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少一根弦,也能彈奏出幸福。」

老實說看完《52Hz, I Love You》預告時,內心有種不祥感覺,預告笑點很乾,幾場跟《海角七號》「致敬」的片段都置入的過於刻意,加上近日才被《樂來越愛你》轟炸,很怕相互比較下 會失色更多;幸好所有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啦,魏德聖導演再次向觀眾證明:他真的很會拍好看的電影。

《52Hz, I Love You》劇情敘述情人節當天,「小心花店」的老闆娘小心和幫忙的小阿姨忙的不可開交,一老一少都小姑獨處而寂寞、張榕容和李千娜飾演的戀人準備參加市政府 舉辦的聯合婚禮,只是同志婚姻不被法律認可,她們的愛情能否獲得祝福、麵包店師傅喪妻多年,對愛情不再懷有夢想、年輕的甜點師傅小安暗戀好友蕾蕾,卻不敢 表明心意、蕾蕾跟不得志歌手大河交往十年,卻因長久不見轉機的經濟困境而萌生分手念頭、大河不知道蕾蕾心意,打算在情人節當天給她一個驚喜.....,多 線愛情悲喜劇,各有怎樣的收場?
《52Hz, I Love You》劇情不算特別,差不多是蓋瑞馬歇爾導演的《情人節快樂》台灣版,但是比《情人節快樂》好看很多!去年台灣電影水準參差不齊,不是技術到位但故事講 的零落,就是故事本身太嚴肅太有距離感,難以吸引觀眾買票進戲院捧場(或是更糟糕的技術和敘事都不及格),魏德聖導演把《52Hz, I Love You》拍的雅俗共賞,看的人滿心愉悅,有著幸福感覺!

其一,《52Hz, I Love You》真正厲害的哏都沒有出現在預告中,嗯,這樣說有點矛盾,預告剪的不夠精采,可能會讓觀眾對電影卻步,但像我沒有抱任何期待進戲院,驚喜更多;有點想建議宣傳團隊,或許可以像《樂來越愛你》一樣,釋出一首歌曲(片段),預告不用非要搞的那麼歡樂(儘管電影本身很歡樂)。




其二,
「我下一站下車。」
「我也是。」
「你會讓我傷心嗎?」
「不會。」

《52Hz, I Love You》聊的是講到爛的愛情故事,導演依然能玩出些清新哏,包括愛情可能緣起於任何一個角落的擦撞意外、不被外界認同的關係有著彼此支持的真愛隨行(也跟 近日紛擾的婚姻平權問題做對話)、麵包與愛情無法兼顧?只要堅持走下去,或許就能找到新的出口(看完《樂來越愛你》而感覺嚴重內傷的朋友們,歡迎觀賞《52赫茲,我愛你》療傷平衡一下)....., 《52Hz, I Love You》的愛情很夢幻很甜美很一廂情願很不切實際,但電影好看到讓我願意相信摩托車裡擺放的兩頂安全帽都不會落單、太陽(樂觀)與雨(悲觀)能夠找到他們 的共通頻率、以為不被聽見聲音的鯨魚(52Hz),都能遇見傾聽他聲音的另一半。

其 三,《52Hz, I Love You》的對白寫的幽默生動,裡面有幾句台詞讓我噗哧笑出來,覺得導演平常應該是有點搞笑或是喜歡觀察年輕人怎麼講話並偷偷做筆記的人吧,我一直認為台灣 電影的對白寫的不夠生活化與自然,《52Hz, I Love You》有克服這樣的問題。




其 四,音樂劇的「歌和舞」如果可以做到水準整齊,電影差不多成功一半,《52Hz, I Love You》的歌曲數量龐大,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但中場過後倒也覺得無可厚非,片中全部都是原創曲,不偷懶不取巧,旋律性強朗朗上口,日後票房大熱,開個K歌 同樂場應該會很High;再者,《52Hz, I Love You》的歌曲安插有其巧思,以舒米恩飾演的大河和米非飾演的蕾蕾為例,這對交往十年的情侶在片中一直唱不同調,同一首歌交給大河唱都是希望,交給蕾蕾唱 都是傷心與難過,訴說這對戀人對愛情的不同想像,你眼中的太陽與雨是絕妙組合,我眼中的太陽與雨卻是衝突對立,《52Hz, I Love You》用歌曲傳情,它說愛情想要茁壯,得要找到願意接唱的人,愛情想要走下去,得要找到彼此共通的曲調!
《52Hz, I Love You》演員們各個都是能唱的歌手,加上魏德聖導演把他們的演技「磨」的恰恰好,不同的角色組合都有擦出令人信服的火花,之前看預告覺得這些歌手演員的演 技好像有點抱歉,看完電影,最感抱歉的反而是我(或預告剪接師,哈),錯怪你們了啦,莊鵑瑛、林忠諭、舒米恩和陳玫希等人都表現的自然討喜。
至於舞蹈部分,當初觀賞周杰倫執導的《天台》,覺得歌舞場面分開看沒有問題,搭起來就是「怪怪的」,《52Hz, I Love You》群舞場面小而美,氣氛歡樂到位,有了這次經驗,魏德聖導演日後或許可以挑戰更大場面的音樂劇/歌舞片?

