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 里斯汀是名數學天才,表面上是間小會計事務所老闆,私下以接案方式幫惡名昭彰的犯罪組織洗錢;著名的正派科技公司「生命機器」帳務員黛娜發現公司有筆金額 龐大的帳務問題,公司請來克里斯汀幫忙查帳,克里斯汀只花一個晚上時間就查出問題的可能源頭,然而就在真相即將大白之際,克里斯汀和黛娜卻遭不明人士攻 擊;同一時間,財政部犯罪稽查部門局長派手下探員麥迪娜全力追查未曾露面過的神祕會計師身分.....,黑白兩道夾擊,克里斯汀該如何自保?

《會 計師》開場送上槍聲與求饒聲不斷的血腥屠殺場面,銀幕上只聞聲響不見人影,一名探員深入險境,踩過滿地屍體想阻止兇手繼續犯案,導演在此向觀眾賣了個關 子,受害者與加害者與探員身分都沒有揭露,故事隨後接上克里斯汀的童年往事,克里斯汀父母一臉憂愁地聆聽精神科醫生的診斷說明,醫生表示對聲音與閃光極度 敏感的克里斯汀有神經發展障礙,他雖然不擅與人交往(應酬/察言觀色),但他在其他方面,如數學,卻有過人表現,此時鏡頭剪接年幼的克里斯汀坐在客廳裡玩 拼圖,眼看拼圖就要完成,但其中一塊圖片卻不見蹤影,克里斯汀又急又怒的不斷重複:「我一定要完成它,我一定要完成它!」,一名同樣有神經發展障礙的女孩 賈絲婷將掉在地上的拼圖交給克里斯汀,克里斯汀擺上最後一片拼圖,情緒終於穩定下來,鏡頭移到拼圖上方,觀眾看見桌上拼圖只有單一色彩,不見任何圖樣,鏡 頭接著轉向玻璃桌下,我們才看見圖案的原貌。

從屠殺現場到克里斯汀的拼圖,《會計師》破題下的漂亮,導演一邊向觀眾說:這是一部關於拼圖的電影喔,隨著電影發展,您(觀眾)將看見屠殺案的真相、會計師的真相、調查局的真相等等,一邊透過拼圖的正面與背面,講述表象的平凡與內裡的不凡, 既是影射許多罹患自閉症或亞斯柏格症的孩子(例如克里斯汀),在社會上常常遭受歧視,不是被隔離就是被排擠,但他們在某些領域卻有過人才能,遠比我們(所 謂的正常人)更加強大,亦是對影片刻意反轉(模糊)正義與邪惡、好人與壞人界線,述說世界的「表裡不一」,一如電影結尾出現的畫中畫,能猜出(看出)畫中有畫,代表你/妳可以看穿表象,看見我是誰或是我對你/妳的真正心意。《會計師》雖然死傷慘重,但這部影片談起愛情或親情,其實有點純真與浪漫。

可惜《會計師》前半場拍的引人入勝,後半場劇情急轉直下,一個又一個爆點連續揭露,我的觀影心情也慢慢沉了下來,對我來說,《會計師》後段處理的一團混亂。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一,麥迪娜探員通過金恩局長考驗,局長遂將他和會計師(克里斯汀+賈絲婷)的真正關係全部告訴麥迪娜。這一幕拍來冗長,我不喜歡電影角色將事情前因後果一五一十口述講完,而不是透過劇情來讓觀眾自行連結起彼此關係。

其二,早在克里斯汀第一次和「生命機器」買通的殺手對決,我就猜出神祕殺手大概是克里斯汀弟弟布拉克斯/Brax (是說,這麼明顯的哏,大家都有猜到吧), 看電影時我一直祈禱千萬不要把故事搞的這麼芭樂,結果故事就是這麼芭樂,只見「生命機器」老闆透過監視器看到兄弟倆在一堆屍體和碎玻璃旁上演和解戲碼而翻 白眼,他氣的走出房間教訓這對兄弟,他說他之所以行惡是因為他想讓公司賺更多錢,有更多資源做醫療研究造福更多需要義肢的身障者云云,大老闆話語未歇,克 里斯汀突然一槍弊了大老闆。看到這一幕,我也想翻白眼了,先不說布拉克斯明明是幫大老闆做事,發現對手是自己多年不見的兄長,直接放棄工作,不再保護雇主 一事很沒職業道德,而且布拉克斯身邊弟兄全部慘死克里斯汀手下,他好像也沒在傷心,或許他們只是一群拿錢辦事沒有任何情感牽掛的夥伴吧.....。

另外,克里斯汀的父親教導兩個兒子:如果不想被欺負就要把自己鍛鍊的強大,這樣你們才有足夠能力對付那些欺負你們的人,克里斯汀兄弟遵循父親教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想在亂世生活,就要比狠比殘酷;因此《會計師》裡的火拼與屠殺無關正義與善惡,大部分都在滿足私人情緒的抒發,殺人一事可以經由包裝變成各種「可被接受」的理由, 一如克里斯汀幫他的獄友(師父)法蘭西斯報仇,因為他痛恨那群利用法蘭西斯洗錢的老大們,為不想秘密曝光而殺害法蘭西斯的泯滅良心,可是法蘭西斯幫這些不 法組織做事多年,間接害死不知道多少人,他的慘死真是無辜嗎?同樣的,克里斯汀與「生命機器」老闆又有什麼差異?他不也是幫犯罪集團洗錢,再用賺來的錢資 助神經發展障礙基金會經營?兩人唯一差別大概是克里斯汀透過賈絲婷,幫政府逮住一些惡棍,但克里斯汀終究還是從洗錢工作中撈了不少好處,包括滿抽屜的黃金 或是名貴畫作,若說大老闆有道德瑕疵,克里斯汀或拿錢辦事(殺害老闆妹妹)的布拉克斯也是如此。
看到克里斯汀一槍斃掉大老闆,我只想自問,這樣不帶感情的殺戮,到底是痛快還是恐怖?




其 三,《會計師》的劇情差不多是《雨人》碰上《神鬼認證》,但我實在不喜歡《會計師》一方面想要平反人們對亞斯柏格症孩子的歧視,一方面又把他們通通歸為不 出世的「天才」,這不也是一種偏頗的印象?而且我實在不喜歡金恩局長和麥迪娜這條故事線,原以為會是勢均力敵的鬥力鬥智,結果兩者能力相差太過懸殊,一名 會計師和一名電腦天才(賈絲婷)完勝FBI或警方或稽查小組,也就無法激起戲劇衝突的火花。

最後,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飾演的會計師克里斯汀,根本是蝙蝠俠化身吧?他先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因為超人大喊:「瑪莎!!!!!!」,而放了超人一條生路;如今又在《會計師》裡,因為金恩局長說了他是好爸爸一事,而放了金恩局長一條生路。厚,親情牌有沒有這麼好用啦?以後銀幕好人或壞人,想在小班手下活命,只要丟出「親情免死金牌」就可以囉!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