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故事是怎麼開始的?就像所有的故事一樣,關於一個男孩:說他是孩子太早熟,說他是成人又太稚嫩。以及一個噩夢。

男孩康納的母親重病,他在凌晨12:07分召喚出紫杉樹怪,希望樹怪可以拯救母親性命。樹怪跟康納說,我會告訴你三個故事,之後你要告訴我第四個故事,你要把你的噩夢真相告訴我.....。

《怪物來敲門》改編自Patrick Ness的同名小說(同時負責電影劇本改編),典型的成長療癒故事,我們都明白樹怪的三則故事一定跟男孩康納息息相關,不厭其煩地教導康納面對世界與自己的心魔,學會處理(釋放)內心憤怒、試著理解傷痛、擁抱生命中必然存在的苦痛與黑暗(包括因為畏懼死亡而變得自私的自己);電影前段拍的規矩,我的情緒沒有太多波動,直到樹怪訴說的第三則故事「隱形男孩」,內心有個東西被攪動了一下。隱形男孩即使被人看見依然感到寂寞,因為隱形男孩在他人面前現身,可是他從未在鏡中顯影給自己看,原來最害怕看到隱形男孩的不是外人而是他自己(呼應樹怪第二則故事的「信仰」悲劇);觀賞電影前,朋友跟我說:「我知道你喜歡《心靈鑰匙》,所以你一定會喜歡這片。」,看完電影,我才明白朋友話中意思。無論是《怪物來敲門》或《心靈鑰匙》,兩部影片的男孩都用有些激烈的方式來「懲罰」自己,為著自己的脆弱贖罪,兩部影片也不約而同地指出人各有脆弱時刻,然而因脆弱而行的惡事(想法)不代表就是絕對的惡,那只代表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足的。理解我們的不足,試著去填補並讓自己變得更好,即是我們的成長。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喔)




「那顆樹不能砍,因為他是我們非常重要的朋友。」

然而《怪物來敲門》真正打動我的關鍵不在男孩的成長,而是片尾母親畫冊中描繪的圖案竟跟紫杉樹怪對康納訴說的三則故事一模一樣,情緒不禁激動了起來(其實有猜到......但看到樹怪肩膀上的小女孩圖畫,還是感動到雞皮疙瘩竄出來),我想起康納母親臨終前跟他說的一席話:「如果有一天你回憶此刻,因為太生氣而不願跟我說話,我希望你不要感到內疚,你不必說,我完全明白你的心情,我要你知道,沒有關係的。」,想起康納母親早逝的父親(從照片看來,連恩尼遜即是康納的祖父,連恩尼遜幫紫杉樹怪配音,便有死去父親/爺爺,依舊守護著家人的動人意義),然後我們明白母親對兒子的歉意(年幼的康納被迫提早面對死亡)與包容,因著她(母親)跟兒子一樣,都曾在極度悲傷中迷失自我,並在與紫杉樹怪(父親的亡靈?)的相處,才慢慢拾回破碎的自己,並學會原諒自己學會放手學會正視死亡與別離。
看完《怪物來敲門》,我自問紫杉樹怪是真是假?我傾向相信是真實存在,因為我相信世上一定有些無法被理解的現象與生物存在,他們可以是純粹的能量,因著愛或恨而生

「所以結局是什麼?」
結局是男孩緊緊擁抱他的母親。唯有這麼做,他才能放開她。

《怪物來敲門》是一部動人精緻的療癒小品,J.A. Bayona導演的敘事流暢、視效與動畫非常出色(動畫部分尤其迷人),其中紫杉樹怪造型會讓我想起《魔法公主》的山獸神,呵呵;演員部分,飾演母親的Felicity Jones和飾演外婆的Sigourney Weaver皆有恰如其分的演出,飾演兒子的Lewis MacDougall則令人驚喜,有讓我感受到康納的壓抑、哀傷與如火山爆發般不斷暴衝的源源怒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