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evoir-taipei-01.jpg

 

我喜歡「一頁台北」這個片名。
如果城市是一本書,那麼生活在其中的人,便有屬於他/她的一頁故事。
倒是聽來浪漫、憂傷的法文片名「Au revoir Taipei」(再見,台北),侷限住了電影的想像空間。

「一頁台北」是部可愛的小品電影。
講述一段段正在發生、曖昧、步入尾聲、空留遺憾的城市愛情故事。
小凱的女友在巴黎讀書,為追隨愛情,小凱天天窩在書店讀法文,期待某日可以前去巴黎與女友再相聚。
在書店工作的女孩Susie,對小凱很有好感,她總是找機會與對方談天,可惜,小凱一心掛念著遠在巴黎的戀人,無心與Susie有進一步交集。
由於擔慮遠距離戀情生變,小凱臨時決定馬上啟程前往法國,為籌措資金,不得不跟認識的房地產大哥豹哥接頭。豹哥答應幫小凱出資,不過,他希望小凱在出國前,先幫他個忙。
一個小忙,引發出一連串麻煩。
盯哨豹哥多日的警察;豹哥貪財的侄子;小凱的好友高;莫名被捲入麻煩當中的Susie....,深夜的台北街頭,上演追趕跑跳碰,擦撞出一「夜」奇妙又驚險刺激的冒險故事。

(小爆雷,還未看電影的朋友,可以離席囉!)

 au-revoir-taipei-02.jpg

「一頁台北」最動人的一場戲,落在電影結尾。
當所有事件都告一段落,黑夜退幕、黎明初昇,小凱告別Susie,準備搭機前往法國。
落寞的Susie返回尋常的生活軌道,繼續過著日復一日的平淡日子。
Susie整理店內書籍時,思念起那位老是蹲坐在書架下的男孩,或許,他已經見到思念的女友了吧。
此時,小凱出現在書店中,他並未飛往法國,而是選擇留下,因為他戀上了她。
小凱在書店內追逐著Susie,她推著書架車,微微地笑開;他看見了笑容,也跟著笑了起來。愛情在驚險的冒險過後,開始萌芽。
緊接著,導演剪入一段所有人在書店中共舞的畫面,好不真實。
一如兩人剛剛經歷過的一夜、一如突來的愛情,看似真切、卻又彷如夢境。
充滿魔幻色彩的結局,讓「一頁台北」染上一層甜蜜滋味。

多支線劇本,要能顧及每條支線之間的關係、並提供互補、對照的閱讀樂趣。
「一頁台北」出現多組不同面向的愛情,雖互有對照(小凱/張孝全;高高/Susie),但老覺處理的平面???
劇本提出張孝全、楊佑寧和女友的三角關係,卻在三人面對面的衝突中,嘎然而止,然後呢???(很多支線的收尾,都收的很突然)
這條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有兩點跟電影沒有太大關係。
一、導演刻意讓張孝全戴假髮嗎?那頭不會動的秀髮,實在礙眼。(如果是故意的,我寧願造型更誇張些!)
二、張孝全的警察學弟(曾子鑑飾演),長得好像最近爆紅的林育群喔。
三、為躲避張孝全的追捕,小凱和Susie混在人群中跳舞,追趕而至的張孝全眼看就要發現兩人蹤跡,眼光卻被舞群之外的女友與楊佑寧身影所吸引。每個人在意、在乎的事情,原來如此不同啊。
可惜,當張孝全尾隨兩人之後,手機忽然響起,他緊張地關掉手機,走在前方的女友稍微停步,不疑有它,繼續離去。
如果是愛玩推理遊戲的導演,這突來的手機鈴聲,應該是戀人尾隨的危機暗號啊.....。

另外,豹哥(高凌風飾演)和他侄子這條支線,我也覺得若有所失。
豹哥這名角色應該要很有味道,他可以是情場老手、也可以是準備退隱的黑道老大、更可以是教導後輩生活經歷的過來人。
可是電影看到最後,我對他的愛情遺憾;或者亟欲退休的焦慮,都覺搔不著癢處。(少了長江後浪推前浪、或者人到中年才學會後悔的深刻感嘆!)
至於那包到最後都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嗯,就當作是「一頁台北」不願說破的謎吧。(一如「不可能的任務3」,觀眾始終不知道阿湯哥拼死拼活搶到的兔腳是啥鬼東西,哈哈哈哈~)
柯宇綸飾演的貪財姪子,有型、有戲味。
然而,他為何會在二伯(豹哥)公司上班?為何二伯願意將公司留給他?兩人有過什麼故事???(原以為豹哥的老照片,會是個梗呢.....)
劇本輕輕帶過這對舅姪間的衝突,掀起微微漣漪,很快歸於平靜。
到頭來,「一頁台北」真的就只是小凱和Susie的愛情故事,其他角色的功能性,都像是為了合理化兩位主角的一夜瘋狂而存在。
至於劇中角色都愛看的八點檔連續劇「浪子情」,既可意指台灣觀眾愛看八點檔連續劇的行為、也可暗喻這一「夜」的荒謬與不真實性。
影集「醜女貝蒂」玩過類似的情節,所以......這梗還是沒有打到我哩。

 au-revoir-taipei-03.jpg 

對「一頁台北」感到失望,是因為期望太高的關係?還是忘了戀愛的感覺?
「一頁台北」是技術面突出、故事小有趣點、演員表現、整體成績不差的作品,但我實在找不到太多額外的驚喜。
連劇中出現的台北場景(比如說以前常去的師大夜市),奇怪哩,透過銀幕呈現,竟有股陌生感覺。
最後,補充幾點:
一、郭采潔真的很可愛。姜康哲真的很呆。柯宇綸真的怪有型。
二、飾演小凱的姚淳耀,長的好像孫協志喔!!!像到我覺得他連聲音都像耶。(感覺好像在看孫協志和郭采潔演戀人.....啊啊啊啊!!!!我不能接受!!!)
三、「一頁台北」是導演的第一部長片,雖然本片未能打動我,但我依然期待導演的下一步,繼續加油吧!!
(據說「一頁台北」的故事是從導演陳駿霖的短片「美」延伸而來,可惜我沒看過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