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ulsion-01.jpg

在外頭租房子,偶爾會碰到一些有趣/奇怪的人事物。
第一次租屋,頂樓加蓋,木頭隔間,隔音效果極差。
週末夜晚(凌晨兩點左右),會聽見隔壁室友和女友做愛的聲音....,女孩的呻吟聲,異常嘹亮。
第二次租屋,搬入未久的某夜,警察前來敲門說鄰居控訴我電視開太大聲,擾的他無法入眠。
電視音量明明不大,難道我耳背來著?
經其他房客告知,才知住我前面兩個房間的室友,神經衰竭,平常須吃藥控制病情,否則會出現幻聽、幻覺問題。
由於我大半時間都窩在44家,所以這個問題不算太困擾我。
直到有天夜裡返家過夜,凌晨時分,突然聽到有人大喊:X你娘!!X你娘!!X你娘!!走開!!滾!!
我才明白室友的問題比我想像的更嚴重。
之後,偶而在迴廊上看到他,略為駝背的走路姿勢、深邃的黑眼圈、飄忽的眼神,總讓我感到害怕與不舒服。
直至搬走,我跟這名室友始終保持距離。我想,我是「刻意」避開他吧。

看完羅曼波蘭斯基導演的「反撥」,我想起了這位前室友。
「反撥」講一個有著精神疾病的女孩卡蘿(法國影后Catherine Deneuve飾演),長期處於精神衰竭狀態。
初期症狀輕微,尚可過著一般正常生活,可是當她的姊姊跟有婦之夫偷情,並且遠走義大利渡假,獨留卡蘿一人在家;當同事因為被男友拋棄,而對她訴苦;當帥勁的公子哥對她展開熱烈追求;當家中天花板上的細小裂縫,讓她感到害怕.....,恐懼防線開始崩毀。
夜晚夢見男人強入家中強暴她(隔壁修道院敲完夜禱晚鐘,惡夢便會出現。入眠信仰/惡魔肆出);空蕩屋子迴盪著各式各樣細小聲響,刺激著敏感神經;死亡兔子、姊姊男友的物品、人們的善/惡意....當外人/外物強行進入她的小世界中,卡蘿便展開反擊.....。

「反撥」讓人看地心情好不沈重。
波蘭斯基導演很懂得利用小物品、小動作,來凸顯卡蘿精神狀態的變化。
一如開場她看到姊姊男友的牙刷擺在自己水杯中,那付嫌惡的神情;一如她在工作崗位上,失神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一如路上混混對她大喊:小姐,要不要來一砲啊?
外在環境的衝擊不斷升高、內在的精神失序也越難掌控。
最後,她將自己鎖在屋子裡。屋子,就是她的靈魂;屋子,就是她夢靨。
牆壁上的龜裂痕跡,既可用來表示卡蘿的恐慌;也可暗指她受創的靈魂(隨著卡蘿的精神狀況趨於惡化,房子也就更加髒亂不堪。)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喔!)

 repulsion-02.jpg 

卡蘿將自己反鎖屋內時,殺了兩個闖入的男人。
一個,是對她有好感的男子;一個,是想要強暴她的房東。
這兩個人,誰該死?或誰都不該死。重點是,不管是對她好或壞的人,卡蘿都視其為威脅者,並非她不願接受幫助,而是她已經失去和外界溝通的能力。
後來,卡蘿的姊姊返家,發現屋內一片狼藉,不但憑空多了兩具屍體,妹妹還躲在床底下,眼神一片空洞,靈魂彷彿被禁錮在最深的恐懼之中。
姊姊男友趕忙將卡蘿抱出房子,看熱鬧的鄰居們,尾隨著離開。
此時,導演用緩慢的鏡頭觀看這屋子的凌亂:吃剩的餅乾屑、打翻的杯子、傾倒的沙發、隨處丟放的衣物.....,然後鏡頭停留在卡蘿小時候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中的父母兄姐都笑的開心,唯獨小卡蘿,站在照片後方,失神地,望著遠方。

觀賞「反撥」的過程中,我隔壁和後面的觀眾,不知為何,每每看到卡蘿抓狂,便發出吃吃笑聲;電影散場時,一路上聽到好多人討論影片,很多人都說:那個追求女主角的男生真倒楣,碰到神經病。
人們是這樣看待這部影片嗎?覺得這是在控訴/消費精神病患者嗎?如果波蘭斯基導演聽到如此討論聲音,不知道會作何感想?
「反撥」片尾的全家福照片,說明卡蘿罹病並非一朝一夕,她的家人或許知道卡蘿的狀況、或許不以為意;也或許跟我一樣,「刻意」跟幻聽的室友保持距離一般。
人們面對精神疾病患者,基本反應,就是逃、就是嫌惡、就是害怕、就是不安。
可是,少有人會去思考他們如何掙扎過日子,也少有人願意提供幫助。
因此,精神疾病患者,既避不掉外人異樣的眼光、也避不開內心的魔障,一內一外夾攻,憾事往往就這麼發生了。
對患者、或被患者傷害的人,都是一場悲劇。
我不會因為看了「反撥」而不再懼怕精神患者(根深蒂固的恐懼,很難扭轉)。
但,我想我會試著去理解他們行為背後,可能承受的苦與壓力吧。

感謝金馬奇幻影展,讓我有機會觀賞多部波蘭斯基導演的作品,
他的影片禁得起反覆咀嚼欣賞,但短時間內大量閱讀,真的好累喔。(大半題材都好沈重啊!!!!)
未來,希望有機會再看看導演其他作品,我對「唐人街」、「怪房客」也蠻有興趣哩。
「唐人街」應該不難找;「怪房客」就不確定囉。

為期兩個禮拜的金馬奇幻影展正式告一段落。
這次影展辦得很用心,票價合理(最貴的票才160元)、活動多、場地好、片單精彩、工作人員也熱情熱心、加上免費的咖啡、冰淇淋....等等等等好康。
只能說,住台北的影迷們,真的非常幸福啊。感恩。

後話:
法國影后Catherine Deneuve的演出實在太精彩了。
雖然外貌看來甜美可人,但隨著劇情推演,眼神中藏不住的失魂和狂亂,看地我直打冷顫啊!!
精彩演出,大大改變我對這名演員的印象,鼓掌鼓掌!!

repulsion-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