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愛琴人 Behind the Candelabra》是2013年艾美獎「電視電影類」的最大贏家,一舉囊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服裝、藝術指導、化妝等多項大獎,同時榮獲金球獎最佳電視電影和最佳男主角獎肯定。
根 據真實事件改編的《熾愛琴人》,敘述賭城傳奇鋼琴師Liberace和他的愛人Scott(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從相識到相戀、從相互扶持到相互怨恨、從移情別戀到對簿公堂的過程;史帝芬索德堡(Steven Soderbergh)導演將影片拍的精彩好看而不落俗套。

談起感情,我們都大同小異。
愛正濃烈時,什麼苦都願意吃願意包容,愛情消逝前,就算床墊底下只藏了顆綠豆,都覺得難受。
在 愛情裡,人們多想成為對方唯一且特殊的存在。Scott剛認識年紀大他許多、名氣響亮且多金的Liberace時,他對眼前所有一切感到驚奇與新鮮;相較 於Scott對Liberace的住所感到驚嘆連連,Liberace表演助手Billy的神色卻總是嚴肅與憤怒;當Liberace拉著Scott開心 聊天時,攝影機從Billy位置(視角)看向兩人,親密與疏遠,成了強烈對比;攝影機刻意選擇Billy作為「主視角」,這是導演的用心設計,只為凸顯片 末Scott觀看Liberace挑逗新男友的憤怒與嫉妒;今天成為他人羨慕的目標,明日卻可能換成自己羨慕他人,原來愛情是這樣轉移的啊,原來愛情的保 鮮期就這麼短暫啊。




愛情的保鮮期短,青春肉體的保鮮期同樣不長。
《熾 愛琴人》可以跟梅姨和歌蒂韓主演的《捉神弄鬼》對照著看,女人愛美怕老,男人也愛美怕老;當Liberace在電視螢幕上看見自己老態時,從椅子上嚇著大 喊:「天啊,我看起來就像我爸,我看起來就像變裝後的我爸,我看起來就像我爸在演《最毒婦人心》時老朽的模樣!」,Liberace的話語一邊讓我忍不住 捧腹大笑,一邊又覺得寫實的緊,我們終究會老,皮膚會垮、皺紋會多;為不被歲月擊垮,Liberace選擇拉皮,一刀劃開臉皮,向後拉扯,讓肌膚更顯緊實 光滑。
不想變老,既是與時間的對抗,也可以是「自戀」的意義,因為愛著某個時候的自己,才會如此捨不得「它/青春/美貌」的離去。然而,《熾愛琴人》把「自戀」兩字做了更大也更極端的解釋;Liberace付錢讓Scott整型,墊高鼻樑與顴骨、除去肚子上的贅肉等等,最後,Scott長得就像Liberace,就像他的兒子。
把愛人整成自己年輕時候的模樣,這到底是我愛你,還是「我愛我自己」的最極致表現?
為了心愛的人而願意忍受整型手術的痛苦,到底是我愛你,還是「我不能沒有你」(包括經濟方面的需求)的表現?

不禁要問,Liberace有無愛過Scott呢?我想答案肯定是有的。
只是Liberace最愛的人終究是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必須繞著他打轉,所有的掌聲與愛慕都必須由他一人獨享。




擁有掌聲之後,就怕寂靜反撲。
《熾愛琴人》裡有很多虛幻的東西,一個是愛情、一個肉體,還有一個是名聲。
Liberace 崛起的年代,同志仍是禁忌且敏感的話題(現在仍是如此),身(生)為同志的Liberace,小心翼翼地經營起「我是異性戀」的形象,不但跟知名女性溜冰 選手傳誹聞,並(刻意)在出版的傳記上寫下:「她是我一輩子的最愛。」,《熾愛琴人》之所以讓人觀來荒謬與傷感,不在Liberace至死都不願承認自己 的同志身分,而是他唯有面對「虛構」出來的形象才感到安心;Liberace這輩子或許遇見許多愛他的人,但他卻始終未曾真正「認可/愛過」自 己?Liberace很自戀,或說,他戀上的,終究是那光彩奪目的華服與名聲背後,深受女性歡迎且被大眾社會接受的虛構人物吧




如 果《熾愛琴人》不是電視電影而有登上院線,麥可道格拉斯很有機會憑Liberace一角入圍奧斯卡影帝,他不只是外型貼近角色本人,連講話的語氣和態度都 跟過往的麥可道格拉斯有著極大差異,細膩中見敏感、敏感中又藏著咄咄逼人的冷酷無情,層次相當飽滿;另外,麥特戴蒙同樣有精彩而動人的演出,麥可道格拉斯 贏得艾美獎最佳男主角時,不忘把這個獎獻給他戲裡的愛人麥特戴蒙,我想唯有麥特戴蒙的全心付出,才有麥可道格拉斯極具說服力而不扭捏的表演吧
對 了,《熾愛琴人》有個讓我大感驚喜的配角是Rob Lowe,這位80年代知名的青春偶像,一度被認為大有走紅影壇的潛力,後來爆發他和未成年少女拍攝性愛錄影帶醜聞,演藝事業遭受嚴重打擊;Rob Lowe在《熾愛琴人》裡飾演一名整型醫師,一邊幫名流整型,一邊拿自己的臉做實驗,整張臉呈現「超緊繃」感(化妝相當厲害!),非常怪異卻也非常好萊塢啊!(為何有這麼多人想把自己的臉整成超緊繃的模樣?我覺得那樣反而更不自然也更難看哩!)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