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by-me哆啦-01

觀賞《Stand by me 哆啦A夢》前,很多朋友都說他們邊看邊飆淚,我沒有如朋友般的感動,甚至有那麼點失望,先來說說我喜歡的部分。
其一,全新3D電腦動畫呈現,賦予哆啦A夢所有成員嶄新樣貌,有著「承先啟後,再次出發」的意義。

其二,《Stand by me 哆啦A夢》跟之前電影版不同,這次的《Stand by me 哆啦A夢》並非單講大雄與哆啦A夢的某段冒險旅程,而是故事全部重頭講過,既是勾起舊朋友的童年回憶,也是讓新朋友得以了解哆啦A夢和大雄的相識過程。
另外,電影裡出現許多讓人懷念不已的經典道具,包括竹蜻蜓、時光機、任意門(我超愛這個道具啦!)、縮小機、以及「記憶吐司」等等等,對於「記憶吐司」我總有著疑惑,只要吃掉吐司就能記住上頭的課文內容,但是一片吐司能夠承載多少課文內容?如果碰到大型段考(例如聯考),那麼.....不就要吃掉好幾條吐司才能記住所有的考試內容嗎?或許設計成記憶膠囊之類,會比較容易吞食吧,哈哈。

Stand-by-me哆啦-02

其三,《Stand by me 哆啦A夢》為觀眾送上有史以來最「上進」的大雄,他不再只會鎮日哭泣地等待哆啦A夢出手幫忙,而是懂得擦乾淚水,努力奮鬥,證明自己不必非要依靠哆啦A夢的道具就能達成目標。

其四,電影裡有一幕畫面格外讓我有感,即是大雄瞬間弄出繁複的「花繩」圖案;從漫畫版時期開始,我一直認為大雄這項技藝應該要被更發揚光大才是啊。(長大後成為史上最偉大的花繩大師也很不賴啊!)

其五,儘管《Stand by me 哆啦A夢》沒有逼出我的淚水,但大姪女看見哆啦A夢即將與大雄分離一幕,仍是感傷的淚水直流,說明這個劇情直率而無任何隱喻的動畫電影,確實有著觸動年輕觀眾(以及部分成年觀眾)內心的能力。

其六,《Stand by me 哆啦A夢》的幕後花絮,反而是戲院裡的小小觀眾們,反應最熱絡的段落,哈。

Stand-by-me哆啦-03

那麼,《Stand by me 哆啦A夢》之於我的不足處有哪些?
不足的是,我始終覺得大雄對哆啦A夢的感情戲沒有發酵的漂亮,兩人的友誼描述遠不如大雄對靜香的愛情來的細膩,導致他與哆啦A夢的分離無法在我內心引起太大迴響;以前看《哆啦A夢》漫畫,覺得大雄喜歡靜香就是單純的小孩子之間的純純愛戀,此次的《Stand by me 哆啦A夢》,愛情戲比重大幅拉高,讓我忍不住要想:「一個國小學生一天到晚想著我要跟靜香結婚、想著我的人生沒有希望、想著我的沒出息會不會讓喜歡的女孩子不幸福云云,會不會太沉重了點?」。

不足的是,為何大雄跟小珠(胖虎的妹妹)結婚會是一件「不幸福」的事情?為何大雄非要跟漂亮的靜香在一起才算得到幸福?

Stand-by-me哆啦-04

不足的是,大雄跟哆啦A夢前進未來,幫忙湊合成年的自己與靜香的愛情關係,問題是,15年後的未來世界也未免進步的太過驚人了吧?!他們又不是去曾曾孫子世修身處的22世紀;或許,哆啦A夢被大雄生活的世代的科學家給綁架,他們拆解哆啦A夢身軀並加以研究,導致大雄世代科技大躍進,不但提早製造出機器人,甚至開發出可以控管全球醫療、通訊、電力、武器、軍事等網絡的強大人工智慧「天網」!(咦?)

不足的是,我覺得《Stand by me 哆啦A夢》的中文配音,聲音表情尖銳,聽久了耳朵會感到不舒服;但我回想一下去年觀賞的《哆啦A夢:大雄的祕密道具博物館》,同樣是看中文版,當時並不覺得配音有何問題;想來大概是《Stand by me 哆啦A夢》裡的大雄,實在太容易大驚小怪,不斷不斷尖叫的誇張反應,搞的我聽覺有點疲乏吧!

不足的是,《Stand by me 哆啦A夢》一片出現大量淚水,但我的感動卻頗為少量。(大雄對抗胖虎一段有感動我,那是本片首次讓我感受到大雄為哆啦A夢做出的努力。)
相反的,去年看的《哆啦A夢:大雄的祕密道具博物館》,儘管故事人物的淚水不多,但我內心的感動反而比較多,這大概說明了角色落淚次數的多寡和電影感人程度未必能成正比。
《哆啦A夢:大雄的祕密道具博物館》的感想:
http://hatsocks1975.pixnet.net/blog/post/50240552

不足的是,《Stand by me 哆啦A夢》完全沒出現熟悉的主題曲,失落(還是我沒注意到?);沒看到小叮鈴身影,失落;沒瞧見哆啦A夢碰見老鼠的驚慌模樣,失落。

Stand-by-me哆啦-05  

最後,我覺得《Stand by me 哆啦A夢》裡的成年大雄,長得好像「開心鬼」的黃百鳴喔,就連肢體語言和性格都很相似。
朋友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哈哈哈其實個性也有點像"康老師",開心鬼就是他的小叮噹啊(宣告破案!)」;這麼一想,《開心鬼》跟《哆啦A夢》的故事還真的蠻像的哩,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