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01

住在英國小鎮的大男孩,強,成天觀察周遭環境,哼唱自創歌曲,只是他始終無法將腦海中音樂順利轉換成現實作品;某天,強撞見「索倫樂團」鍵盤手跳海自殺意外,樂團經理唐無奈的說:「幾個小時後就要演出,結果鍵盤手卻無法上場。」,強很快回覆:「我會彈鍵盤!」,就這樣,強擺脫一成不變的平淡生活,加入一支成員性格鮮明、音樂風格獨特的樂團,更妙的是樂團主唱法蘭克,時刻戴著一頂大頭面具生活,沒人知道面具內的法蘭克長什麼模樣,但他/她們(樂團成員)似乎都蠻不在乎,唐說:「人們與法蘭克相處一段時間後,不是自問為何我無法成為法蘭克,就是覺得自己有機會變成法蘭克」;為灌錄新專輯,強與法蘭克等人一同搬到愛爾蘭一處隱密森林小屋生活,進行長達11個月的創作準備,這段隱居日子,強一邊側拍樂團的練習與相處情形,一邊將視頻放到推特或Youtube上,慢慢的,越來越多人注意並開始追蹤「索倫樂團」的近況,甚至遠在美國的「SXSW音樂祭」都發出邀請,希望「索倫樂團」可以前往音樂祭表演,究竟「索倫樂團」能否征服美國歌迷的心?

觀賞《法蘭克》前,以為這會是一部音樂勵志電影,關於強在與法蘭克與樂團成員的相處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的音樂潛力,成為一個懂著傾聽自己內心聲音並創作出動人歌曲的音樂人云云,結果電影情節與我預期的有所出入,它的情調比較貼近《雲端情人》,關於生活在網路世代的寂寞靈魂,看著Youtube越來越高的點閱率、臉書越來越多的追蹤者,便以為自己廣受歡迎,以為自己被電腦彼端的陌生人「愛著、關心著」;然而一支影片的受歡迎或是一個人的受歡迎,多半建立在「想像」之上,混雜著愛慕、嘲弄、看熱鬧等不同心情,唯有跨出網路世界,才會認清自己的微不足道,那些或關心或體貼或嘲弄你的人,其實一點都不了解你,也無心真正了解你。

Frank-02

《法蘭克》是一部拒絕承認自己內心空洞的男孩(渴望被愛),看見(接受)自己內心空洞事實的電影。
聽起來相當憂傷,不是嗎?但《法蘭克》也是一部愛很大的電影。
電影裡,強一直認為法蘭克的音樂天賦來自他的可能的悲慘童年往事,強前去拜訪法蘭克父母時,他問法蘭克父母說:「所以法蘭克發生過什麼事?」
「你是什麼意思呢?」法蘭克父母回應。
「我是說法蘭克童年發生過什麼事情,使得他開始戴頭套並發現自己的音樂天賦。」
「喔,法蘭克的音樂天賦一直都在,他只是精神有問題」,法蘭克父親沉默一會,接著哀傷的說:「我們是好人家啊。」
「就像我家一樣....」強。
這場戲看的我好感傷,感傷的是強發現天份這件事,未必跟悲慘經歷有所關係(強的創作侷限),感傷的是法蘭克父親那句「我們是好人家啊。」,說明法蘭克父母對有著精神疾病兒子的不認同與排斥;我們終於明白何以「索倫樂團」的成員們,全都性情異於常人(大眾社會)、而成員們即便天天大吵大鬧卻又選擇相守一起,不離不棄,因為他們都「真心」愛著法蘭克而法蘭克也「真心」愛著他們,拋開所有的虛情假意,全心接受你是誰就是誰,一如法蘭克天天戴著頭套又如何?一如唐喜歡跟假人模特兒做愛又如何?一如克拉拉心情不爽時就會大吼大叫又如何?
為什麼想要被認同與接受,就得先改變自己?為何社會只能擁抱一種特定的模樣?
《法蘭克》的溫柔就在這群被社會「判定」為怪咖的角色們,在遭受排擠的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彼此,用他們獨特的姿態與歌聲,創造屬於他們的世界(只有你/妳懂我的歌我的心情)。
只是《法蘭克》結尾仍是染上一層惆悵,那終究是清楚分割出的兩個世界吧,一是酒吧內唱著「I Love You All」的法蘭克與他的「親友團」,一是酒吧外,廣大的、正常的、秩序的「正常」世界。

Frank-03

《法蘭克》的音樂沒有觸動我,看完電影當下並無收藏電影原聲帶的衝動,但我很喜歡「I Love You All」這首歌,我喜歡這首歌跟它的旋律無關,與它的歌詞有關,歌詞從「I Love Your Wall」變成「I Love You All」,從我愛著那面掛滿/爬滿奇怪物品/生物的牆壁,到我愛你們每一個人,說的是拿下頭罩的法蘭克跟親愛夥伴們的真情告白,就算你們是那面牆上看來破爛、髒亂、大多數客人都懶得看上一眼的奇怪裝飾品也沒關係,在我眼中的你們都美麗,我愛著那面牆,正如我愛著你們所有人!(泣~)

《法蘭克》的角色與劇情與影片節奏都古怪,但怪的迷人怪的引人入勝,首次觀賞Lenny Abrahamson導演作品,很有好感;演員部分,飾演性格強悍的克拉拉的Maggie Gyllenhaal,表演氣場強勢,只要出場,眼光就無法從她身上移開;飾演強的Domhnall Gleeson,前半場還只是扮演Domhnall Gleeson擅長的「害羞大男孩」角色,後半場的逐漸強勢與「入魔」,有讓我感到驚喜;飾演靈魂人物法蘭克的Michael Fassbender,煩死了你!!!即便戴一頂超大頭套,依然能夠透過生動的肢體語言,表現出可愛、萌樣、徬徨、緊張、挫敗等不同情緒,實在太強大了,而且Michael Fassbender不只會演戲、會唱歌、會說流利德文、還會彈吉他,到底有什麼事情是你辦不到的啊?!

Frank-04  

後話:
如果《法蘭克》早個30年開拍,那麼台灣版飾演法蘭克的最佳人選,該是急智歌王張帝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