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rl-walks-home-alone-at-night-01

萬惡城裡晃盪著娼妓、毒蟲、皮條客,男性欺壓女性,強者欺侮弱者,生活在萬惡城裡的弱勢族群,找不到逃離困境的出口,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在這陰鬱城市裡,一名神祕女孩遊走在月黑風高的空蕩街道,尋找落單男子,吸取他們血液止饑;偶然機會下,女孩遇見孤獨大男孩阿拉西,她帶他返家,播放一首首動聽歌曲,他們沉浸在音符中,微妙情愫擦出點點星火......。

《女孩半夜不回家》從剪輯、影像、音樂到演員,無一不美,散發攝人魅力,影片彷彿溺在某種氛圍中,無法自拔,這樣的耽溺很合我的胃口,有些畫面美的令人難忘,美的叫人莫名傷感(阿拉西在吸血鬼女孩家中,轉動天花板水晶球燈的橋段,非常的有王家衛《阿飛正傳》神采、吸血鬼女孩在街上踩著滑板前進的畫面,則讓我想起《親愛媽咪》啊!);散戲後,朋友說飾演男主角阿拉西的Arash Marandi,造型很像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我則覺得飾演吸血鬼女孩的Sheila Vand,容貌令我想起年輕時期的薇諾納瑞德(Winona Ryder)。

a-girl-walks-home-alone-at-night-02

《女孩半夜不回家》開場,工業城市,機械日夜運轉,阿拉西站在街角抽煙,趁無人注意時,突然鑽入街道一處破損圍籬內,抱走一隻貓(一隻超級搶戲的貓!),阿拉西抱著貓咪返家,途中經過一處坑洞,坑洞底下堆滿東倒西歪的男男女女屍體,阿拉西不以為意,繼續走著,走著;聰明的導演懂著利用簡單過場堆疊劇情厚度,一如《女孩半夜不回家》裡堆滿屍體的坑洞,一如阿拉西經過屍坑時的自在神態,點出阿拉西生活的城鎮正是一座偌大死城,生命在此顯得卑賤與無價值,而人們面對殘忍畫面的習以為常,說明萬惡城何以叫做萬惡城,法律已不適用,財富金錢權勢至上。

同是吸血鬼電影,但《女孩半夜不回家》不是《噬血真愛》,見血場景少,裸露鏡頭也節制;儘管不見性愛場面,有些畫面卻很情色,毒蟲將手指伸進吸血鬼女孩口中的畫面是一種侵入(陽具),女孩咬斷手指並且把它(手指/陽具)塞回毒蟲口中是報復;阿拉西將偷來的美麗耳環送給吸血鬼女孩時,女孩請阿拉西幫他穿耳洞,當細針刺穿女孩耳朵時,女孩痛的獠牙竄出,宛如變形的激情高潮。

a-girl-walks-home-alone-at-night-03

女孩戴上耳環後,阿拉西想要吻她,女孩拒絕了他。
她說:「我是個壞女孩,我做了很多壞事。」
阿拉西說:「我也是個壞男孩,我也做過壞事。」
女孩說:「不,你不瞭解我。」
說完,女孩轉身離去,阿拉西喚住她,他說:「如果現在有個超大風暴來襲,我們有沒有做過壞事有差嗎?」

(底下有提到結局)

a-girl-walks-home-alone-at-night-04

 

《女孩半夜不回家》是受制惡人、法律蕩然無存的大西部電影(存錢想要逃離萬惡城的娼妓)、《女孩半夜不回家》是弱勢者從獵物變成獵人的階級翻轉電影。
《女孩半夜不回家》也是愛情電影,人類男孩戀上吸血鬼女孩。阿拉西父親死亡後,他以為仇家找上門報復(早前阿拉西取走毒蟲的財物與毒品),所以阿拉西跑去找女孩家中,希望她能跟著他一塊逃亡,阿拉西不知道父親並非死於黑道追殺,而是命喪眼前看似柔弱的女子嘴下,直到阿拉西的貓咪走入女孩寢室一刻,他才發現眼前女孩與父親的死亡有所牽連,阿拉西沒有問女孩貓咪從何而來,他只是緊盯著女孩瞧,待女孩收拾好包裹後,他們駕車離去,離開萬惡城後,車子停在一處郊區,阿拉西熄火下車,他在車外徘徊,思索,考慮,然後重新回到車上,沒有質問任何問題,沒有做出任何暴力脅迫舉動,只是啟動車子,再次上路。

