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is-where-i-leave-you  

其一,有時候喜歡上一部電影,因為影片劇情跟自身經歷搭上線,進一步對虛構情節產生共鳴。
就像《愛在頭七天》,雖不難看,但劇情普通,典型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情節,先是一個事件(葬禮)將四散的家族成員群聚一起,藉半強迫性的活動(守靈),讓主角們得以重新省視(修正)自己生活的不足與不堪、重新面對(認識)他們最親愛也最陌生的家人,並在彼此的陪伴中,修補破損許久的親情與傷痕累累的心房,找回重新上路的勇氣。

《愛在頭七天》的老套情節與導演Shawn Levy略顯乏味的敘事,一度讓我看得煩悶、無感,然而當電影進入尾聲,原本抗拒返鄉的遊子們,終在家人身上尋回他們失落多年的安全與依賴感(再次像個孩子,被疼惜被保護被「瞭解」著),並對再次的分離感到不捨,只能彼此保證:未來一定會保持連絡....,看到一家子嘴上吵吵鬧鬧,內裡都是割捨不掉的親情,我還是忍不住被感動的一踏糊塗。

那讓我想起爺爺過世時,全家南下住上數日,難得見面的表哥表妹叔叔嬸嬸姑姑等親戚再次相聚,大夥坐在寓所門外的迴廊,折著蓮花元寶,聊著五四三話題,這些因居住城市距離遙遠而不再彼此熟悉的陌生親人們,經過幾天的相處後,彷彿又找回兒時熟稔的模樣,甚且在葬禮結束準備返回台北一刻,心中升起不捨與惆悵,並在內心告誡自己:以後一定要常回來南部啊。
只是一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與生活,我與他們,又是生疏的親戚。

其二,《愛在頭七天》最打動我的一段對話。

「三個月前,我還有一個舒適的房子和一個深愛的老婆....」
「不,你不愛她。」
「我不愛她?」
「她和別人上床一年,你卻渾然不覺,這算哪門子的愛呢?
「..............也是。」

其三,喜劇女伶Tina Fey在《愛在頭七天》的戲份不少,她一直是我很喜歡/欣賞的編劇+喜劇演員,可是看她演哭戲+感情戲,實在是有點尷尬,明顯的生澀與不自然;太細膩的情感表現對Tina Fey來說,大概還是太勉強了吧。

其四,Adam Driver很搶戲。聽說他會跟隨馬丁史科西斯導演的新片《Silence》來台拍片,希望他會喜歡台灣;Adam Driver是當代年輕演員中,我格外注意的一位,乍看很大喇喇與粗心,可在那副蠻不在乎的神色底下,又透露著極為孩子氣且需要被保護的脆弱感,總之,是個銀幕氣質很特殊的演員。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