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tle-Rocket--01

Wes Anderson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脫線沖天炮》,非常的Wes Anderson。
我是說那另類古怪的敘事節奏很Wes Anderson風格、幾個大男孩有手有腳卻依然選擇鋌而走險,一心成為江洋大盜,不想被世俗規矩綁死的心情很Wes Anderson(根本就是《超級狐狸先生》的青年版啊!)、Luke Wilson飾演的憂鬱感性又體貼的大男孩安東尼與Owen Wilson飾演的樂天陽光過動兒迪格南,與他倆日後在《天才一族》裡的角色有著奇妙呼應、年紀一把卻持續抗拒著長大的亨利先生,活脫是《天才一族》的金哈克曼與《超級狐狸先生》的狐狸先生綜合體、我還特別注意一下影片構圖,發現Wes Anderson導演的「置中完美均分畫面強迫症」已經顯露無遺等等等。
《脫線沖天炮》已經讓觀眾看到Wes Anderson導演一以貫之的議題討論,關於體制的對抗、關於成長必要付出的代價、關於愛情的酸甜苦辣等;《脫線沖天炮》前半場令我嘴角小小上揚,後半場看的我內心歡樂也感動。
我喜歡迪格南費心寫下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的長程計畫,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中,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不是被人黑吃黑、就是行動時有人心臟病發、或是預期外的愛情忽然躍入蒼白生活,點燃瞬間的燦爛美麗;生活不正是如此嗎?我們如何能「計畫」未來,我們只能「預想」未來模樣,然後挺身面對瞬息萬變的生活,歡笑時不要想著苦難,苦難時不要被落寞情緒打倒。

Bottle-Rocket--02  

我喜歡《脫線沖天炮》,劇情不管多古怪多荒誕,Wes Anderson導演總能從中提煉出一份溫柔動人的情感;《脫線沖天炮》或可改名叫做《最佳損友》或《龍兄虎弟》之類,影片透過安東尼與迪格南的打劫行動以及接二連三的突發狀況,升高兩人間的衝突,然而他們即便前一刻還拳腳相向,下一秒又是照顧(關心)起彼此的處境,不是親兄弟卻有著比親兄弟更濃郁的情感,能不動人嘛(我們都知道Luke Wilson和Owen Wilson在現實生活是貨真價實的兄弟),除了安東尼和迪格南的兄弟情外,三人小組成員之一巴伯,他的兄長「未來人」老是嘲弄巴伯不長進,可當他們失去一切(家裡被洗劫一空),巴伯說:「我跟未來人現在反而變得親密,他說即便我是個混蛋,但不管怎麼樣我還是他的弟弟。未來人不太會顯露他的情感,所以當我聽到他這麼說時,心裡不禁感動起來。」,巴伯啊,不是只有你感動,當我聽到你唸出這段台詞時,眼眶也泛紅了!

我還喜歡《脫線沖天炮》的愛情詩。安東尼愛上來自巴拉圭的旅館清潔女工伊妮絲,他們的愛情不僅跨越國族、階級差異,更跨越語言隔閡,證明只要有愛,就能獲得新生,就能揮開沈積在彼此心頭的烏雲,就有勇氣迎接「明天又是新一天」的到來;安東尼和伊妮絲的愛情故事帶有童話氣質,純潔無暇直率坦然的美好。

最後,我喜歡《脫線沖天炮》荒謬而無法預期的劇情、喜歡每個橋段設計都那樣地幽默且逗趣,喜歡演員們的互動擦撞出四射火花,也喜歡影片揮之不去的不羈、孩子氣、拒絕世俗化的情懷。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