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好牌也可能輸到脫褲。
《自殺突擊隊》差不多就是如此。

(有雷,請斟酌閱讀)

明 明視效搞的很華麗、音樂選的很流行芭樂、演員演的很用力、故事講的很龐雜,可是這堆元素湊在一起,只感到雜亂無章與欠缺魅力;其實仔細推敲,《自殺突擊 隊》劇本有努力想說好一個故事,電影裡的主要魔頭有兩位,一是女巫,一是阿曼達,一個代表邪惡、一個代表正義(保護地球),她們看似立場不同卻又相似,她 們不懂愛只懂「籌碼」,女巫對自殺突擊隊員說:「只要加入我/臣服我,你們就能獲得想要的人生」,阿曼達告訴自殺突擊隊員:「只要幫助我/臣服我,你們就 能減刑並得到想要的人生」,兩派強權都冷血都無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再難分清。
可惜,阿曼達和女巫的對照效果並不突出,一如女小丑與弗萊格與卡塔娜、死射(這名字好難聽....)與燄魔與女巫,他們也是彼此的對照組,女小丑組講的是愛情,死射組講的是親情,人們可以因為愛而瘋狂而扭曲而成為魔鬼,卻也能夠因為愛而茁壯而成長而成為英雄,如果導演David Ayer有能力將多支線故事講好,《自殺突擊隊》應能在喧鬧中,提煉出角色們各自的魅力,以及組成團體後,迸發出另種相近的家人般的「替代」情感,結果愛情講的零落,女小丑與小丑的愛情只剩下「愛我就變成我」的偏執、弗萊格與女巫的愛也沒能對推演劇情產生關鍵作用(女巫派「泡泡人」捉拿弗萊格的舉動變得意義不明)、死射與燄魔與女巫的親情支線同樣蒼白無力,有人感受到死射跟女兒或女巫對她的兄長的情感重量嘛?至於「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到底是正義或邪惡」的題目,也僅只是蜻蜓點水,激不起什麼漣漪。




更 糟的是,《自殺突擊隊》劇本沒講好,場面的爽快度也沒做到。當我看死射用激將法激怒燄魔,燄魔憤怒的說:「你想見識?我就讓你見識!」,接著雙手噴出大 火,那一刻我完全不覺得「燄魔好帥」,只覺得:「喔,他噴發了」(哈,聽起來怪怪的),同樣的,當死射獨當一面狂殺無數泡泡人時,我也不覺得「死射好 帥」,只覺得:「喔,他噴發了!」(別再說這句話了!!),主角展現威能時,觀眾內心平靜無波,多少說明影片節奏出了狀況;之後燄魔能力升級成可以跟女巫哥哥相抗衡的魔王時,我只在想:「WHY?!為何燄魔可以變身?他跟女巫有著相近背景嗎?」、當女巫建造機器,不斷用奇怪姿勢扭動身體時,我只在想:「是有人搔妳癢嗎?不然一直扭來扭去幹嘛啦?」、當女巫被解決後,阿曼達毫髮無傷從後方「自己走出來」,我只在想:「妳才是超人類吧,居然都沒事,而且.....妳本來不是在水中嗎?」(還是我看錯啦?)。

至 於《自殺突擊隊》在跑一段工作人員字幕後,送上阿曼達和蝙蝠俠的「交易」戲碼,阿曼達說:「你相信友誼,我相信籌碼」,聽到這句台詞,我內心大喊:「厚! 這段話應該要擺在電影裡頭吧!」,這段話才是《自殺突擊隊》的真正重點啊,阿曼達以為自己用「籌碼」贏得勝利,殊不知這場勝利其實是建立在「友誼」之上; 而我們從蝙蝠俠的回應中,或可猜測日後蝙蝠俠組成的正義聯盟,大概會跟惡人組成的自殺突擊隊有所衝突,只是依照DC宇宙邏輯,生死存亡關頭,蝙蝠俠聽到哪 個自殺突擊隊成員忽然大喊:「瑪莎!!!!!!!」,便會馬上放軟態度,一下子從敵對面變成超級好麻吉吧。




所以,我們到底看了什麼?一部兩小時長度電影,既要介紹一堆出場人物(繩鬼那麼快領便當,真的不用特地幫他做背景介紹....), 也要回憶角色們各自的故事,還要花時間搞爆破場面以刺激觀眾視覺神經,再用點篇幅描述主角們如何從獨立個體慢慢變成團體,並在已經塞很滿的故事中,順便鋪 陳DC宇宙的「下一步/部」等等等,結果《自殺突擊隊》內容爆炸多的下場,就是沒能把一個事件一個角色一個轉折真正講好講滿講足。
我不討厭《蝙蝠俠對超人》,但我對《自殺突擊隊》實在無感,它不是我今年看過最差的作品,但它確實讓我在看片過程中,不斷嘆息:「唉,這邊不到位那邊也沒處理好啊。」。

最後,我對女小丑這個角色頗為失望。不是Margot Robbie演的不好(她演的很討喜可愛),而是這名角色一點都不瘋狂, 她不過是個愛上了癮的女生,把自己裝扮成小丑模樣,以為這樣就等於「瘋狂」就能更接近心愛的男生一些,事實上,她的內心底仍渴望成為「賢妻良母」(女巫揭 露女小丑的慾望),可以跟心愛的男生過著簡單平凡的家庭生活;想來,女小丑不只放棄自己原有身分(心理醫生)、讓自己符合心儀男性想要她變成的模樣(等等,她的職業是心理醫生?)、 而且外表舉止看來強悍有主見的她,內心底傳統的不得了,只想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婦,每天在家帶小孩等丈夫回家.....。從本片的兩大魔頭都是女性(女巫與 阿曼達)到女小丑的「賢妻良母之夢」,我越看越覺得《自殺突擊隊》像在述說女性當權只會天下大亂,或是女人只要有強勢男性依靠就足夠了!到頭來,女小丑這個角色,依然只是個窩在城堡中(監獄)等待王子救援的公主罷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