 

「如果現在有個超大風暴來襲,我們有沒有做過壞事有差嗎?」,阿拉西選擇放下傷痛(某種程度的逃避),女孩選擇相信阿拉西,他們攜手奔向全新未來,這樣的愛很純粹也很美好,不是嗎?

a-girl-walks-home-alone-at-night-05

但!《女孩半夜不回家》是愛情電影嗎?
友人看完電影後說:「吸血鬼女孩是阿拉西的母親吧」。
仔細回想,電影裡確實有些奇妙的哏與畫面,例如鏡頭忽然停留在阿拉西母親照片許久、例如阿拉西的父親看著貓咪說:「你(貓咪)是不是在監視我?你的眼睛為何這麼像我的妻子?」,後來阿拉西受不了有毒癮的父親將家裡搞的一團亂,他給了父親一筆錢要他帶著貓咪離開,父親拿著錢去找娼妓尋求慰藉,拿出一管毒品,並將毒品強行注射進娼妓手腕,此時,貓咪盯著阿拉西的父親,而在街上遊走的吸血鬼女孩透過貓咪眼睛看見阿拉西父親的暴行,她突然現身娼妓家中,奪走阿拉西父親生命。
原來貓咪真是吸血鬼女孩的眼線?而父親那句:「你的眼睛像我的妻子」,點出吸血鬼女孩其實是阿拉西的母親?

朋友為強化他的論點,指出吸血鬼女孩長得很像阿拉西母親照片中的女子(我覺得有像,可是又覺得沒那麼像,害我想要重看確定一下)、女孩家中牆壁的海報、聆聽的音樂多停留在80年代,彷彿她的時間(生命)就停在那個時期、並說阿拉西送耳環給她時,女孩執意穿耳洞是為滿足兒子的願望、甚且阿拉西的生活困境都是透過女孩出手幫助才獲得解決(毒蟲和父親)。
朋友說:「母愛真偉大。」

朋友的觀察聽來有意思,但最有趣的是當人們觀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時,解讀出來的畫面意義便有偌大差異。一如阿拉西幫女孩穿耳洞一幕,我覺得很青春戀曲,朋友覺得是母親為討好兒子的奉獻。一如我覺得《女孩半夜不回家》是不折不扣的愛情電影,朋友卻認為這是一部「媽媽再愛我一次」的親情電影!
看過《女孩半夜不回家》的朋友們,你們還有其他解讀嗎?

a-girl-walks-home-alone-at-night-06  

後話:
其一,電影尾聲,阿拉西跟吸血鬼女孩(戀人/母親)遠走高飛。我想起《血色入侵》的女孩吸血鬼與她的年邁男友遭遇,想來阿拉西和女孩的未來可能也會變成如《血色入侵》般的悲劇下場?一個青春永駐,一個持續衰老,一個想要更多更多,一個只能不斷奉獻付出,最後為愛犧牲性命。

其二,《女孩半夜不回家》雖被視為首部伊朗吸血鬼電影(全片對白都是波斯語),但電影其實是在加州Bakersfield拍攝完成,IMDB註明影片的出產國是美國而非伊朗(導演目前住在美國)。

其三,女導演Ana Lily Amirpour首部劇場長片(英國出生,父母都是伊朗人),成績斐然,頗讓人期待她的下一部。

其四,《女孩半夜不回家》音樂非常棒,已經下手預購原聲帶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