扭曲,他說人一定要誠實云云,然後鎮長俯身對他的小兒子說:「上帝看見所有的一切。」,就在那一刻,我的心口爆炸了,那些成天把聖經裡教訓人的話語掛在嘴邊的人,其實才是將聖經勸善真理給扭曲的最嚴重、最虛偽、最貪婪、又最該死的罪/惡人。(主教表面不沾鍋,其實一身腥又愛裝清廉裝高貴。)
週日禮拜結束後,攝影機從教堂離開,鏡頭落在拍擊起偌大浪花的海岸線(即將成為一個嶄新的、有錢人居住的新興社區),一副白淨鯨魚骸骨晾在岸邊,安靜地接受死亡事實;這副骨頭,就是弱勢者被惡質官員與商人的慾望給吃乾抹淨的樣貌,也是莉莉雅死亡真相(謀殺)的被永遠隱藏的悲哀!

Leviathan-04  

《纏繞之蛇》的議題沉重,節奏也不算明快,但我看得情緒激昂,它讓我想到很多發生在台灣的事件,也令我想到自己與人的相處問題等等;另外,本片的攝影好美,幾幕空景都拍的情感澎湃,相當迷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