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bo-01.jpg

第一幕:教育。

身著七彩睡衣的男子,在白色密閉空間醒來,他對自身處境一頭霧水。
遠處,白色不明物體吸引他的注意,伸手一按,物體發出短暫呻吟,一群小天使出現在牆壁四周,迴盪銀鈴笑聲,接著又緩緩消失,只留下一堆稍早前看到的不明白色物體,原來,它們全是天使們的小雞雞。
好奇心驅使,睡衣男按了其中一個雞雞,咚,掉下一個奇怪物件。
呵,每個雞雞,都代表著一個不同的物件,他按的越多、驚喜越多,問題是,他不想要這些物件,他只想要離開啊。

鏡頭一轉,來到墨西哥小鎮的某戶人家,一家之主是名氣不大的摔角選手:蝸牛。
蝸牛準備迎戰傳說中的摔角大魔王,小鎮居民全等著看笑話。
儘管鎮民都不看好蝸牛可以贏得比賽,但他的幼子還是對父親有著信心。他相信父親終將贏得最後勝利。

回到白色密閉空間,睡衣男意外發現某個雞雞可以「短暫」觸動出口開關,欣喜若狂,多次嘗試奪門而出,卻總功虧一簣,出口總在他快要抵達之時關閉。
屢試屢敗的睡衣男,筋疲力盡,橫躺地板上,意外觸動另外一個雞雞,發現另一個機關、發現另一種出口方式。他再次燃起信心、再次嘗試。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N次,終於,成功逃離密閉白色空間。

第二幕:完成。

墨西哥小鎮的摔角場上,狂熱摔角迷熱情迎接心目中的摔角魔王。
輪到蝸牛和搭檔上場時,只餘陣陣噓聲。蝸牛的幼子和爺爺坐在觀眾席上,等待比賽開始。
噹噹噹,比賽鐘響,蝸牛一如預期遭到痛扁。殘酷的命運,弱者永遠是弱者。

睡衣男邊跑邊歡呼,以為即將重獲自由,卻發現自己進入另外一個密室,另外一個空間。
裡面還是佈滿了小雞雞,只是天使們,全部長大成人。
情況看起來沒有改變?睡衣男隨意按了其中一個雞雞,嘖,啥事都沒發生。
睡衣男不知道的是,他的簡單行為,改變了墨西哥小鎮裡,某個摔角選手的生活......。

第三幕:未來。

混屯。

 symbo-02.jpg 

情節Kuso的「睡衣男闖雞關」,其實包覆著嚴肅的「生活啟示錄」議題???
小時候,想要什麼有什麼,透過遊戲方式,學習經驗與技術。
意欲突破現狀、學會獨立,必須藉由自身努力,方能達成目的。
過了幼年階段,我們進入社會,有足夠的能力去影響身邊的人,但是,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有意或是無意的行為,都足以改變世界的容貌。(一如「蝴蝶效應」)
看似不重要的行為,經由大量反覆的重蹈覆轍,亦將引來災難。(隱喻人類對自然/生活環境的加害。)
經過社會洗禮,心境慢慢成熟穩重,然後我們進入下一個階段:未來。
未來是什麼?死亡?不同空間的新生?寂靜?
因為不可預知,所以一片黑暗,等待銀幕外的觀眾們,自行探索。
看似Kuso、胡鬧的「睡衣男闖雞關」,竟在探討著如此嚴肅的課題。
神學、玄學式的討論,讓我聯想起「2001太空漫遊」或是「真愛永恆」。
究竟,睡衣男是誰?其實不重要,他可以是任何人,他的經歷,就是我們的人生旅程縮影。
那麼,白色密閉空間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心裡。是我們逃不開的生活枷鎖、是我們不斷衝撞、亟欲突破的困境。
為何,密閉空間充滿了男性性器的符號?因為被關在裡面的是個男生;因為,那是生命的起源。我們一生都跟生、死脫不開關係,不是嗎?
所以,是誰把睡衣男關在密閉空間中?為何會有天使?這是外星人,還是上帝的惡作劇?
答案很重要嗎?生活裡的不可思議,是否都能解釋地清楚?我想,看過這部怪片的朋友,都有屬於自己的回答吧。

看完「睡衣男闖雞關」,心情兩極。
一方面覺得影片蠻有意思、一方面又覺得導演是否故弄玄虛?明明只想搞笑,卻刻意用看來很玄、很離奇的意境,來耍觀眾???
倒是坐在我身邊兩位不認識的女生,非常地入戲,笑到前翻又仰。
不知為何,見她們笑地如此痛快,我竟然有些不安。
難道我已經老到不能接受這種過度天馬行空的作品?為何我對劇中不斷躍入的笑點,一直有著距離感?
事後回想,我才明白,「睡衣男闖雞關」和「一頁台北」都給了我相似想法:有趣、不難看,可是,我老覺得主角們很沒有人味,對他們的困境感到疏離。
「能否感受到主角人味」,應該是影響我對電影喜好與否的重要關鍵吧。

symbo-03.jpg 

或許因為「睡衣男闖雞關」的劇情太過光怪陸離,當夜竟夢見外星人的龍型飛碟墜毀在住家附近......。
由於墜毀的火光和面對災難來襲的恐懼心情太過真實,把我給嚇醒過來,嘖。(我真的不適合看這類奇怪的電影吧~)

想看這部題材怪異、卻又瘋狂好笑的「睡衣男闖雞關」,4月20日還有餘票,趕快去搶喔!
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