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對自由的看法為何?」主持人。
妮娜西蒙:「我對自由的看法?差不多跟你一樣。那就是一種感覺,一種感覺。就像你怎麼跟別人說戀愛的感覺,怎麼跟沒有戀愛過的人說戀愛的感覺?你完全說不出來。你能描述事情,但無法說出感覺。不過事情發生時你會知道,那就是我所謂的自由。有幾次我在舞台上感受到自由,那感覺美妙無比,真是不可思議。就像是.....就像是.....,讓我告訴你,對我而言自由是無所畏懼,完全無需畏懼。我只希望我有一半的人生能夠....無所畏懼。

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妮娜.西蒙:女伶的靈魂》,英文片名《What Happened, Miss Simone?》直接點明影片內容,帶領觀眾一探知名女歌手妮娜西蒙其人其事,看見這位擅長將歌曲狠狠唱進人心底的靈魂歌手,面對如日中天的歌唱事業,抱持著又愛又恨的矛盾情結、看到甜蜜愛情與成功的歌唱事業,逐漸變質成恐怖家暴以及喪失自由的無奈、看到妮娜西蒙對黑人民權運動的勇於發聲,卻在社會運動不斷遭受打擊,對國家感到失望與自我流放、看見困擾妮娜多年的躁鬱症對她的人生造成的重大影響,以及她從生命挫敗的谷底試圖振作的努力.....等等。
《妮娜.西蒙:女伶的靈魂》沒有拍成如《艾美懷絲》般晶瑩剔透彷彿輕輕一碰就要碎裂滿地的脆弱質感,反而帶著直率敢言氣質(一如妮娜西蒙予人印象),剝落可能的裝飾,不加掩飾的讓觀眾看見妮娜西蒙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或燦爛或狼狽的模樣

我喜歡導演Liz Garbus的沒有加油添醋,喜歡影片大塊面保留妮娜西蒙不同時期的作品和演出(可以在不同時期的歌曲中聽見妮娜個人與時代脈動的聲音),喜歡妮娜西蒙在舞台上下的身影變化等;《妮娜.西蒙:女伶的靈魂》或許不具備讓不認識妮娜西蒙的朋友,從此愛上妮娜西蒙的魔力,但它確實讓原本就欣賞與喜愛妮娜西蒙的歌迷們,更理解這位偉大歌手背後的人生故事。

對於妮娜西蒙的音樂,我記得第一次聽她唱歌,只覺得歌聲好低沉、音樂好平淡,一點都不吸引人,直到有天走在路上,ipod隨機選播妮娜西蒙一首歌曲,我很快被那帶有點哀傷氣質的歌聲所吸引,聽著聽著,心裡彷彿有什麼被觸動卻又說不上來,一連好幾天都在瘋狂反覆聽著妮娜西蒙的音樂;那天之後,妮娜西蒙的音樂之於我便不再有太大隔閡,而我始終對這樣的轉變感到驚奇。
我想,聽音樂跟看電影的經驗很類似,某些當下不愛不喜歡的作品,可能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後,才會顯露出作品的魅力吧。

妮娜西蒙歌曲中我最最喜歡的一首,推薦給大家。(看完《妮娜.西蒙:女伶的靈魂》,才知道原來她是這麼厲害的鋼琴家啊!)
「I Get Along Without You Very Wel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22tXp1g44U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