其五,無論是台灣或好萊塢電影,都愛找些大咖演員客串演出擔任彩蛋嘉賓,處理普通的彩蛋,就是請知名人物露臉搞笑,串場過過水,彩蛋安置稍差的作品,會讓觀眾質疑找來大牌明星客串演出的意義在哪(新版《魔鬼剋星》找回舊版演員回鍋演出,這些老班底在片中的角色簡直是被羞辱與浪費), 但我喜歡《52Hz, I Love You》的彩蛋們,我是說《海角七號》班底幾乎都露臉了,每個角色都有被照顧到(至少可以對應到他們「之前」的職業與關係),我尤其愛馬如龍和沛小嵐那場 戲,既是講老夫老妻對愛情的不夠小心與浪漫(只好趕快「小心」處理),也講丈夫趕緊補救的貼心,我想這對戀人的愛情能夠走的長遠,丈夫強大的緊急應變能力 一定有幫到大忙吧。(哈哈)






其六,拍攝時間接近彼此的《52Hz, I Love You》跟《樂來越愛你》,意外的聲氣相通,他們都有歌有舞片、影片開場都先來一段歌舞秀定下影片基調(都講夢想與愛情)、兩部片不約而同跟《萬花嬉春》 致敬,而且都有融入自己的巧思、大河和蕾蕾的愛情其實有點像賽巴斯汀和蜜雅愛情的拉長版,討論麵包與愛情該如何抉擇的兩難、林慶台和趙詠華在捷運上的小手 輕碰畫面,也彷彿是賽巴斯汀和蜜雅的戲院約會畫面重現、而小心開的「小心花店」箱型車,車上的小擺飾也讓我想起《樂來越愛你》其中一幕場景,好啦,這個腦補的有點太嚴重

如果說《樂來越愛你》讓美國觀眾重溫好萊塢歌舞片風采,那麼《52Hz, I Love You》則是讓我們看到台灣拍攝音樂劇/歌舞片類型的潛力與可能性。



「原來你也是幫別人快遞愛情啊!」

二刷完魏德聖導演的《52Hz, I Love You》,補充幾個小感想。
其一,《52Hz, I Love You》票房應該要更好,作為商業片絕對是高標過關,場面調度與藍幕技術與歌曲安排都夠水準,特地做一下「家人出口民調」:
老哥:「比我想像的好看,應該說比我預期的好非常多,甚至覺得比《海角七號》好看。」
大姪女:「歌好好聽,我決定要拉同學去看。」
侄子:「不錯看喔。」
老媽:「很像卡通歌舞片,不錯啦。」
大嫂:「小安撞車那邊我好像有睡著,哈。」

其二,看第二次才發現電影原來有明顯的上下半場區隔,上半場是每個角色各自的心情記事,下半場從「開門關門」這首合唱曲後,導演才開始幫劇中角色配對(不是配種喔),小阿姨的愛情終於開花結果、麵包師傅找到第二春、大河和蕾蕾試著解開愛情與麵包習題,而小心遇見小安,才會覺得「安心」啊

其 三,「重來,剛剛的事都不算,我們重頭來過。我們一起來到餐廳,但餐廳滿了,所以他們安排我們去頂樓坐VIP位置,這次我不坐妳對面,我要坐妳旁 邊......」,都說《52Hz, I Love You》跟《越來樂愛你》可以對照觀賞,兩片尾聲不約而同上演「假如時光可以倒轉」戲碼,而且都笑中帶淚。

其四,《52Hz, I Love You》大概不會是金馬獎熱門片,但希望電影至少可以提名美術、電影插曲,以及新人獎,二次觀賞,依然覺得片中一票新演員磨的相當好,自然又討喜。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