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the-wild-things-are-0.jpg

 

如果兄弟姊妹永遠不會長大,永遠陪我玩樂,該有多好。
如果父母永遠不會變老,永遠伴在身邊,該有多好。
如果家人永遠不會各分東西,永遠住在一起,該有多好。
改編自知名童書的「野獸冒險樂園」,看地我好生感動。

好動、敏感、搗蛋、愛幻想的男孩Max,越來越不開心。
年紀大他許多的姊姊,再也不陪著玩耍,因為她有屬於自己的朋友與生活;單親母親整天被工作壓地喘不過氣,也難得陪在身旁。
他有好多的寂寞,卻不知道該如何排解、發洩。他討厭姊姊的朋友們,覺得他們搶走了家人;他也討厭跟媽媽示好的男子,害怕終將失去母親最無私的愛。
所以,他四處搗蛋,希望嚇跑這些外來者。然而,他表現的越狂野、乖張,他和家人的距離越遠。
一天,Max和母親有了爭執,氣的奔出家門,他邊跑邊哭、邊哭邊叫,他自問:為什麼沒人了解自己?為什麼大家都要離他而去?為什麼我們都要長大???
傷心的Max搭乘小船,渡過浩瀚海洋,來到神祕的野獸國度。
Max謊稱自己擁有神力,可以治療野獸們的傷心與寂寞。信以為真的野獸們,奉他為王。
在這群龐然大物中,Max最愛紅鼻子Carol。
Carol是野獸國的麻煩鬼,總藉由破壞來引起他人的關懷與注意。他和牠,都是害怕失去的男孩。
為解決Carol和其他野獸間的爭執,Max漸感心力交瘁,慢慢地,他開始明白/體會母親奔波工作與家庭間的辛苦與無奈....。

 WTWTA-02.jpg

 欲將原本輕薄的童書改編成長片,自要補上許多血肉。
雖說如此更動,讓「野獸冒險樂園」失了原著單純奇趣的想像力,卻多一份成人世故的體貼。我個人還蠻欣賞這樣的改編。
將男孩Max和野獸Carol的心境做對比;或Max當上國王,才開始懂得母親兩難....,都是有意思的細節補充。
藉由一次次的衝突與失落,引導出男孩搗蛋成性背後,藏匿著敏感哀傷的心情;也導出男孩心智逐漸成長的轉折。
有一幕戲處理的很漂亮。
野獸Carol和母野獸KW大玩土塊大戰,後因KW故意踩他一腳,而大動肝火。(KW和Carol的關係設定也很有趣,有點像戀人,卻更像是現實生活中,Max和姊姊關係的延伸。)
KW說:我只是在玩而已,沒有別的意思。
Carol說:妳是故意踩我的臉,妳是故意的!!
KW無奈地躺在地上,她說:那你踩回來吧。
Carol自是不願,悻悻然地離開。此時,躺在地上的KW露出哀傷神情,目睹一切的Max,為了安慰傷心的KW,他用小腳在KW的額頭輕輕地踩了一下.....。(這一幕戲的情緒非常微妙,對比到影片開場未久,Max和姊姊朋友打雪仗一幕,會更有意思。)
這場戲前,我一直覺得Max是典型自私、惹人厭的小孩;這場戲後,我才改觀。
原來,Max也有如此心細的一面啊。他,第一次學會站在不同的立場看事情;第一次,懂得安撫他人的傷心。
導演Spike Jonze拍過「蘭花賊」、「變腦」等作品。他的電影大半古怪、故事情節千轉百折,想不到拍起童心十足的小品,亦能提出有趣的觀點與見解。

「野獸冒險樂園」維持童書裡怪獸的古樸造型,野獸國的怪物們,讓我憶起「大魔域」裡的狗頭飛龍,自從電腦動畫長足進步後,這樣可愛童趣的特效,就不常見囉。感謝導演、美術沒有將怪獸給過度精緻化,呵呵。
演員部份,靈魂人物Max,由童星Max Records飾演,可動可靜、可放可收的演出,讓人眼睛一亮;飾演母親的Catherine Keener,是導演的老班底囉,出場不多,但只要鏡頭對上她,視線馬上被吸引過去,極具溫暖、知性氣質。(我其實挺欣賞Catherine哩,不管是「柯波帝:冷血告白」、「40處男」或「變腦」....,她的演出總帶有一種溫度、一種老派的韻味,可惜,一直未能大紅起來。)
攝影Lance Acord,表現地太好了。每一格畫面都彷如飽含光芒,晶瑩剔透,美不勝收。上網查了一下攝影師資料,喔,原來他是「愛情不用翻譯」的攝影師啊。(我也愛「愛情不用翻譯」的影像。奇怪哩,怎麼沒入圍過奧斯卡獎哩?)
「野獸冒險樂園」的配樂請來女歌手Karen O編寫。
未看電影前,先找原聲帶聽聽,聽完後,大失所望,裡頭有死小孩鬼吼鬼叫的聲音,好不斥耳。
看完電影後,將原聲帶拿出來重新聆賞,喲,怎麼會這麼好聽啊?我之前是耳瘸了嗎?
因為喜歡電影,進而喜歡上音樂,人的聽覺顯然會被視覺所影響吧,哈哈哈哈。

 

WTWTA-03.jpg

「野獸冒險樂園」未上台灣院線,直接發行DVD。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喜歡導演Spike Jonze的作品,那麼,別錯過這部小品、感傷又溫馨動人的影片。
另外,DVD裡有收錄不少有趣的幕後拍攝花絮。
花絮之一,導演意欲捕捉小狗邊跑邊吠的場景,但狗兒老不捧場,不是光跑不吠、就是不受控制地四處亂竄.....,換了三隻不同的狗、試拍N次後,才大功告成。
而這場戲,只出現不過幾秒鐘時間....,看似簡單的場景,竟要付出這樣多的心力,真讓我開了眼界。
另外,DVD內還收錄工作人員惡整導演、導演跟小童星玩吸血鬼遊戲、小童星們自己學拍電影.......等花絮。
哈哈哈哈哈,有這麼童心未泯的導演和工作人員,才有這部小大人的電影產生吧!
看完影片部份,別忘了觀賞幕後花絮,保證對影片的好感度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