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capital-01

迪諾的女兒瑟蓮娜跟富商喬凡尼的兒子麥斯拍拖,迪諾努力討好喬凡尼,盼能購買他公司的基金好大賺一筆,擺脫中產人生。
喬凡尼的妻子卡拉儘管生活富足,但先生忙於工作、兒子正處叛逆期,而她面對日復一日的交際生活,逐漸感到心靈的匱乏與痲痹,曾是舞台女伶的卡拉,想要重返鎂光燈下,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因此她跟先生要了筆錢修復一家老舊劇院,轉型成為劇院經營人,並和聘請來的藝術總監有了段出軌戀情。
瑟蓮娜與麥斯情已逝,轉而戀上才華洋溢、心思細膩、有著自殺傾向的盧卡;喬凡尼對兒子抱有極大期望,不容許一絲毫的差錯,可是他自己的投資事業卻出現問題。
一群人,因為一場車禍意外,揭露每個人心底的自私與脆弱,讓平靜生活起了波瀾....。

Human-capital-02

改編自Stephen Amidon推理小說的《人命大富翁》,透過多線敘事,大談階級、貪婪、面子、虛偽作態、妥協與怯懦等人性議題。
它令我想起《冬日甦醒》,關於富有階級的自大與傲慢,「那些白痴、那個蠢諸、那對愚蠢的夫婦...」,目中無人,因為我「上流」;關於心靈空虛的貴婦即便鄙視成天逢迎拍馬又虛偽的友人行徑,但她受制(習慣)於奢華人生,只敢享受感情出軌的刺激,不敢擺脫一切勇敢追愛,「妳不過是個半調子的人,一碰到問題就又躲回那座山中城堡!」,情人的傷人話語,聽來一針見血;「愛情/親情算什麼」,利益當前,所有感情都能拿來當做籌碼、做為交換條件。
《人命大富翁》劇情通俗芭樂,好入喉也好消化,某些段落尚能逼出觀眾內心底的感觸,一如兒子怒罵母親出軌情事,母親羞愧道歉說:「我做了一件蠢事,但20年後,也許你就會懂我的心情。」,話中掩不住對青春(冒險精神)已逝的感慨,但它同時也是自我安慰,用惆悵(藉口)來「原諒」自己裹足不前的膽怯心情(我們不都如卡拉一樣嗎?)。

《人命大富翁》拍的不差,每一段落都有意思,只是劇情後段多在預期中進行,驚喜不大;而且隨劇中角色被逼向崩潰邊緣而喧鬧與叫囂,我還是喜歡《冬日甦醒》的優雅狼狽更多。
嗯,這麼一想,我倒覺得《人命大富翁》的情調(氛圍)比較貼近阿根廷電影《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情感濃郁,大鳴大放,但兩部作品都欠缺更深刻的感動調味。

Human-capital-03  

最後,《人命大富翁》之於我的驚喜亮點有二。
一是飾演卡拉的Valeria Bruni Tedeschi,我很喜歡她神色中的空洞,無力改變生活,只好過一天算一天的認命,影片尾聲,卡拉睥睨家中賓客歡愉的模樣,更凸顯了她與這些人格格不入(屋內/屋外)卻也逃不開的困境。
另一個驚喜是飾演瑟蓮娜繼母羅貝塔的Valeria Golino,哇!!!感覺好久好久沒在大銀幕看到Valeria Golino的身影了,對這位女演員的銀幕印象始於《雨人》和《機飛總動員》,喜歡她融合豔麗與清純特質於一身的外貌,上網查了一下,Valeria Golino一直都有持續參與電影或電視演出,但我卻感覺她好像消失影壇許久了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