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脆弱,每個人都是,有些人特別是如此。」

月 圓又適逢月蝕現象的夜晚,七名好友相約聚餐,他們在餐桌上聊到當代科技對人們的影響,聊到手機成了各自人生的黑盒子,聊到某對友人夫妻的外遇離婚八卦,女 主人卡洛塔說:「在座的各位都沒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嗎?不如我們來玩個遊戲,每個人都把手機擺在桌上,只要在聚餐期間有任何短訊或電話進來,都要將訊息與來 電公開給大夥看。」,遊戲在不自在的笑聲中展開,電話鈴聲或手機短訊提示音持續響起,餐桌話題從生子養子教育問題聊到隆乳手術聊到夫妻間各自隱瞞的秘密聊 到該不該和舊情人保持聯繫聊到虛擬網路交友聊到不敢承認的性向問題等等...。

《完美陌生人》用一支小小手機把劇中所有角色給出賣了。 生活在科技時代的我們,通過手機與廣袤世界交流,我們習慣手機的存在,將它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必備品,我們將自己交付給它,認定手機沒有生命不會背叛你 我,毫不掩飾地將秘密餵養給手機,但我們忽略手機會因為人的使用習慣而有生命,我們打電話給誰、跟誰用簡訊聊天、在臉書上與誰成為好友、把誰加入群組或踢 出群組,手機通通知道。手機裡沒有鎖定的資訊是我們面對世界的樣子,手機裡刻意鎖定的訊息,是我們選擇保留的自我,我們使用手機的方式,透露了我們的為人,手機即是我們,一個容納我們人生秘密的黑盒子。




《完 美陌生人》片長不過一個半小時長度,劇本寫的紮實飽滿,它令我想起《彗星來的那一夜》和《今晚誰當家》,都在侷限空間與多組不同人物的交談對話中,看見完 美表象下的不完美真相;《完美陌生人》用月蝕現象喻每個人都有雙面性格,光亮一面是我給你們(外人)看的模樣,理性不理性、正派不正派、深情不深情等等, 我們選擇特定樣子(無論是正面或負面)來應付世界,可是人不會只有一種面向,我們在與朋友、情人、家人共處時,會依照不同的人物與環境,調整說話的內容和 態度,我們在與自己獨處時,又會有另外一種樣子出現,沒有人可以百分百知道我們內心到底在想些什麼,一如我們常自以為將他人摸的透徹,卻很有可能只是掉入 假象的陷阱,熟悉親密的愛人,可能在深情的表象下,藏著一再出軌與偷腥的慾望?熟稔的朋友,可能在包容與寬大的表象下,藏著暗地傷人與嫌惡的嘴臉。

電 影片名叫做《完美陌生人》,取的真貼切,不覺得嗎?完美,指的是指劇中每對夫妻都符合社會對「完美家庭」的想像,以及他們在人前表面「文明理性」的形象; 而陌生人,指的是這群朋友對彼此或片中夫婦對他們另一半的了解或許不如他們想像的深厚,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存在著某種心照不宣的的默契(做戲),只要不去 戳破,便能相安無事的度過日日年年,最好的關係,或許就是「完美陌生人」的關係,存在著一定程度的真實與一定程度的虛假(保留),完美平衡的狀態,太多太 少,都會傷到彼此,因為人(你我他)對真相的承受力,遠不如想像的堅強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




「為什麼你不告訴我們你是同志?」
「我來告訴你們為什麼他不肯說實話,因為我只當了兩個小時的同志,就已經快承受不了了。」

《完 美陌生人》片末,月蝕現象結束,月亮再次露出皎潔光芒,每個角色的黑暗面又被光亮遮蓋,藏到陰影裡去,人們又可相安無事的繼續生活;我很喜歡《完美陌生 人》的結局,原來劇中發生的一切種種都只是南柯一夢(或平行時空),回馬槍的收尾,看的我有些感慨。這結局一方面像是控訴每個人都像鴕鳥般地活著,明知道 彼此有問題,卻選擇逃避不願面對(承擔)真相,這七名角色或許也是編劇對一整個惺惺作態與自私膽小的人類社群的指控;可另一方面我也想著,全然的誠實難道 就能帶來更好的結果嗎?我想《完美陌生人》的南柯一夢結局不在鼓勵觀眾假裝萬事美好的自我催眠,而是在那場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中,讓觀眾窺見可憐可惡之人 背後,夾帶的種種複雜成因,難以被輕易釐清的不安與焦慮與慾望。

看完《完美陌生人》,很想問問大家,如果您的另一半或好友說要玩手機(或電腦)秘密大公開遊戲,您敢不敢陪著玩?同樣的問題問我自己,我想,我應該會跟餐會男主人小雷一樣拒絕這項遊戲提議,正如片中同志培培所說:「你如果愛一個人,是會想保護他。」,而這個他,可以是家人朋友,更可以是「自己」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