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隱娘-01

安史亂後的唐朝,蕃鎮割據,魏博蕃主田緒擁兵自重,成為朝廷心腹大患,為平亂世,嘉誠公主從京城嫁入魏博,收丈夫田緒之子田季安為養子,並於田季安15歲冠禮那年,將一對玉玦分送給田季安和錄事官聶田氏之女隱娘,願這對表兄妹能夠締結姻緣,然而洺州刺史元誼帶萬人投靠,田緒出於政治考量,安排田元聯姻,讓兒子與元氏之女成婚,十歲隱娘被嘉誠公主的雙胞胎姊妹帶往深山修煉,栽培隱娘成為殺手,十三年學成後,奉師命下山取殘暴的繼任魏博蕃主田季安性命,面對曾有過婚約的田季安,隱娘可否下的了手完成師命?

《刺客聶隱娘》前半小時看的我茫然,文言文台詞與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讓我有些難以進入狀況,直到隱娘準備刺殺田季安,躲在層層簾幕後方,聆聽田季安與寵妾瑚姬的對話,那隨風飄蕩的簾幕,宛如角色心境呈現,坐在簾幕最裡端的是遮遮掩掩不願張揚情事的王與妾,站在簾幕最外端的是被排擠在圈外的孤獨刺客;利用環境呈現角色心境的手法在片中不斷出現,例如田元氏常常身處具壓迫感、裝潢擺設一絲不苟的屋內,象徵其內在與外在世界的窄化與控制慾;而層次繁複的殿堂空間設計與無數的廊柱和簾幕,彷彿是座巨型迷宮,把田季安、田元氏、瑚姬等人困在其中,彼此猜忌,算計,愛著、恨著,找不到解脫(解套)的出口,一如田元氏試圖取瑚姬性命未果,田季安即便對妻子感到震怒卻不能(不敢)休妻,礙於害怕孤立無援的政治因素,只好選擇妥協,恨著彼此愛著彼此又逃不開彼此;電影尾聲,田季安如往常聽取大臣報告朝事,鏡頭下的宮殿,其實也像是座囚籠,田季安等人,竟是那籠中鳥

聶隱娘-02

娘娘就是青鸞,一個人從京師嫁到魏博,沒有同類。」隱娘。

不同於田季安的逐漸走入胡同,隱娘則是從胡同中慢慢走出來,心境逐漸開闊,從宮殿到山林,從殺人到不殺人,隱娘有能力「取」田季安性命,卻選擇「不殺」,那是一種氣度,更是一種選擇,選擇原諒比選擇傷害更難,一念之差,有人萬劫不復,永遠都是獨舞青鸞,只看見自己的「慾」與「求」,看不見對他人的「傷」、有人則不再攬鏡自照,學會質疑命令、學會思考、學會原諒、學會與人共處;隱娘的結局出乎我意料外的溫暖與溫柔,娘娘就是青鸞,但,隱娘不是。

厲害的導演可以將武俠片拍出他們獨有的氣味。
李安的《臥虎藏龍》如此,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如此,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也是如此;《刺客聶隱娘》是一件令人讚嘆不已的精品,它的精緻不單是攝影優美、不單是服裝、髮型、化妝、燈光、道具的講究、不單是林強壓抑的恰到好處的配樂;《刺客聶隱娘》的精緻更是導演把劇中每個演員都調整到同一個「高度」,無論是飲酒或舞蹈或撫琴等動作,皆能看出導演和演員們做足功課,聯手呈現出令人信服的時代氛圍,像是把觀眾直接從戲院給拉入唐朝舊時空的神奇。(當然我沒經歷過唐代,只能說「氛圍」很迷人,但究竟有多接近真實情況就不得而知了!)
然而,正因為群戲整齊,我反倒不覺得《刺客聶隱娘》有單一演員的表現格外突出,不過,飾演田元氏的周韻確實比其他人更多吸引我一些,周韻將田元氏的愛與恨與妒給詮釋的動人,她的存在感有時甚至壓過女主角舒淇,此外,謝欣穎飾演的瑚姬,每次出場都能吸引我的目光,扮相實在太美了啦!

聶隱娘-03

最後,我不敢隨便推薦《刺客聶隱娘》給朋友,因為它有侯孝賢導演一貫的長鏡頭與緩慢敘事(不會因為得獎了,電影就變得比較親民喔),劇情隱晦不清,很多時候得從人物的應對與簡短台詞,去揣摩角色間的關係,所有糾纏不清的愛恨情仇,常被濃縮在短短幾個鏡頭內,一如田元氏心腹蔣士則一句:「她(瑚姬)確實以雞血偽冒月事」,便把田元氏對丈夫寵妾瑚姬的嫉妒與猜疑、以及瑚姬對田元氏的防備與擔憂講完囉(特別提一下飾演蔣士則的張少懷,我覺得他近期的銀幕表現不錯,雖然多是配角,例如《青田街一號》,卻能在短時間內讓人記住他的演出);建議準備進場觀賞《刺客聶隱娘》的朋友們,先大略了解一下人物關係,並且重溫幾部侯孝賢導演過往作品,應該會比較好進入狀況。

聶隱娘-04  

後話:
今年台灣有兩部厲害的作品,一是《刺客聶隱娘》,一是張作驥導演的《醉生夢死》,兩部影片風格截然不同,剛好是個極端,一個安靜一個暴躁,一個是宮廷內的權勢鬥爭一個是市井小民的辛酸血淚;若問看完當下的感動和震撼度,我仍是偏愛《醉生夢死》多些,因為它的情感很直接,衝著心口直來,不過《刺客聶隱娘》卻是在寫感想文時,想著想著,便有了想再重看一次的衝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