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敘述前奧運柔道選手黑澤心,因為腳傷意外黯然離開運動場,轉往一家知名出版社工作,她帶著旺盛的好奇心與學習慾望,從門外漢慢慢轉變成一名稱職的出版社編輯.....。

精力善用,自他共榮。 意思就是說最大限度地運用好自己的力量,品行端正,尊重和感謝他人,如果雙方能夠互相信賴就可以共生共存。」《重版出來》第一集,黑澤心解釋她推崇的柔道 精神(座右銘),已經點明《重版出來》這部職場劇的大方向:除努力把自身分內工作做到最好,還藉由對他人的信賴與幫助而得以全體共生共存,《重版出來》表面上是一家出版社與員工們的故事,實際上是作者對一整個日本社會的喊話:齊心努力,攜手創造更多可能性的未來。

我一向不愛看日劇,受不了太過煽情的熱血演出,《重版出來》有一點點踩在我的忍耐底線上(例如第二集尾聲那波濤洶湧的淚水和溫馨和感激),幸好黑木華飾演的黑澤心,演出誇大卻不討人厭,精準詮釋黑澤心不輕易言敗的樂觀態度,加上整套劇集的演員表現水準整齊,每個人的呼吸節奏與默契都搭配的恰到好處,光看/聽演員唸出一段段鏗鏘有力的台詞,便覺過癮,對照到幾天前看的《狼王子》,實在是........。




「雖然我們賣的是書本,但我們的對象是人,要將你的心思努力傳達出去,書店店員將我們的心意傳達到客人們的手中,即使漫畫有多麼好看,也不一定能熱賣。沒有隨隨便便就能熱銷的作品,熱銷作品的背後,肯定有努力賣書的人,我們就是把他們賣出去的人。

前 面說《重版出來》第二集收尾情感有點「放太重」,但這集劇本實在寫的很棒。我太喜歡如幽靈般存在的銷售員小泉一角,他在公司三年時間,欠缺對職場的規劃與 想像,以及主動出擊的積極性格,小泉被分派帶著黑澤心跑銷售點,儘管小泉身為前輩,卻是在與衝勁十足的黑澤心相處後,才開始找到生活的目標與方向,不再唯 唯諾諾不再怨天尤人不再什麼事情都說:「不可能、辦不到」;小泉的轉變,並非性格的忽然開撬,而是被黑澤心的活力所感染,讓他對自己、職場環境產心信心, 有了想要拼一拼的前進心情(有時候適當的刺激,可以幫助人們成長);第二集結局落在小泉皮鞋鞋跟被磨掉一幕,道盡他這段日子的辛苦與付出,也見證他的收穫與滿足。

《重 版出來》另一個吸引我的角色是安田顯飾演的高傲編輯安井昇;安井常在網路上發表尖酸刻薄的匿名評論(編輯的殘酷物語),僅僅幾句話便快速點出黑澤心的問 題,包括對編輯流程的不熟悉,而容易顯得過度樂觀與搞不清狀況;安井的評論(或是他的人)有著老鳥冷眼看世界的高傲氣味,乍看跟一切保持距離,其實安井的短評,都是多年編務經驗累積下來的精確「觀察」;有趣的是,安井早年也跟黑澤心一樣,不斷燃燒熱情奉獻時間精力在工作上,直到經歷停刊挫敗後,才明白自我保護的重要性,並學會用實際(但可能不近人情)的手段來贏得商場上的勝利。
我很喜歡主編和田對安井說的那段話:「謝謝你。多虧有你的穩賺不賠,才有其他作品可以冒險的機會,才可以在競爭的地方有競爭的資本。」,和田這番話讓人一秒落淚!職場或說人際應對的是非對錯,有時候真的不是表面上看的那樣簡單與二分啊。
特別要讚一下安田顯在《重版出來》的演出,臉上神情又自負又冷漠又偶爾流露出真情不死的溫柔,是個讓人想討厭又討厭不起來的角色,我想厲害的演出大約如此吧。




「你要是不知道自己現在所身處的地方,你哪都去不了!」

《重版出來》的精采,一是每個角色都寫得很有「立體感」,我們幾乎可以在這些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一是影片藉黑澤心的學習與成長,讓觀眾更了解出版業的三兩事,並向日本引以為傲的漫畫致上最高敬意(兼具推廣作用,看完這套作品,超想去租漫畫來看啦)。
日 本的職場劇常會讓人對劇中描述的產業產生很大幻想。但是那種為工作全心付出,沒有給自己留有任何餘地的生活,我....實在辦不到,或說,《重版出來》劇 中即便有鮮明的倫理制度,但不同職務間普遍存在對專業的尊重、給予意見卻不貿然以自身意見作為唯一的「正確」依據、不以資歷或是階級去壓榨他人、不把基層 員工當成「使喚工具」、跨領域部門即便有意見衝突也能試著體諒對方難處並努力幫對方達成目標等等,那種上下一心只為完成一件事情的熱情與對人的尊敬與對專 業的肯定,我在職場上.....始終感受不深。




話 說,我小時候愛看漫畫愛塗鴉,也曾經做過漫畫家的夢,因此《重版出來》第四話讓我觀來感觸特別深,故事敘述新人漫畫家準備出道的辛苦過程,黑澤心在劇中發 掘兩位新人,一位是手繪能力強大,但故事敘事能力薄弱的東江絹,一位是手繪技術不佳但腦袋裡的想像可以被順利轉換成稿紙畫面的中田伯,這兩名新人誰能走得 更遠更能獲得他人賞識?東江絹與中田伯的角色設定猶如 《千面女郎》的白莎莉與譚寶蓮,技術與天份之爭, 技術厲害的人很容易贏得他人注意,但空有技術而內涵不足者,往往禁不起時間考驗,反觀擁有敘事才能的人,只要肯花時間補足(打磨)技巧的缺陷,日後碰撞出 來的火花(技巧與才華),往往更加燦爛耀眼;不禁想起當年學校裡幾個手繪功夫一流的同學,後來的發展性好像都沒有腦袋轉的快的同學來得好,技術當然重要, 但天份加努力,真的就是老天爺賞飯吃,勉強不來。(所以我很早就放棄漫畫夢囉,主要是當年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的作品,讓我清楚看見自己跟他/天才之間的差距。)

「製作作品就是不斷窺視自己的內心。無論多麼醜陋可恥,都必須面對它。」

《重版出來》不過才10集篇幅,每一集片頭都好可愛、每一集故事都寫的用心用情,這套作品會讓我想起二宮和也主演的《敬啟父親大人》,同樣有著產業沒落的感嘆,也有生活在其中的人,努力維持住過往美好精神並持續將傳統帶向未來的期待。




看完《重版出來》,忽然很想看漫畫。
看完《重版出來》,覺得飾演中田伯的永山絢斗,長得好像言承旭喔。
看完《重版出來》,有點迷上小田切讓,他飾演的五百旗頭真是太溫柔了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