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像的痛苦使得你更像真人。」Ford。
「像真人,但並不是真正活著?如果痛苦僅存於腦中,都是人們想像出來的。那你我的痛苦有何不同?你我之間有何不同?」 Bernard。
「這就是困擾阿諾的關鍵問題,讓他內心充滿愧疚,最後變得瘋狂。但這個問題對我來說,答案一直顯而易見,我們不過是由一堆血肉組成,並沒有所謂的質變點,不會是有生命到無生命的區別,意識是無法被定義的,因為意識根本不存在,人類總幻想自己擁有獨特感知世界的方式,然而我們和所有接待員一樣,極少質疑我們的選擇並為此自滿,我們在很多時候都是按照別人的意願行事。

終 於把《西方極樂園 Westworld》全部看完,影集從第七集開始讓我「驚嘆連連」,劇本也寫得太縝密了吧,絕對不是想到哪寫到哪,而是從第一集開始就埋哏埋很深,然後第 七集翻第一個哏出來時,我內心哇了一下,第八第九集演完,我心想差不多就這樣吧,第十集居然又帶給我出乎意料外的結果,關鍵答案揭曉時,我心裡還有些錯愕 與混亂,再仔細想一下便豁然開朗,真實與虛構、記憶與現實全部混在一起,再難輕易分辦,。
《西方極樂園》不是只有看大明星、賣弄血腥裸露場面或電影規格視效著稱而已,劇本結構的紮實緊密才是它成功的關鍵




其 一,《西方極樂園》靈感來自1973年同名電影,電影版的導演與編劇是《侏羅紀公園》作者Michael Crichton,看完《西方極樂園》,發現它依然可以跟《侏羅紀公園》對照觀賞,兩部作品都提及人類自詡為上帝可能引發的災難、人類的偉大在於創造, 人類的自大與驕傲與毀滅同樣來自創造;兩套作品最後都可用一句話總結:「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為了生存,不管是恐龍或是機器人,都會想辦法走出自己的路。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喔)

「有人選擇看到這世界的醜惡,我選擇看到美好,但美好是種誘惑,我們被困住了,泰迪,一輩子活在這個園區中,驚嘆於它的美好,不曾意識到它擁有一個主要目的,那個目的就是困住我們,美麗陷阱存在我們心中,因為它就是我們自己。」 Dolores。

其二,《西方極樂園》片中有很多戰爭屠殺場面,甚至結尾高潮也落在屠殺上,訴說爭取自由之路,總是充滿血腥(解放與自由不會憑空出現),沒有前人(覺醒者與幫助者)領導就沒有後來的響應;《西方極樂園》講的是機器人發展史,也是人類歷史的縮影。




其 三,《西方極樂園》裡,無論是遊客或是機器人(接待員),他們都在找尋生命的目的與意義(迷宮),遊客認為他們可以透過遊戲發掘真正的自己(Ed Harris的真實身份實在是個厲害翻轉),「覺醒」的機器人們,也在「上帝/神秘之聲」的引導下,追尋他們渴望的自由,但他們最後終都將發現:阻礙自己 前進的不是外在環境或他人給予的種種考驗與折磨與挫敗,阻礙自己前進的永遠都是:自己。離開園區或滯留園區或去哪裡展開新生根本就不重要,我們不會因為身處異地而成為另一個人,唯有真正接受自己是誰(並願意為此付出代價),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其四,Dolores被要求唸一段《愛麗絲夢遊仙境》小說內容,她說:「天啊天啊,今天怎麼淨是些怪事。昨天一切都還很正常,我猜想我昨晚是否發生了什麼變化。」
遊樂園設計師Bernard問她:「這個段落讓妳想起什麼了嗎?」
Dolores說:「這就跟我讀過的其他書一樣。」
「怎麼說?」Bernard。
「都是關於改變。這似乎是常見的主題。」Dolores。
「我猜大家都喜歡讀那些他們最渴望擁有,卻極少經歷的東西。」Bernard。
Dolores接著唸出《愛麗絲夢遊仙境》後文:「今早醒來時,我還是我嗎?我幾乎感覺自己不太一樣了,但如果我不再是我,那麼....接著該問的是,我究竟是誰?」

我要成為誰?我能成為誰?我是誰?《西方極樂園》結局,接待員Maeve準備搭上列車逃離樂園,卻在最後一刻為了「女兒」而決定留下,即便Maeve明白所謂的「女兒」,不過是她在樂園的「搭檔」(遊樂園賦予接待員記憶/傷痛,讓他們看來更有「情感深度」,也更容易被「掌控」)。Maeve的去留抉擇,說明她對自我身分的認同:一是認清她跟人類不同,拒絕藏身在人類之中成為次等公民,二是擁抱自己身為母親的身分,也是Maeve賦予自己「活著的意義」。

話說,我原以為Maeve會順利離開遊樂園,然後發現她不過是從「西部世界」轉往「未來世界」,以為走出設定的輪迴卻又掉入另一個故事輪迴。




其五,「所有我關心的人都死了,心痛的感覺好痛苦,撕心裂肺。」
「如果妳願意,我可以消除那樣的感覺。」
「我為什麼要那麼做?失去他們的苦痛,是他們遺留給我唯一的東西了。你以為悲傷會讓你內心變得弱小,彷彿你的心被徹底瓦解了,但其實並不會,我覺得我的內心敞開了另一片空間,就像一棟我從未探索過的大樓。」。

《西方極樂園》對白寫得非常棒,很多對話都讓人再三回味與深思,這部影集也適合跟《王牌冤家》和《腦筋急轉彎》對照觀賞,記憶固然擾人、傷痛固然令人憂傷,但它們也可以讓人成長,感受痛苦並記憶痛苦,或許就是我們人類之所以複雜、醜陋卻又美好的原因吧

其六,「這些殘暴的歡愉,終將以殘暴結局。」,原來《西方極樂園》第一集就已經暗示故事的結局。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