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跟我結婚?」妻子。
「因為妳漂亮啊。」丈夫。
「雖然是謊言,但聽起來還是很開心。」妻子。
「那妳為何跟我結婚?」丈夫。
「因為愛你啊。」妻子。
「雖然是謊言,但聽起來還是很開心。」丈夫。

韓片《國際市場》故事時空橫跨數十年頭,透過年邁男主角的眼光,一邊回憶/回顧韓國近代史,一邊看見做為長子的他,如何在艱困年代苦撐下來,成為韓國社會「不被重視與看見」的中流砥柱;男主角信守承諾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既是闡述韓國崛起於國際舞台的原因(一個個不屈不撓的「小人物」,才是把韓國推向成功的重要推手),亦是勉勵下一代青年承襲前人精神,接續前輩的付出與努力,讓家園/國家變得更好。
電影中,男主角德株經營多年的店鋪,他先是堅決「不賣」,訴說著「思念之情」(德株對於遺留在北韓父親的思念、南北韓關係的無法被輕易斬斷與釐清,令人想起南北韓舉辦的團聚大會,讓分隔多年的南北韓親友得以再次見到久違的家人,儘管他們的聚首,只有短短的幾小時),影片尾聲,德株決定將店鋪賣掉,便有著放下過往沈重歷史包袱,持續開創新局的意義吧。

「爸爸,我有遵守約定吧,還找到了莫順,我過的算好吧?但是.....我真的很辛苦啊。」

《國 際市場》展現韓國電影對通俗類型影片掌握的游刃有餘與精準到位,透過一則動人故事,讓南韓年輕一輩看見/明白國家的歷史,而片中那場「兄妹相認」大戲, 道盡身處大時代的小人物的無奈與悲情,這場戲肯定讓不少觀眾哭的唏哩嘩啦,好啦,我承認這場戲讓我完全淚崩,實在太催淚了(每.個.臨.演都哭的很有說服力);另外,本片的技術和場面調度也不含糊,光是德株一家搭船逃往南韓一幕,就讓人見識到南韓電影工業的強大實力!

最後,我真的好喜歡《國際市場》的男主角黃正民喔(他在《哭聲》的演出同樣令人難忘),外表不是頂帥,但演技樸實動人,觀眾很容易隨著他的表演起伏,陪著他又哭又笑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