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小王子》時,我腦袋迴響著一個問題。
當全世界的人都變成商人、愛慕虛榮的人、虛偽的人、一板一眼的人,那麼,選擇繼續當小王子的人,該怎麼在這個世界生存?
小王子們,應該很辛苦吧。
所有人都在追求更大更有野心的未來,他們謹記著不要忘記初衷,頻頻回首。
所有人都想要更多的玫瑰時,他們只想著一朵玫瑰。
所有人都在四方規矩中做事,不敢越雷池一步,他們試著掙脫界線,學著跌倒後還有爬起來繼續前行的勇氣。
所有人都拒絕冒險、走上眾人共同踏出的「康莊大道」時,他們擁抱冒險,偏要選擇被唾棄被嘲笑被忽視的崎嶇小徑。
小王子們,應該很辛苦吧,我想。
因此,電影中的飛行員爺爺才會那麼孤單,擁有豐富又不可思議的奇幻冒險故事/經歷,卻找不到一個可以訴說的對象;因此,小王子才會那麼孤單,從一顆行星移動到另一顆行星只為尋求答案、從好多疑惑變成沒有疑問、從「大人真的非常奇怪」,變成「小孩真的非常奇怪」。

每個人都曾經是小王子
電影這樣提醒著銀幕外的觀眾,只是我們在長大過程中,慢慢遺忘了自己曾經是誰,遺忘了玫瑰、遺忘了狐狸、遺忘了猴麵包樹、遺忘了躲在盒子中的綿羊。
因為選擇當小王子,代表你/妳得要跟很多人做對,代價太高而回報太少,會被當成傻子。
但,不當小王子就不辛苦嘛?
電影中的小女孩開心嘛?那些想要擠進一流學府而課業壓力沈重的孩子開心嘛?那些像螞蟻一樣每天規律地上班下班,打拼一輩子只為出人頭地的人開心嘛?
飛行員爺爺說:「只有用心,才能看的清楚」,意即不要盲目地讓自己成為群體的一份子,要睜開眼睛觀看生活,看夕陽看星空看「自己」,唯有看清自己要的是什麼,才不會遺失在令人眼花撩亂的玫瑰叢中

看完《小王子》時,我腦袋迴盪著另一個問題。
小王子該是什麼模樣?單純、勇敢、珍惜所有而不貪婪?
電影中有個商人,原本只喜歡數星星,後來戀上收集星星,他搜刮全世界的星星之餘,還壓榨他人為他工作打拼賣勞力,他很貪婪,他從來不滿足,他的慾望是無底黑洞。
商人在電影裡象徵著財團與惡勢力,我們或可譴責商人壓榨勞工的無良,但我們能否否認他的快樂?如果商人心中的小王子就是一個貪財的人、他的不滿足正是滿足的來源呢?我們只能頌揚「簡單」的夢,而貶抑「貪婪」的夢嗎?
我覺得《小王子》原著和電影版最大的差異,在於原著沒有給予確切的「答案」(怎樣的人生更好),而電影版試圖給觀眾一個「解答」,反倒侷限原著本來的格局。
看完《小王子》時,我內心仍有滿滿的焦慮焦躁與不安,面對生活依然容易趨於灰心與恐懼,面對未來依舊茫然而無措......。

我當然還是喜歡著《小王子》電影。它讓我做了場美夢,只要勇敢挺身對抗壓迫,就能繼續保有自我。它讓我想起《虎克船長》,你知道的,忘記飛翔的彼得潘,其實就是忘記自己曾是小王子的王子先生;它也讓我想起《腦筋急轉彎》,長大這回事,總是有所失去,就有所得到,而生老病死,將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生命課題,不要害怕失去,珍惜曾經擁有,將在乎的人擺放在心中,即便肉體老朽死去,愛的精神將永遠長存。

我當然還是喜歡著《小王子》電影。它用飛行員爺爺和小女孩、小女孩和小王子、小女孩和母親、小王子和飛行員等多組關係,闡述「我是誰,我要成為誰」議題,小女孩是故事的中心,而飛行員爺爺、女孩母親、成年的小王子和年幼的小王子,就是女孩「可能的未來」,她要成為誰、她想成為誰?正是女孩(與所有孩子)試圖解開的答案

我當然還是喜歡著《小王子》電影。它用故事中的故事詢問觀眾:你/妳有多久沒有因為一則精采的冒險故事而感到好奇與興奮?你/妳有多久,沒有打心底相信:「這個世界無奇不有,所有的一切都充滿可能性!!!」;你/妳有多久沒像個孩子般,用帶有想像力的眼睛觀賞這個看似平凡實則處處不凡的世界

我當然還是喜歡著《小王子》電影。其實電影只用了一個畫面,就讓我愛上了它。
影片中,飛行員爺爺在後院修理飛行機,小女孩怯生生跟他打了招呼,爺爺受到驚嚇,不小心按到按鈕,飛機上的降落傘突然「嘭」的一聲展開,小女孩看著色彩繽紛的降落傘從空中慢慢落下,臉上閃現驚喜表情,不一會,爺爺和小女孩被包覆在降落傘底下,然後,我看見銀幕上的畫面,那是偌大的降落傘罩著飛行員爺爺與小女孩、那是一頂七彩的大帽子、那是一條七彩蟒蛇吞了大象.....;觀看的角度,決定眼前所見事物的樣貌
而我,看見了無限種可能,像個孩子一樣。

《小王子》沒能成為我今年最愛的動畫電影,但它有足夠的份量在我心中留下深刻記憶;導演Mark Osborne沒有辜負這個題材(雖然講的有點太用力),劇本藉過去與現在、幻想與真實、青春與老邁等衝突元素,搭配誇飾法講填鴨教育、講只剩數據的生活、講心的迷失與重新尋回.....,重新詮釋觀眾耳熟能詳的《小王子》經典故事;劇本迭有驚喜,Richard Harvey和Hans Zimmer聯手打造的配樂亦是溫馨動人,而本片的動畫技術極其出色,尤其是單格動畫部分,從人物造型與服裝設定、從材質到背景與色彩的選用,都能兼顧童趣與想像力,令人難忘;此外,《小王子》找來一票大明星擔任幕後配音,每個演員都交出令人信服且生動的配音成績單,我看的是英文版配音,蠻有興趣瞧瞧(聽聽)法文版會是什麼模樣!!

最後,我愛死片中的狐狸玩偶!好想要一隻狐狸娃娃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