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3-01

布萊恩的摯愛前妻蕾娜遭人殺害身亡,警方認定布萊恩是兇手準備將他逮捕歸案,為查明前妻死因,布萊恩一邊逃亡、一邊緝凶、一邊保護女兒小琴安全....。

朋友聽說我想看《即刻救援3》,連忙警告說電影不太好看,我大概不會喜歡;或許是先打了預防針,因此不覺得《即刻救援3》特別難看,動作電影該有元素樣樣不缺,例如劇中總有個角色對著銀幕外的觀眾「複習/複述」主角的豐功偉業,他待過什麼什麼部隊、他行蹤如何神祕或得過什麼勳章云云、主角的「行動」大多跟摯愛親人脫不了干係,讓暴力行徑得以被合理化、影片飛車場面不外「飆速、翻車、三秒爆炸」三部曲、槍戰、近身肉搏戰當然有,外加一群很努力幫忙但存在感不高的警察與嘍囉們等等。
《即刻救援3》之於我的缺點不在劇情老哏,而是電影變得「不特別」,當初《即刻救援》能夠走紅,不正是因為老爸單打獨鬥的狠勁很迷人很不政治正確嘛(連無辜婦人都敢開槍打哩),為啥第三集會變成《不可能任務》的團隊行動呢?外加太努力增加點劇情轉折(但轉的不難預測),反倒拖累起電影節奏。

Taken3-02  

然而如前面所言,我不討厭《即刻救援3》,一方面是因為連恩尼遜仍是很有銀幕魅力的中年大叔、一方面是被片中一段台詞給打動,當警方問蕾娜的丈夫史都華:「布萊恩是個危險人物嗎?」,史都華說:「他不危險,危險的是他的世界。」。
危險的是他的世界,一語中的。
要讓英雄人物崩潰或失去理性,最好的辦法(也是最爛的辦法)就是除掉(綁架)他們心愛的人。為此彼得帕克失去了關、布魯斯偉恩失去了瑞秋,而布萊恩失去了蕾娜;無法時刻保護心愛的人不受威脅,無法避免他們成為遭受攻擊/報復的目標,正是所有英雄人物甩不掉拋不開的悲劇宿命。

據說《即刻救援3》將是這個系列的最終章,這沒有不好,畢竟劇情難有新意;但如果多年後又突然出現《即刻救援》續集或前傳,我大概也不會意外吧。

後話:
其一,布萊恩的好友山姆等人幫忙他追查前妻死亡真相,好友義氣相挺,真是叫人感動,只是山姆在片尾遭壞人一槍擊中肚子,接著就沒下文了,嗯...........他到底是活下來了沒啊?

其二,大家有注意到電影裡的俄國壞蛋用的是啥手機嗎?正是台灣的HTC One M8耶 (應該是吧?)。

其三,《即刻救援》系列在我心目中的排名是:《即刻救援》>《即刻救援3》=《即刻救援2》。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