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即將劃下句點,《為愛而生》應是我今年看的最後一部電影,明年若有補看且喜歡的2015年上映電影,會再放入片單中;我的2015年「推薦」片單(最終的25部推薦影片會從這份片單中選出)。

一月,《鳥人》、《進擊的鼓手》等都是技術與情感面兼顧的作品,本月最大驚喜是《超危險人物》,用極度憤怒與狂暴方式講父子關係,非常迷人!!

輕輕搖晃(2014年12月31日上映)
蜂蜜之夏(2014年金馬影展作品)
鳥人
進擊的鼓手(2014年金馬影展作品)
超危險人物
推拿

二月有自我追尋的私密佳作《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有特務版《窈窕淑女》的《金牌特務》、有三部我覺得質感與內容均佳的同志電影《愛不散》、《模仿遊戲》和《驕傲大聯盟》:

黃金時代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彗星來的那一夜(2014金馬奇幻)
柏靈頓:熊愛趴趴走
我想念我自己
金牌特務
愛不散
模仿遊戲
驕傲大聯盟

另外,札維耶多藍導演的《親愛媽咪》是我去年金馬影展看的作品,並被我選入去年的推薦片單中,但電影遲至今年二月才在台灣上映,所以應該要把它歸入2015年推薦電影才對。

三月電影讓我很驚嚇,一是看完電影後,內心湧上揮之不去的陰霾的《暗黑冠軍路》,一是緩步跟隨無處不在的恐怖片《靈病》,一是先有雞先有蛋的科幻奇想《超時空攔截》;本月最大驚喜是洛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導演的《鴿子在樹枝上沉思》和《啊人生》,短篇式集錦,卻是人生百態的展現:

暗黑冠軍路
靈病
超時空攔截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
來自星星的傻瓜
啊,人生(2007年作品)

四月的《忠犬追殺令》勝在結局下得漂亮,但我更愛《紐約哈哈哈》導演新作《青春倒退嚕》,以及偉大的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導演的偉大作品《性本惡》!

笑笑羊大電影
忠犬追殺令
橘子收成時
青春倒退嚕
性本惡(金馬奇幻影展)
寧靜咖啡館之歌(2014年金馬影展)

五月佳片不少,包括探討自由與隱私關係的紀錄片《第四公民》、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令人難忘演出的《兩天一夜》、通俗電影該怎麼拍才好看的範本《貝禮一家》、遺憾未能登上院線的科幻異色驚悚大作《機械姬/人造意識》、《聽說桐島退社了》導演新作《紙之月》,宮澤理惠的表演能量強大,以及看片過程讓我內心不斷鼓掌叫好且二刷捧場的《瘋狂麥斯:憤怒道》。

第四公民
法蘭克
兩天一夜
瘋狂麥斯:憤怒道
女孩半夜不回家
貝禮一家
麻辣賤諜
薩爾加多的凝視
紙之月
機械姬/人造意識(未上院線)

六月的《愛琳娜》,劇本稍嫌雜亂,但部分情感有打到我,莊凱勛演出很精彩;這個月我最喜歡的電影是台北電影節播映的《等待判決的日子》,沒有半分鐘的廝聲吶喊,靜靜地,靜靜地讓觀眾看到生活中最荒謬的無情與無奈。

愛琳娜
男孩超級白
畫世紀:透納先生
等待判決的日子(台北電影節)

西部緩慢之死 / 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台北電影節)
吸血鬼家庭屍篇(2014金馬影展)

七月在台北電影節看了經典的《四海兄弟》(增添的片段,色澤落差頗大,反而干擾情緒);漫威新英雄《蟻人》、情調詭異的《人型海象》和《慾情勃根地》,以及皮克斯復興作《腦筋急轉彎》,都是難忘好戲。

四海兄弟
情慾勃根地
追拿吉普賽(台北電影節)
大佛(短片,台北電影節)
蟻人
人型海象
腦筋急轉彎

八月片單很漂亮,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維持上集優質水準、一鏡到底的《維多莉亞》,演員表現和場面調度都驚人、張作驥導演的《醉生夢死》成了我年度台灣電影最愛第一名、台灣沒有映演的《姐姐愛最大》是令人驚喜的白爛愛情喜劇小品、Joel Edgerton自編/自導/自演作品《非禮勿弒》讓人見識他表演外的才華、侯孝賢導演心境放很寬的《刺客聶隱娘》也在本月推出!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姐姐愛最大(未上院線)
維多莉亞
醉生夢死
非禮勿弒
刺客聶隱娘

九月有年紀一把的《福爾摩斯先生》、把愛情類型翻轉成推理電影的《愛的成人式》、看完後很受震撼的《廢青同盟》,以及結尾哀傷卻又保有一絲希望的《陽光只在這裡燦爛》。

福爾摩斯先生
愛的成人式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
廢青同盟

十月,雷利史考特導演的《絕地救援》,讓影迷重溫幽默老派商業電影的風采、河瀨直美導演的《戀戀銅鑼燒》意外地溫柔動人,可惜結局有讓我小扣分、《走鋼索的人》、《間諜橋》和《小王子》則是四平八穩的優質影片,Denis Villeneuve導演的《怒火邊界》,再次帶給觀眾情緒緊繃的觀影經驗!

絕地救援
戀戀銅鑼燒
走鋼索的人
間諜橋
小王子
怒火邊界

十一月是金馬影展月,看了多部精彩佳作,包括後來登上院線的《艾美懷絲》、《怪物的孩子》、《夜晚還年輕》、已經可以線上付費觀賞《紐約新鮮人》等;不愛聽嘻哈音樂如我,連看《衝出康普頓》和《嘻哈宅男真藥命》,都被影片勵志情懷感動(尤其是後者);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的《踏血尋梅》,讓我看到厲害的演出和創作者對人與事的呵護與溫柔。
另外,在金馬影展看了楊德昌導演的《海灘的一天》,劇本細膩、敘事靈活流暢的讓人讚嘆!

衝出康普頓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金馬影展)
艾美懷絲(金馬影展)
怪物的孩子(金馬影展)
紐約新鮮人(金馬影展)
嘻哈宅男真藥命(金馬影展)
馬龍白蘭度的私密告白(金馬影展)
海灘的一天(金馬影展)
我的兼差媽咪(金馬影展)
踏血尋梅(金馬影展)
夜晚還年輕(金馬影展)
愛情失控點

十二月上映的《寂寞心房客》和《贖罪俱樂部》,都是安靜的影片,前者令人心暖,後者令人心寒,各自精彩;上映前口碑爆炸好,上映後很多朋友表示失望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還是被選入我的推薦名單中,因為我看得超愉快啊!!!!

寂寞心房客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贖罪俱樂部
史努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