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拉出來賣-01

瑪格麗特早上站壁拉客晚上睡公廁,過著流浪生活,認識富裕的同行小喬後,聯手出擊,小賺一筆,相處時間一長,瑪格麗特戀上小喬,小喬對瑪格麗特很有好感卻又壓抑著愛意,究竟她們的愛情能否開花結果?

《衰拉出來賣》有著古怪的喜劇節奏,它讓我想起《哈啦猛男秀》,服務的客人百百款,但慾望與寂寞卻是同一款,不只是尋找慰藉與歡愉的客人們感覺寂寞,每天服務不同客人、隔天起床就得閃人、路上巧遇還要被當成陌生人對待的性工作者同樣寂寞;電影情調雖然輕快,但它時不時在荒誕情緒中,透露出無奈,無奈的是居無定所的現實、無奈的是瑪格麗特和小喬喜歡並享受彼此的陪伴,但有些界線依舊難以跨越,一如階級、一如性別、一如社會對家庭、伴侶、以及所謂的幸福生活的保守認定。

(拍寫,要來聊結局囉!)

衰拉出來賣-02  

我沒有非常喜歡《衰拉出來賣》,它整體情調過於粗糙,無論是劇情或影像。
但我喜歡《衰拉出來賣》結局。小喬離開瑪格麗特後,與一年認識未久的男子結婚,當她懷孕後,挺著大肚子回到她跟瑪格麗特曾經待過的公廁,發現瑪格麗特已經搬離廁所,不禁傷心落淚,小喬的淚水訴說她對瑪格麗特的思念,或許也包含著一點點悔恨吧;回到家後,小喬跟朋友聊起瑪格麗特,小喬說她和瑪格麗特一起住公廁的日子是一生一次的生活體驗與冒險(富有階級才會認為那是冒險,對弱勢者來說,住公廁是他們不得不的「生活」),又說她教了瑪格麗特許多許多事,如今她不在瑪格麗特身邊,只怕瑪格麗特的生活會變得淒慘;小喬在說這番話的時候,導演同時剪接瑪格麗特的後續發展,我們看到瑪格麗特找到心愛的另一半,並跟她所愛的女生展開新的生活章節;哈哈,我好喜歡這個「打臉」設計喔,誰說活在世俗認定的「關係」中,就一定比較輕鬆快樂?誰說弱勢者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小喬片尾的話語或許是種自我安慰,想像他人(瑪格麗特)的不幸福好安慰自己:「我沒有做出錯誤抉擇,我很幸福。」(事實上小喬才是不開心的人);想來,小喬的錯誤不是懼於/拒於承認她對瑪格麗特的感情,而是誤以為心愛的人會永遠默默的乖乖的不離不棄的守在自己身邊一輩子,渾然不覺緣份這種東西極其脆弱,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吧。

女性影展官網:http://wmwff.pixnet.net/blog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