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指揮家佛烈德和女兒麗娜在瑞士阿爾卑斯山飯店度假,英女王特使拜訪佛烈德,希望他能在菲利普親王生日會上指揮他的知名作品「簡單之歌」,佛烈德以私人因素為由拒絕女王邀約;同一時間,女兒麗娜的婚姻面臨危機、退休的足球明星青春不再,每天在泳池做腿步復健運動、導演米克為他的電影「告別作」創作劇本,盼望交情深厚的知名女星布蘭達可以答應演出、電影演員吉米在度假飯店觀察來往賓客,揣摩他的下個電影角色.....。

年輕的時候覺得一切都近在眼前,那是未來。年邁的時候覺得一切都遠在天邊,那是過往。」米克。

《絕美之城》導演 Paolo Sorrentino新作《年輕氣盛》,透過飯店的住客與工作人員等角色,講述不同階段的人生故事,那些走過大風大浪的天上繁星,面對星光逐漸黯淡的必然與不可抗拒的憂愁、那些正站在浪頭上的人們,無論是遭受挫敗或意氣風發,都在追逐著屬於他們想望的自由與自在、那些年輕的孩子們,或許拉奏著不成調琴音、或許只能跟著電視螢幕畫面學習舞蹈、或許對生活不得不的「妥協」仍無法接受與理解(「參演你的告別作遠比電視劇要有意義多了」一群「依然懷抱熱血理想」的年輕劇作家們,義憤填膺地說著),他們仍在學習與適應,有一天,他們會茁壯成長會受傷哭泣會綻放光芒也會暗下生命之火。
不管是大人物小人物,米克說:「我們都只是臨時演員」,我們都只是時間的過客。

我喜歡《年輕氣盛》,它有導演一貫詩意的影像與敘事,會在某些時刻,綻放出令人心動或心碎的美麗與哀愁光彩;我喜歡年邁的佛烈德對吉米說:「有時候輕忽,會成為一種曲解。」,輕忽,可被視作人與人交往時常有的誤解與偏見,一如吉米以為人們只會看見他膚淺的一面(忽略他商業電影外的成績),卻忘了自己也常用膚淺態度(刻板印象)去批判他人;我喜歡一名年輕女孩跟吉米說,我喜歡你的某部電影,你在片中的兒子問你為何沒有善盡父親職責,你回答他說我還沒有準備好,女孩說:「這句台詞給了我很大啟發,讓我理解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準備好任何事,所以我無需為未來感到擔憂。」(女孩這席話對應到麗娜後來的發展,格外地動人);我喜歡《年輕氣盛》揭露掩藏在「盛名」下的人們,有著如你我般渴望著被理解與認同,米克對佛烈德說:「你說情感總被高估,但我說情感是我們唯一擁有的事物」,生活有著多種樣貌,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愉悅開懷有人受挫哀傷,促使我們前進或拖累我們腳步的種種一切,都是情感,崇拜也好憎恨也罷,「理解情感」即是人們終其一生都在學習與面對之事

《年輕氣盛》像是《絕美之城》的延伸版,把單一主角的生活焦慮(《絕美之城》的作家),放大到《年輕氣盛》片中多個角色身上(「心如死水」的佛烈德,彷彿是《絕美之城》作家的翻版);佛烈德寫了知名的「簡單之歌」,一名男孩評價這首作品:「簡單但很優美」
電影裡有一幕佛烈德指揮「自然交響樂」,彷彿說著抽離掉人際關係,一切都會變得單純和美好,相反地,一旦置入人際關係,糾纏上愛恨情仇,萬事萬物將不再單純。
人生無法被簡單譜寫,正如佛烈德只交出過這麼一首「簡單之歌」,越想要簡單反倒想的越多越難用簡單方式面對生活

《年輕氣盛》的音樂影像各方面都好,電影最後一格畫面剪的頗有意思,我們可說這是「人生如戲」的隱喻,也可將整部影片視為米克的「告別作」,劇中角色的恩恩怨怨,都只是一場又一場虛構的戲劇罷了!
演員部分,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Paul Dano和Rachel Weisz等人,一如往常交出精采演出;而個人特色鮮明的英國女歌手Paloma Faith也有參與本片演出(而且還是演自己呢),雖然只有驚鴻一瞥的短短一幕戲,但表現自然而可愛。

《年輕氣盛》有打動我,可惜影片並未帶給我如《絕美之城》的偌大感動與震撼,或許是類似手法之前看過一次,新鮮感與力道便顯得弱了些、或許是雋永的對白有點太多太滿,偶爾會讓我產生這是一部「金句集錦」電影錯覺,有種太想要「教育」觀眾的企圖心、或許是因為長春地下三樓的影廳,冷氣強到讓人想翻臉,即便脖子上圍了圍巾還是冷的顫抖;也或許是坐在第一排的一對中年夫婦,電影前十五分鐘一直聊天一直講話,我已經出言喝止,他們依然故我,搞的我無法專心看片,一邊想著該不該出去請戲院工作人員處理,一邊又對這麼做會錯過一小段影片而感到不甘心,後來這對夫妻有安靜下來(直到片末五分鐘又繼續開講),但我的觀影心情已經大受影響。
我喜歡去戲院看片,但我真的很討厭品質不好的觀影環境以及容易干擾他人觀影情緒的觀眾.......。

後話:
男子說:「我也是左撇子。」
人們回應:「每個人都知道你是左撇子啊!」
《年輕氣盛》片中,那個把網球當足球踢的拉丁男子,應該是影射馬拉杜納吧?上網查了一下資料,馬拉杜納確實是擅用左腳踢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