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輕易就找到的男友,就跟網購沒有兩樣。他也是這樣想吧?我也是輕易就找到的女友。」皆川在網誌上寫下這段話;老天爺仿佛聽見她的疑惑(心聲),丟了一件「功課」給皆川,由簡入繁,經歷一場生活冒險,學會堅定,找到自己內在踏實的聲音。

岩井俊二導演的新作《被遺忘的新娘》,令我想起Yorgos Lanthimos導演的《非普通服務》,兩部作品都透過一樁古怪職業,拆解角色原有生活,觸摸到假意背後的真情;《被遺忘的新娘》也讓我想起宮崎駿導演的《神隱少女》,皆川就像掉入異界前的少女千尋,只會盲目接受大環境餵食的所有一切,卻對自我完全欠缺想像,她們唯有在經歷連串考驗,才懂著思索「我是誰」;《被遺忘的新娘》還讓我想起導演舊作《花與愛麗絲》,皆川一角宛如蒼井優飾演的愛麗絲翻版,都有寡言父親對女兒的摯愛叮囑,也有翩翩起舞的燦爛時光,而皆川對人對事不抱戒心的傻氣性格,也跟無端被捲入花的謊言中的愛麗絲同等無辜。
老實說,《被遺忘的新娘》前一個小時看的我坐立難安。青春期編織的謊話(《花與愛麗絲》),尚能用「純真」兩字笑笑帶過;但成年人的謊話與不知所措(《被遺忘的新娘》),令我感到焦慮與不安,一方面責備在背後操弄一切的人,一方面也責備皆川的不識真相,淪為被利用的工具!
然而,《被遺忘的新娘》卻也因為皆川對人的毫無戒心,而讓電影後一個小時,像是冬日暖陽,融化冰封的冷酷世界。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



皆 川與愛麗絲對人的溫柔,讓所有忘了愛滋味的人,重新感受到愛的重量,進而懂著付出懂著珍惜懂著放手;放手,讓皆川走出死亡陰霾(因為有愛,真白才沒有拉著 皆川共赴黃泉),放手,也讓一輩子遭受歧視、承擔寂寞與自卑的AV女優真白,內心不再空洞,終在人生最後一刻找到她遍尋不著的「踏實/接受/擁抱」 (泣)。

人們用金錢交易了善意,假裝從來沒見過那份真心,這也許是人類的某種溫柔吧?

《被遺忘的新娘》和《花與愛麗絲》都始於一場謊言,結束於真摯的關懷。
我 完全不會懷疑皆川和真白的感情有任何一點虛假成分,一如我也不會懷疑領了千萬獎金在背後操控一切的安室先生,最後對真白與皆川投入的感情有所虛假,即使他 一直用「錢」來掩飾自己對人的體貼以及對真白的疼惜;當我看到安室先生在真白骨灰罈前脫掉衣服一幕,心裡很是激動,那是長時間維持距離與武裝的安室先生 (遊走在網路虛擬身分/謊言之間),首次(電影裡)展現自己真實情感的時刻,也是安室先生第一次表現出對他人(皆川)的信任;有趣的是,電影前半段,安室 先生一直控制著被蒙在鼓裡的皆川感情,到了電影後半,安室先生反而跟真白一樣,都被皆川的善良給融化了。
我想這是導演對於「良善」終會克服「冷漠」的信心喊話吧。



此外,我也欣賞皆川在《被遺忘的新娘》的心境成長。電影開場,皆川站在來往人潮擁擠的路口,光是揮手動作都讓人感受到她的緊張、怯懦與欠缺自信,卻在經歷大起大落的愛與死亡磨練,蛻變成電影結局那位安坐家中,舉手投足多了份自信與淡定的女性;《被遺忘的新娘》結局令我想起《花與愛麗絲》那場極為重要舞蹈,不靠一言一語,僅用姿態與神情的變化,讓觀眾看見主角由內而外的成長

「不要用那麼溫柔的眼神看我,我會承受不住的。」真白。

看完兩小時版的《被遺忘的新娘》,好奇三小時版到底增加了哪些片段(感覺真白和皆川的愛情會講的更細膩更完整),片商有意願再次播映這個版本嘛?還蠻想看的哩。
看 完《被遺忘的新娘》,好喜歡本片兩個女演員,飾演皆川的黑木華,不管是佇立街頭的徬徨無助或是遭受學生欺負的焦慮或是電影後段在愛情(友情)的滋潤下,心 境與性格的逐漸開朗,通通詮釋的精采到位;而飾演真白的Cocco,自殺前問皆川願不願意陪她一起赴死,在聽見皆川回答:「我願意」後,真白臉上那既是感 動又是哀傷又是釋懷的複雜神情,媽啊,瞬間擊中我的淚腺,我覺得Cocco光是這一場戲,就值得一座演技獎肯定了!!!



最後,補上網友(廖佳韻)在臉書上分享的真白動人告白全文,這一段自白是如此地誠實真誠、充滿感恩又叫人動容與心疼不已啊!

 『我啊,去便利商店或超市購物的時候,店裡的人呀,會認真地將我買的東西放進袋子裡,為了我這種人,那雙手毫不懈怠地工作著,就為了我這種人哦,把零食和小菜什麼的放進塑膠袋的那雙手,每次看了就好揪心哦,覺得眼淚都要迸落了。

對我而言,幸福是有極限的,再多就不可能了噢那樣的極限,我所能承受的幸福比誰都來的少,也許比螞蟻還少哦,因為這個世界啊,其實充滿著幸福呢。每個人都對我好好,送快遞的大叔會依照我指定的地址,把很重的東西送達;有次下雨天,還有個陌生人借了我傘呢。

但 是啊,這麼輕易得到幸福,我會崩壞的,所以,至少讓我付錢當作代價吧,用買的輕鬆多了,金錢吶,一定是為了這樣才存在的吧?真心或是溫柔,如果那麼清晰可 見的話,人啊,會因為太感激、太感激了,而被那份感激的重量給壓壞哦。所以人們用金錢交易了善意,假裝從來沒見過那份真心,這也許是人類的某種溫柔吧?

所以我才要花錢,花錢買我想要的,我已經受夠了,所以求妳了,不要用那麼溫柔的眼神看著我,我會承受不起的。』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