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dman-02-01

二刷《鳥人》,喜愛度更勝首次觀賞,大概是心裡有了底,知道故事會朝怎樣方向發展,沒了預期(期待),反而更能享受影片本身;這心情有點像《真愛每一天》裡,男主角父親對他說:「每天都過上兩次(穿梭時空的能力),第一次是生活,第二次是享受過程。」。

補充幾個之前沒有寫下的感想。
其一,第一次看《鳥人》時,我的目光都隨著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行動,第二次看《鳥人》,愛德華諾頓依然吸睛,但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的奔波與狼狽逐漸堆疊發酵出沉重厚實的力量,電影裡,米高基頓的「超能力」只有在經歷挫敗時才會出現,例如被女兒狠狠羞辱一頓後,他讓桌上的煙盒輕輕地轉動了起來;「超能力」即是米高基頓渴望擁有卻無法實際擁有的事物,就像他渴望愛人與被愛、追求名聲、成就與認同的未果;幻想中的超能力如此「不凡」,加倍映照出現實生活/表演才華的「平凡」吧。

其二,相較於獲得奧斯卡女配角提名的艾瑪史東(Emma Stone),《鳥人》的女配角中,我更欣賞Andrea Riseborough飾演的Laura,無論是開心說自己懷孕、或落寞訴說:「跟他(米高飾演的雷根)在一起兩年,他從來沒對我說過這些話。」、或出於寂寞與需要慰藉而吻了同劇組女演員等,情緒轉折皆是精采到位,充滿情味。

其三,雷根在酒吧怒罵女劇評家,他說她的文章全是標籤,她根本看不清事物的真相本質;想想,又豈止是劇評家如此看世界,我們不也是帶著各樣標籤在閱讀我們生活的世界嗎?

Birdman-02-02

其四,(警告,雷喔雷伊喔!)

「妳不愛我了是嗎?」
「不愛了。」
「我不存在,我甚至不在這裡。」

雷根在舞台上說出這段台詞後,他拿出一把真槍,先是對著同劇演員麥克假意開了一槍(碰,轟掉我忌妒的天份與青春),接著對舞台下的觀眾們假意開了一槍(碰,轟掉你們不再愛我/崇拜我的背叛),然後他把槍舉到自己的腦門,碰,轟掉自己的老朽肉體(最壯盛燦爛的時光已經逝去)、也轟掉內在腐壞的靈魂(執迷於名利而錯過了的家庭與人生)

Birdman-02-03  

其五,電影尾聲,鏡頭先是對準憂慮的前妻與興奮的經紀人打轉。
經紀人告訴雷根他在舞台上轟掉自己鼻子的舉動,讓原本厭惡他的劇評人在報上撰文稱讚:「出人意表的完美演出」,而那些曾經離他遠去的觀眾們又再一次注意到雷根的存在,他們為他祈福,希望他能早日康復;就連站在一旁的雷根的妻子與稍後帶著紫丁香探望父親的女兒,也彷彿原諒雷根過往的錯誤,願意給予彼此重新開始的機會。
這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接著,鏡頭慢慢轉向包裹著傷布的雷根臉龐,傷布的包紮形狀像極鳥人面具;當雷根把傷布撕開時,鏡子浮現一個陌生面孔,整型過後的他長得不太一樣,但那很重要嗎,真的有人在乎鳥人面具底下是哪位演員嗎?(有誰知道或好奇是誰扮演雷根腦海中幻想的鳥人是哪位演員嗎?雷根的焦慮或許就在於他的可以被取代吧。)真的有人在乎真正的雷根是誰嗎?那些在公園或醫院外或劇院外祈福的影迷們,他們眼中看到的到底是誰?真性情的雷根、發狂的雷根、或是糾纏著雷根二十幾年的鳥人(形象)呢?
鳥人在電影裡象徵的是雷根對名聲的渴望、被愛戴的渴望、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更偉大的渴望;雷根一輩子無法掙脫/擺脫鳥人(對名利的慾望)對他的束縛,因此他低聲咒罵自己(鳥人)「算了,再見」,然後打開窗戶,縱身一躍,把世俗的一切全都拋在腦後。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