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flix上重溫《聖戰奇兵》。
其一,這部1989年的作品,是我大量看電影的開端。當年因為深愛著《聖戰奇兵》,而曾經討厭過提姆波頓導演的《蝙蝠俠》(《蝙蝠俠》票房勝過《聖戰奇兵》),多年過去,我已經放下仇視,對兩部影片都有熱愛有加。

其二,我的英文名字Jones,就是來自瓊斯博士這個角色。
英文老師後來跟我說:「Jones是姓,不是名喔。」,嗯,也罷,將錯就錯。

其三,《聖戰奇兵》雖是1989年作品,但娛樂性十足,絲毫不顯過時,幾乎每十分鐘會有一場動作追逐戲,每五分鐘會丟出一個有意思的笑哏,多年後同樣由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無論是劇情或笑點或動作橋段設計或是重新複製類似的父子劇碼,都難以跟《聖戰奇兵》的高水準相提並論。

其四,《聖戰奇兵》是所有印第安納瓊斯系列裡,感情戲處理最好的一部。非常欣賞瓊斯父子的所有對手戲,逗趣又有戲劇張力,一邊是知名考古學家印第安納瓊斯對父親的崇敬與期待被看重,一邊是年邁的歷史學家瓊斯老爹,藉一趟冒險之行,重新認識兒子進而修補父子關係;哈里遜福特和史恩康納萊的對手戲精采,互動擦出漂亮火花,我尤其欣賞史恩康納萊的演出,把兩種相衝突的元素:古板與童心,給完美融合在一個角色裡面

其五,印第安納瓊斯的本名叫做亨利瓊斯二世,但是瓊斯博士感念小時候養過的狗狗印第安納,才把自己名字從亨利改為印第安納。

其六,《聖戰奇兵》上映當年,女主角Alison Doody曾經隨片來台。這位美麗女演員的星路發展並不順遂,演完《聖戰奇兵》後,就沒有交出過更亮眼的表演成績單;上網查了一下,Alison Doody曾經是龐德女郎,出現在《007:雷霆殺機》(1985年)。

其七,飾演年輕印第安納瓊斯的是瑞凡費尼克斯。瑞凡費尼克斯只活了23歲,他的猝逝對我這一輩影迷有著極大震撼;許多年後,我依然會想:「如果瑞凡費尼克斯多活個20年,他會有怎樣的表現?」;另外,瑞凡費尼克斯的弟弟是演技同等精采的Joaquin Phoenix。

其八,《聖戰奇兵》有小小跟《法櫃奇兵》致意。瓊斯博士和女主角Elsa尋找聖杯過程,Elsa看到一幅法櫃壁畫,她問:「這是什麼?」,瓊斯博士說:「法櫃。」,Elsa說:「你確定?」,瓊斯博士回答:「喔,非常確定!!」。

其九,《法櫃奇兵》系列攝影師Douglas Slocombe,曾經入圍過三次奧斯卡獎,分別是《法櫃奇兵》、《茱莉亞》和《Travels with My Aunt》,三次皆未得獎;但他在英國奧斯卡(BAFTA)總共獲得十次提名,並以《茱莉亞》、《大亨小傳》和《The Servant》奪得最佳攝影獎。
Douglas Slocombe兩天前剛過世(2月22日),而《聖戰奇兵》是他最後一部作品。
重溫《聖戰奇兵》時,並不知道攝影師才剛過世,不禁覺得有些巧合,冥冥中跟這部開啟我大量看片的電影攝影師,做了一個小小的致意
R.I.P Douglas Slocombe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