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the-woods-01

長相醜陋的女巫忽然登門拜訪麵包師傅和他的妻子,她說你們知道自己為何遲遲無法懷孕生子嗎?因為多年前麵包師傅的父親偷了我家花園的魔豆,導致我變得又老又醜,為此我對你們家下了絕子絕孫的詛咒,要想破除魔咒得要前往黑森林,並在三天內找到白如鮮乳的乳牛、紅如鮮血的斗篷、黃如玉米的長髮、純如黃金的鞋子;為能擁有幸福快樂的未來,麵包師傅與妻子一同踏上冒險之旅.....。

《魔法黑森林》將《灰姑娘》、《小紅帽》、《傑克魔豆》和《長髮公主》等耳熟能詳的童話全部融合在一起,重新講述「我的願望...」故事,說明過度追求願望/慾望可能帶來幸福,也可能帶來毀滅;電影比我預期的好看,每個演員都能演能唱,梅姨因為本片「再次」入圍奧斯卡女配角,看完電影後,不意外啊,她的演出一如往常的搶眼,結局尤其下的動人;飾演小紅帽的Lilla Crawford很讓人驚喜,首度登上大銀幕,唱的穩當表演也不會被眾星吃掉,相當難得;而《魔法黑森林》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兩位英俊王子在瀑布的「鬥歌」橋段,大大顛覆深情王子形象,好像唯有證明自己最深情、心儀的女孩最漂亮最迷人,才能彰顯個人(男性/王族)地位!!(女性成了一種配件式的存在)

into-the-woods-02

劇情方面,《魔法黑森林》前半場將童話故事稍作改編,並在經過一陣混亂後,將劇情慢慢導向觀眾熟悉的圓滿結局;然而《魔法黑森林》的重點不在前半場,而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後續發展,當我們的某些願望終於成真時,某些不滿足也逐漸滋長成另一頭兇猛的慾望怪物。
我很喜歡《魔法黑森林》後段,多個角色兜湊在一起相互指控對方的橋段,麵包師傅怪罪傑克亂偷巨人家裡寶物才會引起大災難、傑克怪罪麵包師傅用魔豆換取他的乳牛不安好心、小紅帽怪罪女巫若沒對麵包師傅一家下詛咒就沒這連串麻煩、女巫怪罪麵包師傅父親才是所有混亂的源頭.....,每個人都在怪罪每個人,千錯萬錯,只有我沒錯;《魔法黑森林》藉這場交相指控的戲碼,擊碎童話故事的美好表象,看見「我的願望」背後的私心,而這些私心又將如何影響故事/事件發展。
要說《魔法黑森林》是簡易版《分居風暴》也行,沒有人是壞人也沒有人是絕對的好人,人非聖賢,我們總會犯錯,若能放下心裡的武裝與決心改變,也許,也許所有的混亂還是能被矯正,也許無需借助魔法力量,也能開創美好未來。

into-the-woods-03

如果《魔法黑森林》的劇本只停留在「面對錯誤」的層次上,我對這部影片的愛大概不會太多,真正讓我對《魔法黑森林》改觀的其實是這幾句台詞:「小心你說的故事,那就是魔咒,孩子會聆聽!」;電影裡的女巫之所以會變老變醜,因其母親施予的魔法懲罰:「不聽話就要奪去妳的美貌」,讓女巫誤以為美貌是所有事物中最重要之事,因此寧願犧牲一群人的幸福也要找回自己的美貌、或是灰姑娘明明對英俊王子沒有太強烈情感,卻依然堅持與他結婚,因為她滿心相信只要跟英俊富有的王子結婚,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包括灰姑娘繼母逼迫女兒削足好穿上金鞋的舉動)、又或者傑克母親告訴傑克:「把老乳牛帶去下個市鎮給賣了」,傑克說:「為何要去下個市鎮?」,母親說:「因為我們鎮上的人都知道我們家乳牛已經無法產乳了。」,傑克說:「可是這樣不就是欺騙嗎?」。
不管是女巫對美貌的追求、灰姑娘對所謂「理想生活」的渴望、傑克不斷盜取巨人家中財富好證明「成功」等等,不都是床邊故事常常傳遞/教導人們的生活道理嗎?
女孩子一定要又瘦又美才會有人喜歡有人欣賞、結婚一定要找又高又帥的男人才會幸福(對王子/威權的浪漫想像,也可見於麵包師傅妻子與王子的互動反應)、生活要想過的無虞,一點小小的欺騙與偷竊不算什麼;「小心你說的故事,那就是魔咒,孩子會聆聽!」,原來真正的魔咒不在他人的惡意對待,真正的魔咒往往來自父母師長從小教導孩子的錯誤價值觀,讓他們誤以為「唯有如此這般,才能獲得幸福」;忘卻幸福的獲得,有時只須小小的貼心關懷之舉,便能讓悲傷與不公終結。

《魔法黑森林》的劇本令我感到驚喜,電影歌曲卻叫人好生失望,我是說整部電影欠缺一首有強烈記憶點的歌曲(梅姨對長髮公主唱的「Stay with Me」是全片最動聽的作品),不像《冰雪奇緣》有「Let it Go」、《悲慘世界》有「I dreamed a dream」、「On my own」等經典曲目;欠缺一首令觀眾耳朵為之一亮歌曲的《魔法黑森林》,很容易讓兩小時長度影片變得冗長並引起部分觀眾的不耐!!!

(底下會談及關鍵劇情)

into-the-woods-04  

最後,《魔法黑森林》是一部頗感傷的影片,這部血腥童話之作有不少要角犧牲,包括傑克的母親、麵包師傅的妻子、為丈夫報仇的女巨人、灑光魔豆的女巫等,注意到了嘛,她們全部都是女性,這是劇本的「刻意」安排嗎?藉此影射大半童話故事中,女性角色往往都是被動者,等著被救援,等著被解放,可當她們意圖付諸行動、為自己爭取利益時,卻又會賠上性命,反觀受詛咒的麵包師傅、偷情的王子、偷東西的傑克等,全都順利存活下來;創作者是否藉這則新編故事闡述男性主導社會底下,女性的無奈與弱勢呢?(我沒看過《魔法黑森林》的音樂劇版,不知道電影較原著改編了多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