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你們,一直當個乖寶寶,卻不知大禍臨頭。」

瞎拼超商的食物們每天都在期待前往「極樂世界」,以為只要跟著人類回家就能上天堂,完成他們身為香腸或漢堡或薯片或醬料或任何一種食物或器具的使命,渾然不知自己的存在意義只是:被使用,被食用,被消費,被丟棄,最後變成垃圾或一坨屎;香腸法蘭嗑跟女友熱狗堡布蘭瘩「幸運」被天神(顧客)選中,卻因為一場意外導致法蘭嗑和布蘭瘩和中東麵餅和貝果等食物被遺留在商店中,為重新獲得前往極樂世界機會,他們踏上返鄉(食物架)之旅,卻在途中發現駭人真相.....。

觀賞《腸腸搞轟趴》前,以為這只是一部惡搞版的《絕地再生》+《玩具總動員》,看完電影後,真心覺得自己小看製作團隊的野心;它的確很像《絕地再生》和《玩具總動員》,但它更像《駭客任務》或HBO影集《西方極樂園》,當真相被揭露,有人選擇繼續活在美好假象的泡泡中,早死晚都得死,何不當隻消極的鴕鳥過完這輩子;也有人像法蘭嗑拒絕接受「天命」,拒絕自己只能是天神(人類)的養份或器具,努力創造出另一種「可能性」。
《腸腸搞轟趴》的精采,一是態度正面樂觀與積極,如果只想當鴕鳥不思改變,那麼被人類生吞活剝也是活該;一是影片處處有寓言,瞎拼超商的器具和食物之所以認定「極樂世界」的存在,原來是低階層者在極度恐懼下,自我編織的美麗謊言:「神的旨意不可忤逆,只要乖乖聽話就可以前往極樂世界,生命粉美好喔」,當謊言說的夠多夠繁複夠精采,「真相」反倒成了危言聳聽的「假話」,不需要奴役者花心思控管,奴隸自己就會管教好自己人;至於片中不同食物從彼此對立到後來成為好夥伴也有意思,中東麵餅討厭貝果,因為貝果(以色列/猶太人)搶了他們(中東麵餅/阿拉伯人)的地盤,不明兩個民族間恩怨的法蘭嗑說:「地方這麼大,你們一起享用就好。」,貝果和中東麵餅聽了哈哈大笑,覺得法蘭嗑怎麼這麼傻,誰要「分享」土地,我們都是自私的一群啊!直到貝果和中東麵餅發現它們都愛鷹嘴豆泥,才明白外貌長相口音或許天差地別,但只要用心尋找,還是能找到彼此的共通點與和平共存的契機。

(底下會講到結局喔,請斟酌閱讀)




「你不能一昧批判他們的信念,你應該要給予他們希望。」

《腸腸搞轟趴》一邊講族群融合,一邊藉墨西哥塔可小姐對布蘭瘩的愛慕,聊起對多元成家和性愛關係的尊重;《腸腸搞轟趴》結尾,女性與女性交歡男性與女性交歡男性與男性與女性一起交歡,看到食物們彼此交媾,我內心先是跑出:「好低級好淫亂」的想法,接著自問:「為什麼這樣就是低級與淫亂?」,為何我們只認定/接受「一種」性關係?電影裡,布蘭瘩不斷勸告法蘭克不可質疑「神意」,卻未曾思考「神到底是誰、生活中的戒律是否不容被質疑」,很多朋友認為《腸腸搞轟趴》後半段拍的太過火,我卻覺得片末的雜交場面只是再次重申影片的「突破限制」精神。我們都在成長過程中,被越來越多的意識型態牽制,例如一夫一妻等於神聖,多人性愛等於悖德與墮落,我不認為《腸腸搞轟趴》在鼓吹濫交,而是對各種性關係保持尊重的態度,性愛就是性愛(一人或多人,同性或異性),不該被醜化也不該被妖魔化
《腸腸搞轟趴》看得我有點感動,因為它在瘋狂爆笑的情境中,講了一個烏托邦故事,Make love, not war只要做愛,不要戰爭(不覺得性愛場面過後,眾人笑看夕陽一幕很美嗎?),才以為電影差不多就到此為止,結尾又翻一個哏,它說,要想擺脫被殖民被奴役的命運(我是誰的命題),就得不斷衝撞持續挖掘真相,通過一個關卡(心靈視界的開放,不再受到束縛),才有可能進到下個階段(得道之路很是漫長)。《腸腸搞轟趴》的卡通人物不甘只是做個娛樂觀眾的卡通人物,決定走向另一個可能性(你們/人類把我畫出來,不代表我/卡通人物就只能娛樂你們),看到這一幕,該死的,熱淚盈眶,根本是卡通版的《楚門的世界》啊!




《腸腸搞轟趴》看的我好驚喜,不只是劇情有意思,片中好多橋段設計都逗得我哈哈大笑,我好愛霍金哏、肉塊哏、魔鬼終結者哏等等,到底是誰想出這麼有趣的創意啊;另外,影片歌曲選的歡樂好聽,Seth Rogen、Jonah Hill、Salma Hayek(好愛她的配音喔)、Bill Hader和Edward Norton等人的配音,生動活潑又有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