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喊了阿偉的名字,我喊了阿偉的名字」奶奶哭喊著。

魔神仔,迷惑人心,召喚愧咎者的心智。
所以,前往或深陷荒野樹林的「人」,都是懷有愧咎的吧。
愧咎著忙於工作而疏於照顧撫養長大的奶奶、愧咎於沒有結果的愛情、愧咎著小生命的隕落、愧咎於危難時喊了心愛(卻也怨懟)的人的名字;「總得要有人留下」阿偉這樣說,那究竟是出於保護(怡君)或是贖罪(奶奶)呢?或許兩者皆是吧。愛與恨與怨,有時會分不清楚,最愛的人,有時也可能是最想傷害的人。

《紅衣小女孩》前半場氣氛處理的極好,即便是尋常生活場景,都透著詭異,一閃而過的影子、辦公室的異樣怪味、Call in電話裡的神祕客、輕輕開啟的窗子等,看的我提心吊膽,深怕哪個不注意就被突然現身的魔神仔給嚇得驚聲尖叫(幸好沒有);程偉豪導演首部劇情長片,氛圍與場面調度拿下高分;我以為電影日後發行影碟,可以拿來當音響測試片,魔神仔在屋子裡亂竄、跑跳、撞擊物品的聲響,很有臨場感;化妝、美術、攝影、視效也有水準,技術面沒有明顯失手;許瑋甯的表演突出精采,劉引商和黃河和張柏舟等人,也有適切演出。

可惜,《紅衣小女孩》的收尾不像前半場那麼令人驚艷。
影片提及墮胎、家人關係疏遠(阿偉忙於工作而不再陪奶奶吃飯)、林業環保(魔神仔下山抓人的解釋很有意思)等議題,最後僅以「人心像幽暗森林,記得偶爾把壓抑在心裡的話拿出來好好晒晒太陽」帶過,有點太過直白;另外,《紅衣小女孩》裡,麗水奶奶相機與監視器拍到的神祕紅衣女孩畫面,真實新聞與虛構電影交錯、難辨真假的手法,早在導演短片《保全員之死》用的淋漓盡致,《紅衣小女孩》只有輕輕觸碰這一塊,觀眾看見相機和監視器捕捉到魔神仔身影,沒有更多的了,原本還期待會有更多線索藏在錄相畫面中。
《紅衣小女孩》前半場之所以讓觀眾看的心驚膽跳,因為「看不真切」,一旦把魔神仔看清楚了,一旦讓「神祕不可解」的現象大喇喇(毫不遮掩)出現在銀幕上,恐怖感多少都會削減些;而且電影後段,樹林裡爬滿鬼娃,鬼娃造型實在太像《神鬼傳奇2》的小木乃伊,莫名帶著喜感哩。

《紅衣小女孩》終究不是《七夜怪談》,沒有在我以為「呼,貞子被拯救了,沒事了,沒事了」的時候,忽然來個大絕招,嚇得我整整兩個禮拜對漆黑的電視機很有恐懼感;《七夜怪談》的恐怖在於它講述愛的救贖與墮落,我們發現愛可以很偉大(母親拯救兒子)也可以很恐怖(母親把影帶拿給年邁父親看!!!);《七夜怪談》的恐怖在於看完電影後,心頭被什麼重重壓著,那些無法理解的影帶畫面、那詭異而令人難忘的奇異音效、那活在「科技世代」的現代人,依舊逃不開非理性、無法解釋的神祕力量。
老實說,我到現在都無法把《紅衣小女孩》的真實新聞畫面完整看完,因為我覺得那段畫面「令人感到極度不舒服」,反觀《紅衣小女孩》電影,欠缺的正是一段讓觀眾毛毛毛到極點的橋段,看電影過程很緊張,看完後,心頭負擔也瞬間減輕不少(最後留了個伏筆,所以.....下集要演《失嬰記》或《天魔》?)

最後,幾個小點補充。
第一,坤伯和麗水奶奶後來怎麼了?為何紅翼鬼臉天蛾是魔神仔的化身?

第二,我很喜歡《紅衣小女孩》劇中搜救小隊長訴說的故事,人類亂砍樹,每砍一株樹,山靈就會抓一個年輕人,把他們的靈魂種在山上;很有畫面啊。

第三,抓交替是一個很可以發揮的點。職場找人揹黑鍋、愛情裡找備胎、發生災難時找人墊背等等都是抓交替,我覺得阿偉奶奶或是麗水奶奶的愧咎感,應該可以有更多更細膩的書寫。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