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高山平原的強盛帝國馬西馬帝王國發生兵變,為保住巴霍巴利王唯一子嗣性命,王太后帶年幼王子逃到山下,面對大批追兵,王太后涉水渡河,她跟濕婆神請願,如我命該絕,請保佑孩子可以活命,王太后單手托著嬰兒漂流過河,王子終於獲救,王太后則命喪河中;多年後,王子濕婆度長大成人,他對瀑布頂端的世界始終有著好奇,一再嘗試攀頂卻屢屢失敗,直到某天濕婆度拾獲山頂掉落的女子面具,深被面具的美麗臉孔吸引,為見得佳人一面,濕婆度不顧養母阻止,再次攀爬險峻峭壁,終於登上頂峰,卻意外捲入反抗軍昆塔拉和馬西馬帝王國間的戰爭,並發現自己的天命,原來,我是王的後代!!!

《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劇情超芭樂、場面超壯盛、演員演技超奔放,影片前半段不斷看男主角濕婆度展現他的健壯身材,直往瀑布裡衝,大演濕身秀,甩髮甩水耍性感、談起浪漫愛情,濕婆度用老土方法贏得女主角阿凡提的愛,「妳是女人,我是男人,我是註定要來愛妳的!」,阿凡提很快臣服在濕婆度的雄性魅力下,由於阿凡提是反抗軍一員,準備潛入馬西馬帝皇宮營救被關在豬籠25年的皇后(濕婆度生母),濕婆度不願心愛女人深入險境,他說:「妳是我的女人,妳的事就是我的事。」,代替阿凡提勇闖馬西馬帝皇宮救人。
《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前半場,看的我心情複雜,一方面覺得這就是南印電影(註),灑狗血不手軟,凡事都要做到誇張極致才甘心;一方面又覺得阿凡提這個角色好虛,剛出場時巾幗不讓鬚眉,男人做的到的事,女人同樣做的到,可是濕婆度一進入她的生命,一切都變了調,先是臉上被濕婆度塗上脂粉(強迫),阿凡提見自己臉上有著「女人味」而感到驚喜,厚,女人幹嘛非要打扮的漂漂亮亮才會覺得「這才是女人」啦?另外,阿凡提不認識濕婆度之前,凡事都自己來,男人一出現,馬上將她好不容易爭取到的任務,理所當然地交給濕婆度代為處理?!《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真的是很男性視角的電影,崇拜陽具(寶劍、金色巨型雕像、孔武有力)、崇拜權力、男人是神是上帝是神選子或是惡魔與邪惡的化身,而女人要不是犧牲者(拯救王子性命的王太后),要不就是退居二線讓愛人出鋒頭/風頭,嘖嘖。

儘管《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對女性角色的描述頗為呆板,但電影後半段依然看的我熱血沸騰;後段劇情回溯濕婆度父親故事,宅心仁厚的父親遭人暗算身亡,叔叔掌權,流亡海外(山下)的小王子長大成人後,重新回到王國準備奪回政權,這根本就是《獅子王》啊!(王太后托著小王子漂浮水面的場景,像不像《獅子王》片尾,小王子被高高舉起接受眾人膜拜的變形版本!)
但能把《獅子王》可以拍的如此霸氣如此磅礡,那也不容易。
熟悉南印電影的朋友都知道,電影通常會分成上下半場(寶萊塢電影也是如此),上半場大概都在暖身,下半場才是重頭戲,《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下半場先是展現濕婆度的威能,看他如何以一檔百,勇救生母脫離險境,接著看濕婆度的父親巴霍巴利王的崛起故事,運用戰術擊退來犯強敵,並秉持仁慈之心贏得民眾信任等等。
《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後半場劇情像是《獅子王》,戰爭場面像《魔戒三部曲》與梅爾吉勃遜導演的《英雄本色》和雷利史考特導演的《神鬼戰士》綜合體,而武打動作設計則宛如《駭客任務》碰上《300壯士》等等。

我不認為《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有太多新意,但我保證《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很好看,它就像所有厲害的南印/寶萊塢電影般,把一堆類型電影的精華通通丟進大鍋炒,然後端出一盤味道更重鹹更容易下飯的菜餚來(斷頭場面帥到一個極致,全場歡呼!!),觀眾一邊罵它太離譜(味精加太多)一邊又萬分享受看電影的純粹樂趣(就是好吃啊,怎麼辦!)。
導演S.S. Rajamouli拍過《終極唬神:愛的大復仇》,曾創下南印電影票房記錄,這部《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更上層樓,無論影像、視效、配樂(氣勢驚人)、服裝與演員們(每個演員都演的很用力,但完全不討厭),通通做大做足,看完相當過癮,難怪《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在印度上映後,票房長紅,成為印度影史上票房最高收益作品!

貼心提醒,《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只是第一集喔,續集將於2016年上映,希望明年金馬奇幻或是金馬影展能夠順利邀到續集,我還蠻期待看到續集的哩,因為下集肯定是要解開巴霍巴利王死亡之謎,以及濕婆度推翻叔叔帕拉提婆暴政的過程,相信劇情會更有張力,而場面會更大更驚人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註:
網友「阿曼達林的撒花俱樂部」特地補充「寶萊塢電影」和「南印電影」差異:
印 度很多邦有影視基地,使用該邦通用的語言拍電影,海外知名度較高的影視基地是Bollywood寶萊塢、Kollywood和Tollywood;寶萊塢 多用Hindi語,主要基地在孟買、Kollywood多用Tamil語,主要基地在清奈,Tollywood多用Telugu語,主要基地在海德拉巴, 通常後兩者加在一起簡稱南印電影。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